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力控笔记本市场国内PC厂商格局将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7:25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英特尔公司计划于7月23日推出‘Core 2 Duo’微架构处理器。”英特尔中国区技术总监靳光辉在近日举办的一个新品发布会上表示,这种处理器将在稳定性、可用性方面优于其他竞争对手。靳光辉此言直指AMD。

  2004年轻松掌控全球笔记本电脑产业发展命脉的英特尔,如今并不轻松。

  当年,AMD发起挑战时,英特尔暗自讪笑。但2004-2006年的市场变化却让英特尔备尝冷暖,当其最亲密战友戴尔于5月19日宣布与AMD联姻时,这种感觉达到顶峰。

  英特尔与AMD烽火连年

  一个占领全球80%市场份额的公司与市场份额20%左右的公司较量,其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

  4月20日,英特尔发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由于AMD的强劲挑战,英特尔一季度净利润下滑38%。而AMD在较量中不仅没有倒下,反而愈战愈坚,包括戴尔在内的许多PC厂商正在倒戈投入AMD的怀抱。

  据悉,导致英特尔市场下滑迅速的产品主要是笔记本处理器和服务器。英特尔希望依靠Core 2 Duo微架构处理器获得市场主动权,并表示将于7月和8月先后推出新款台式电脑处理器Conroe和

笔记本电脑处理器Merom。

  在价格方面,今年三季度处理器全线产品都会降价。来自台湾方面的消息透露,部分桌面处理器产品最高降幅将达60%,而目前在市场上风头最劲的双核处理器奔腾D 805届时的定价是93美元,折合人民币740元左右。奔腾D 805目前的市场价是950元人民币。

  据国外媒体报道,AMD已悄悄降低了全线Socket AM2处理器的价格,其中双核处理器降幅将超过50%,最低端型号售价不到100美元。AMD的最新报价普遍低于英特尔同档处理器的价格。

  调整合作伙伴 紧随其后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英特尔行业老大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与英特尔合作是大小PC厂商的首选。优秀的产品对于英特尔来说只是一个方面。较之现有的双核Intel Pentium D处理器,英特尔下半年推出的Conroe不仅TDP降低40%,且效能提升了40%以上。

  记者获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消息是,英特尔与世界知名的专业市场研究公司进行了为期4年的合作,每年分几个阶段对自身以及合作厂商的品牌、产品进行调查,了解市场需要,并重新评判合作厂商的能力。英特尔时刻关注的电脑品牌包括联想、

华硕、方正、
紫光
、戴尔等。英特尔将依照人们对这些品牌的喜好与其进行不同程度的合作。

  有迹象显示,目前,英特尔正在进行的调查将对下一代处理器的合作方向产生影响。英特尔力推笔记本电脑处理器Merom,也显示了其夺回笔记本市场的决心,新“芯”的推出也预示着国内现有的PC厂商格局将发生改变。

  作者:李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