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量子芯团队为何能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44 新浪科技

  近日,全球首台跳动着“量子芯”的平板电视在长虹诞生。只用了短短一年的时间,长虹就再次引领行业技术潮流,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众所周知,中国是彩电制造大国却不是彩电创造大国,当电视集成化程度越来越高,平板电视开始兴盛之际,中国彩电业在全球彩电市场上的地位愈发尴尬。

  由于上游厂商掌握着“屏”和“芯”两大关键器件,拥有70%国产品牌的中国市场,没有掌握核心技术的中国彩电制造商却成了打工的“蓝领”。

  赢在起跑线

  如何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2004年底,重新执掌长虹的赵勇清醒地意识到:能否掌握核心技术,是关系到长虹成败的命脉。随后,以技术创新为主导的长虹搭建成“三大核心技术能力”,即在IC芯片开发、嵌入式软件开发、工业设计上形成自主创新技术。

  据中国

数字电视制标委员会资深技术专家、长虹数显公司总经理陈宁介绍,在平板领域,长虹一是牢牢抓住整机的开发;二是切入关键环节,既掌握关键技术的应用,又介入关键技术的开发。长虹与其他公司的本质区别在于,其他公司是从IC的应用作为起点开始开发整机,而长虹是以芯片的开发为起点开始开发整机。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

  长虹有关负责人表示,长虹得以从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全面出击还,自然有其深厚的底蕴作支撑:其一,长虹建有国家级的技术中心和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拥有一支包括博士、硕士在内的3000名专家组成的科研队伍;其二,长虹具备国内一流的开发条件、一流的实验室和一流的开发系统;其三,截止目前长虹已投资10亿元巨资投入到

平板电视产业上。

  另外,长虹在加快自主开发、自主创新的同时,也积极与国际知名大公司展开合作。2005年初,长虹与美国硅谷著名芯片制造商PW公司开始了“量子芯”研发的项目合作。以“薄·大·精·声”为研发理念,历时一年,全球首台“量子芯”电视在长虹诞生。

  据悉,该芯片以千亿次/秒的计算速度,对图像的色彩、轮廓和暗景等进行量子10位精微迭加处理,从而使每个点成为“精点”,让画质得到革命性的提升。

  显然,长虹的做法再次验证了“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

  在实践中求真知

  “必须在短时间内,拿出彻底改善电视画质的芯片。”这句看似普通而平淡的话语,却成了压在吴久清、黄德军、张俊喜等年轻长虹工程技术人员肩头的重担。

  成立于2005年初的长虹“量子芯”研发团队,是一支拥有博士、硕士学历,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团队。面对时间紧迫、任务重大等诸多难题,他们用率直的青春、火热的激情、无畏的冲劲去拼、去争、去面对一切困难。

  由于采用的机芯方案属国内同行业首创,从产品初样研发到最后的成功,成员们想方设法克服了实验设施不充分、系统集成度高、实现功能复杂多样等难题,不断加快开发进度。

  不过,苦尽甘来。“量子芯”团队历时一年的拼搏,终于让这颗承载着长虹人梦想和希望的中国新“芯”冉冉升起。

  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长虹仅用了一年时间就研发成功“量子芯”,其巧借外力引进吸收的创新实践,功不可没。长虹最大化降低了芯片开发的时间成本,赢得了掌握产业腾飞的制胜武器,该创新模式值得行业推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