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盖茨 巨人的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40 华夏时报

  盖茨淡出为微软转型让路

  本报综合报道微软公司的董事长比尔·威廉姆·H·盖茨三世宣布,在两年时间内,他将逐渐退出在微软公司的日常管理工作,全心经营他拥有290亿美元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成为微软的“罪魁祸首”

  在历史上,从来没有人能够像盖茨那样,把人类引入一个计算机和软件的时代。伴随着微软视窗操作系统和Office办公软件的垄断优势,微软公司成为20世纪晚期全球高科技行业的一条“大鳄”。

  不过,在过去几年里,很明显的是,高科技行业正在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互联网取代PC成为行业焦点。完全依赖销售软件包的微软公司发现自己不得不在网络搜索上和Google公司竞争、在数字音乐上和苹果电脑竞争,而在在线应用服务上和Salesfore.com 等竞争。

  如同盖茨成为PC时代的一个标志性人物,在微软公司内部,他在很多员工眼里也成为众多问题的“罪魁祸首”。有一个就在眼前的例子:微软几次推迟了下一代操作系统Vista的发布,而这个操作系统距离上一个操作系统的上市已经有5年之遥。

  在公司内部,一些人指责盖茨要求程序员做太多的事情,使公司陷入一种盲目扩张的状态。两年前,微软不得已对产品规划和发展战略重新进行了调整。去年,微软突然在网络应用方面发力,一气推出了很多在线服务。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微软已经成为一个蹒跚的巨人,因为公司每件事情都需要获得盖茨的点头,与此同时,微软内部的组织架构改革也在不断进行中,目的是减少摆到盖茨面前的文件。

  盖茨为第四次转型让路

  微软人士透露,盖茨自2005年就开始酝酿退出公司日常管理。“盖茨的想法是:退出公司日常事务管理,全心全意思考微软的长远战略发展,其中包括如何面对互联网时代。”

  该人士认为盖茨此次退休与微软正加速向互联网转型有关,这是微软进行的第四次转型。

  盖茨已经主导了微软历史上的三次转型:1990年,微软开发出极具亲和力的人机界面,发布了windows3.0。同时,微软还创造了统治软件业的商业模式,即通过授权PC厂商预装操作系统,通过PC厂商向用户收费。第二次转型发生在1995年,微软宣布向互联网转型,向Netscape宣战。第三次转型是在2000年发布.net计划,宣布微软全面向互联网转型。

  第一次成功转型使微软创造了美国商业史上的奇迹;第二次转型,微软在胜利的同时,也背上了垄断诉讼的麻烦;第三次转型,却总比新兴的互联网对手慢上半拍。

  微软MSN中国区总裁罗川透露,微软曾计划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软件及服务,或以服务的方式售卖软件(微软.net时代的计划),但微软最终研究发现,还是应该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活着。

  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活着很简单:转移支付,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免费使用微软的产品与服务,让广告主为普通用户买单,就如现在的Google与雅虎。这导致了微软历史上的第四次转型。

  微软人士表示,除了明晰转型思路外,盖茨还认为公司得注入新鲜血液,而最具代表性的新鲜血液就是雷·奥兹。而要让新鲜血液发生效用,必须给其相当大的决策权。

  2005年,盖茨起用雷·奥兹出任微软CTO,并逐步放权给他,以至于华尔街分析师称雷·奥兹为“历史上最有权势的CTO”。

  盖茨31年十大失误

  随着盖茨逐步淡出他执掌31年的微软,一个时代即将结束,他在微软的功过是非自然会成为业界、媒体乃至个人评说的对象。作为微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软件设计师,盖茨成功预测了很多科技发展趋势,但他的一些失误也显而易见。在盖茨的领导下,微软曾推出多款失败的产品或技术,下面10项最为突出。

  1.微软BOB:BOB是微软1995年发布的产品,微软希望通过BOB改善Windows3.1程序管理的界面,或许这个概念没有问题,但BOB还没有真正流行就已经被取代。客观来看,BOB并非恶评如潮,但它的消失也没有引来多少人的惋惜和怀念,因为它解决的问题还没有带来的问题多。有趣的是,BOB开发项目的主管是盖茨的妻子梅琳达。

  2.Windows ME:这或许是微软迄今为止最失败的Windows版本,2000年推出后不久,就出现了一大堆安装和兼容方面的问题。随着Windows XP 于2001年上市,Windows ME 很快就销声匿迹。当然,Windows ME 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该产品最先具有的系统恢复功能随后应用在Windows XP中。

  3.平板电脑:也许现在仍然有很多平板电脑的支持者,但这项技术却存在很多问题,而且成本过高。从市场表现来看,平板电脑无疑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微软已经决定将平板电脑功能作为WindowsVista操作系统的基本组成部分,而不再作为单独的SKU发布。

  4.SPOT手表:尽管第一块“智能个人目标技术”(SPOT)手表原型进入市场已经有3年的时间,但这一产品体积过大、外形死板的问题仍未解决。此外,SPOT手表缺乏有吸引力的应用提供支持,不能让花费数百美元购买这一产品的用户感到物有所值。

  5.微软Money:如果微软1995年收购Intuit的计划没有遭遇反垄断方面的阻碍,该公司也许已经获得Quicken软件,并使自己的网络银行产品成为市场领先者。但事与愿违,微软只能自行设计和开发财务软件Money,最终被Intuit远远甩在后面。

  6.DOS 4.0:提到微软,就不能不谈一谈Windows操作系统的前身MSDOS。在所有的MSDOS版本中,MSDOS4.0无疑是最失败的一个,对微软而言它简直是缺陷百出的梦魇。根据维基百科提供的资料,MSDOS4.0主要基于IBM的代码库,而不是微软自己的代码库。

  7.微软电视:微软曾多次试图进入

数字电视领域,但并没有成功。现在还有人记得微软上世纪90年代初推出的视频点播项目“Microsoft Tiger”吗?不过,微软并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近日表示,在不久的将来,IPTV将成为促进微软股价上涨、推动微软利润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8.MS 与NBC的合作伙伴关系:微软同NBC之间的合作几乎从来没有顺利过。2005年12月,微软基本退出了同NBC的合作。不过,微软并没有放弃向内容提供商方向发展的努力,目前该公司正在招聘博客、电视团队以及其他方面的媒体人士,希望打造“MSN媒体网络”。

  9.实时网络会议软件:微软网络会议产品LiveMeeting主要基于从PlaceWare收购的技术,尽管已经推出多年,但很多人都认为它是一款失败的产品。当然,微软并没有放弃在这方面的努力,该公司承诺新版LiveMeeting将会更加出色。

  10.未能推出微软Linux:微软应当推出自己的Linux。微软可以收购一家Linux经销商,甚至直接将Windows的一个分支命名为微软Linux。与此相反,微软投入了大量资金同整个开放源代码社区对抗。微软应当加入开放源代码阵营,而不是试图击败它。 本报综合

  盖茨:我一定要捐出400亿

  将捐出95%资产

  尽管现在很多的富人都因为

股票行业的不景气而攥紧了自己的口袋,不要说捐助非洲难民,就连平常的慈善会也很少露面。思维独特的微软总裁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选择了急流勇进,更加卖力地投身到慈善事业。当有人夸奖比尔·盖茨眼光独特的时候,这位身价数百亿的富豪不以为然地说:“在慈善事业上,没有什么眼光独特或是平庸这样的说法。经济越萧条,需要帮助的人们就越多。我们不能因为自己口袋中的钱少了,就不帮助别人了!”

  据《财富》杂志统计,盖茨夫妇现在的总资产已经高达460亿美元,连续多年稳坐世界首富的宝座。凭借自己的睿智而发家的盖茨将钱看得很重,他曾经说过:“我要把我所赚的每一笔钱都花得有价值,不会浪费一分钱!”现在的盖茨实现了自己的诺言。在一次公共场合,盖茨信誓旦旦地表示:“我要将我和妻子的95%的资产捐献给世界的慈善事业!”

  当有记者再一次提到这件事时,盖茨的回答还是那样铿锵有力,他说:“是的,这是一个雷打不动的决定!我不知道这些钱够不够多,但是我知道这些钱是远远不够的!我要做的是尽我最大的努力,做我该做的事!”

  慈善做得还不够

  开始创业的时候,业内人士都说:“如果把一个破旧不堪的计算机和一个娇柔妩媚的美女放在一起的话,盖茨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作为一名“软件天才”,盖茨的大部分时间是和计算机度过的,那么很多人就会问,是什么原因促使盖茨将自己的一部分精力从计算机转移到慈善事业上?

  对此盖茨的回答非常简明,他想也没想地说:“我的父亲,是他给我的一张图表促使我对慈善事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已经记不清究竟是哪天,但是盖茨仍可以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天下午,我正在办公室里研究一个新软件,我的父亲突然来到办公室,手里还拿着张纸。纸上画了个图表,内容是关于每年死于轮状病毒的非洲儿童的人数,至少是数百万。记得当时我看了很震惊,要知道这种病在美国已经不存在了。我突然间意识到,慈善家们做得还远远不够!”

  曾经沉迷于计算机的盖茨,如今已经成为父亲老盖茨的骄傲。老盖茨表示自己在退休后感到很幸福。这位73岁的前律师现在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使用儿子的钱,向世界各地的健康和教育机构捐善款的活动中。

  非洲让盖茨心碎

  相对于侃侃而谈的盖茨而言,妻子梅琳达就显得恬静了许多,她说:“每个人都清楚,我们取自社会的东西最终还是要还给世界的,只是方式和方法不同!我和丈夫的哲学就是,我们要把世界首富的身份和作用发挥到极致,要采取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来将我们的资产用在最恰当的地方,那就是慈善事业!”

  和丈夫不同,梅琳达结缘慈善事业是因一次非洲之行,当时她还只是微软总裁的女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仍不能平静的梅琳达说:“我记得当我走进一个又一个的村子时,看见最多的就是赤裸着身子的妇女和光着脚跑来跑去的骨瘦如柴的孩子,我觉得我内心的一个角落被狠狠地触动了一下。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虽然很多的非洲妇女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美国,但是她们爱自己的孩子就像美国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孩子一个个被饿死或者是病死,她们和我们哭得一样伤心!当时,我就下决心,我一定要帮助这些可怜的母亲!”

  在这位身为世界首富的妻子、却很少抛头露面的女人眼里,她和丈夫是出生在社会责任感极强的两个家庭,他们有义务让那些可怜的孩子们生活好一些。梅琳达眼露深情地说:“所有慈善人士要做的不紧紧是拿出钱,更重要的是,要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知道我们真心想让他们幸福!”

  捐钱不比挣钱难

  在事业上一直是好伙伴的盖茨夫妇,在慈善问题上也很快达成共识。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共同创办的,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会,为美国著名的“洛克菲勒基金会”的10倍、“福特基金会”的3倍。盖茨表示,他几乎会将所有的财产,都留给这个基金会。以他目前460亿美元的资产算,基金会未来的规模起码是目前的两倍。

  据悉,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目前已经累计捐款290多亿美元,占了盖茨所拥有财富的一半,其中大部分捐款都捐给了非洲贫困国家,挽救了30多万儿童的生命。

  有人形容捐钱比挣钱更困难,但盖茨和梅琳达显然比其他许多富豪表现得好。盖茨夫妇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捐钱不比挣钱难,400亿美元要全捐!”两人曾经表示,他们死后,只有几百万美元的遗产会属于自己的孩子,其他部分,将都捐给慈善事业。

  对盖茨夫妇的善举,有人认为,仅仅是为了改善近年来因打官司而被损毁的公司形象;也有人认为,他们这样做只不过为了逃避政府的高额财产税。

  其实不管其动机为何,人们不得不承认,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替第三世界弱势群体、为贫穷学生提供奖学金、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确实有很大贡献。所有有爱心的人士都希望发达的西方国家多出几个像盖茨夫妇这样慷慨的资本家,这样贫困国家的孩子就可以少受一些苦。

  盖茨身价9种魔鬼算法

  全球首富比尔·盖茨到底多有钱?如果要将这个微软创办人的财富概念化,就像闭起眼睛思考宇宙是无限的一样,难有一个结果。

  于是,有人在网上想出9种计算盖茨财富的方法,你自己算算看吧。

  一、盖茨每秒赚250美元,即每天赚2000万美元,一年赚78亿美元。

  二、假如盖茨掉了1000美元,他才懒得去捡起来,因为他去捡要花他4秒钟,这一弯腰,他已赚回1000美元。

  三、美国的国家债务约56200亿美元,如果由盖茨来还,他能在10年内偿还美国的债务。

  四、如果盖茨将钱捐给地球上每一个人15美元,到头来,他还剩下500万美元的零用钱。

  五、迈克·乔丹是美国收入最高的运动员,如果他不喝不吃,将3000万美元的年收入存起来,他必须存上277年,才能像盖茨现在这样有钱。

  六、假如盖茨是一个国家,他将是地球上第37个最富有的国家,或是美国第13大公司,甚至大过IBM。

  七、如果将盖茨所有的钱换成1美元,你可以造一条路连接地球和月亮,来回14次,但你必须用1400年不停地建造这条路,而且用713架B747型飞机来运载这些钱。

  八、假设盖茨能再活35年,他必须每

天花678万美元,才能在上天堂前花完他所有的钱。

  九、如果微软视窗的用户,每次在电脑死机时可以向盖茨索赔1美元,盖茨会在3年内破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