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电子报:风险投资押注软交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05 中国电子报

  第四届软交会即将于本月下旬在大连召开。据第四届软交会组委会负责人、大连信息产业局副局长靳国卫透露,除商务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等主办方的重要政府领导,以及政府、行业、企业等信息化主管人士外,本届软交会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社会名流。多名院士、经济学家、国际学者,IT业界如IBM、HP、微软等企业高层都将出席软交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外巨头互不相让

  据介绍,微软、英特尔、惠普、IBM、SAP、日立、甲骨文、GE、西门子、NTT、朗讯等国际跨国巨头和东软、联想、用友、金蝶、大唐、中星微电子、新中大、浙大网新、浪潮、中科红旗等国内软件领军企业都将携最新成果亮相本届软交会。全国软件产业发达的地区都将派代表参展软交会,参展省市团组的数量将超过40个。

  国际展团数量比上届也有50%左右的迅猛增长,包括日本、韩国、印度、

马来西亚、新加坡、美国、爱尔兰、法国、
澳大利亚
、以色列等国家的政府机构和行业组织将组团参加,国外参观观众国别也将突破40个,其中很多国家将派出部长级官员参加软交会,展会的国际化程度和国际交流层次有显著提高,成为我国软件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重要渠道。

  在“国际合作,自主创新”主题的引导下,本届软交会将着力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级会议品牌形象。而最大的一项服务就是做好“风投”(风险投资)。

  记者了解到,本届参与投融资对接的风险投资商大多是国际投资商。目前,国际风险投资商为中国软件企业开展的投融资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在中国新的一轮对外开放投资热潮的涌动中,我国软件企业投融资难的坚冰已经开始全面融化。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的IT企业一旦与国际资本联姻,最大的获益不仅仅是资金的支持,更宝贵的是快速国际化的全方位实力提升。

  企业如何把握“风投”机遇

  软交会是一个机会,对于风险投资商尤为如此。6月22日~25日将在大连召开的第四届软交会吸引了IDG、凯雷、摩根斯坦利、软银亚洲、美商中经合、雷曼兄弟、Intel投资、英国证交所、鸿福投资等大批风险投资企业。据软交会“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投融资论坛暨项目对接会”主办方相关人士透露,这些风险投资企业将携带大批项目和资金来到软交会现场,并有计划、有步骤地考察慕名参会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而这次来大连参会的风险投资企业无论在数量,还是在规模、层次上都大大超过往届。

  国际风险投资强势大举进入中国,给国内软件企业的迅速崛起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众所周知,我国软件企业大多为民营企业、创业型企业、中小型企业,企业人数少、规模小、融资难、技术创新能力弱,这是我国软件企业的通病。因此,加大我国软件企业的国际合作力度,特别是采取积极的政策,把国际风险投资商引入中国,是加速我国软件企业发展,全面提升我国软件产业技术实力和国际

竞争力的最佳捷径。 (哲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