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杨波:神州数码晋级的四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3:25 经济观察报

  杨波

  最近,神州数码在启用创新中心和公布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同时,再次重申了对IT服务的决心和期望,并最终决定将IT服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在2002年初,神州数码就旗帜鲜明地向外界表明进行战略转型,主攻IT服务业务。当时表明的决心是:以系统集成业务为突破口,全面实施以应用软件为中心的IT服务转型,打造中国第一的应用软件服务品牌。
四年过去了,神州数码的系统集成业务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而IT服务整体规模在国内也仅次于IBM和HP。

  尽管神州数码在中国IT服务市场已经取得相当的成就,但远远还没有达到它所希望的水平。一提起海尔,大家都知道它是家电业的翘楚;一提起联想,人们都认为它是PC产业的巨无霸;神州数码同样希望成为IT服务市场的新航母。那么,神州数码是否能够真正如愿达到它所期望的高度呢?笔者认为,这将主要取决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IT服务的发展模式。除去IBM、HP这些无所不包的公司以外,综观全球IT服务发展模式,一般包括以下几种:依靠软硬件产品发展的IT服务,以SAP、SUN等公司最为典型;依靠咨询关系和产业知识发展的IT服务,以埃森哲、毕博最代表;依靠强大的母公司发展起来的IT服务,典型例子是EDS;依靠控制电信等基础设施而发展起来的IT服务,以BT、T Systems等公司最为典型;还有的是以TCS、Infosys等公司为代表的印度模式。显然神州数码欲向蓝色巨人学习或模仿的难度极大,IBM转型服务的背景是其软硬件产品均有相当高的市场占有率,因此其转型过程水到渠成。国内已有多家公司IT服务的发展模式采用了印度模式,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而神州数码IT服务的发展有可能会另辟蹊径。年初,中国最大的航运企业——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下属中国远洋网络有限公司与神州数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约定将在资本运作、IT服务、IT产品销售、网络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共同拓展市场。与全球第二大的航运企业集团和利润过百亿的中央企业合作,这可能是神州数码IT服务发展的一个新思路。最近麦肯锡为神州数码所进行的新战略咨询也有可能涉及这个问题。

  二是IT服务的业务领域。IT服务一般包括IT咨询服务、集成与开发服务、IT外包服务、业务流程外包服务、软硬件支持服务等几个业务领域。一般说来,IT咨询服务、集成与开发服务毛利率较高,但对项目控制和人员的利用率要求较高。软硬件支持服务毛利率较低,但可以通过标准化管理控制成本。外包服务属于新兴的IT服务范畴,以其业务收入的稳定而得到IT服务厂商的一致认可,但成本控制、风险评估在外包服务项目中非常重要,规模仅次于IBM的全球IT服务提供商EDS就因一个大型项目的成本控制问题而差点滑人险境。显然,不同业务领域需要不同的核心能力,因此很多大型IT服务提拱商根据自己的核心能力选择不同的业务组合,比如HPS的主要业务是软硬件支持和IT外包、CSC的主要业务是IT外包、Capgemini的主要业务是咨询和业务流程外包。目前,神州数码IT服务主要集中在集成与开发服务市场,其系统本部对高端IT产品所进行的技术支持服务以及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所提供的IT咨询服务在国内也取得了不错的市场份额,IT外包业务也有所涉足。但企业战略更主要的不是选择做什么,而是选择不做什么。神州数码IT服务是否会进入新的业务领域,是否会放弃一些业务领域,这需要从其发展历程得以一一验证。

  三是IT服务的发展空间。从全球市场来看,IT服务市场规模已经相当庞大,其中集成与开发服务、IT外包服务、业务流程外包服务、软硬件支持服务的市场规模大致相当,IT咨询的市场规模较小一些。而国内IT市场还是硬件市场为主,IT服务市场规模仅仅相当于硬件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左右,其中软硬件支持服务和集成与开发服务的市场规模较大,其他IT服务的市场规模都比较小。目前,神州数码IT服务的主要是国内业务,海外业务的比重不大。由于国内IT服务的市场空间有限,神州数码在国内市场能得到快速成长的可能性并不是太大,显然能在全球获取市场份额才是其IT服务发展的真正推动力。

  很多印度IT服务公司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无不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神州数码是固守已获取相当战果的国内IT服务市场,还是另辟蹊径,寻找更大的市场空间,这也非常值得业界人士期待。神州数码与新加坡的SA合作拓展银行业务系统、与IBM达成伙伴合作关系拓展香港IT服务市场、成功中标香港外资银行东亚银行核心业务系统,这均可看作神州数码向全球IT服务市场进军的一个标志。

  四是IT服务的发展途径。一般说来,业务发展有三种途径,一是自行组建团队独立发展,这种方式最稳妥,但发展速度最慢,适合于处于培育期的市场。二是通过合作发展新业务,包括业务合作、品牌合作、资本合作,这种方式适合进入完全不熟悉的新兴领域。三是通过并购取得快速成长,这种方式对并购后的管理控制要求非常高。自宣布向IT服务转型以来,神州数码更偏爱成立合资公司,与台湾鼎新合资发展ERP业务,与Emerging、Kaloke合资进入金融咨询市场,与日本GE、TIS合资发展软件外包业务,与新加坡SA合资进军国内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市场,合资公司众多。

  而神州数码并购的公司仅有广州新龙科技、国信北方网络、北京思特奇等公司,这样的并购规模显然无法与同门兄弟联想相比,甚至不能与一些规模小一些的竞争对手相比。对于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业务,神州数码发展策略显得非常慎重。虽然成立合资公司降低了业务发展的风险性,但同时也可能牺牲业务发展速度,另外的问题是能否从合资公司获取核心技术或管理能力。不过从最近神州数码欲并购ERP公司的消息来看,神州数码在ERP合资过程中收获颇丰。

  作为最大的国内IT服务厂商,神州数码无疑是中国IT服务市场的一面旗帜,它的一举一动,无疑都具有象征意味。神州数码IT服务是否能够一帆风顺,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为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

  个案回放

  4月11日,郭为正式发布神州数码下一个五年计划,在北京启用了创新中心,并明确公司所有业务向IT服务转型,同时公司原来的四大“本部”也摇身一变成为四大“虚拟子公司”。而所谓的“虚拟子公司”实际上其资本结构与“本部”相比并没有任何变化。但与“本部”机制相比,“公司”拥有更大的运营自主权,如将拥有相对于本部机制更独立的财务权以及人事权等,但神州数码的内部财务和ERP以及核心文化、品牌依然坚持统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