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富士康正面回应“血汗工厂”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25 深圳商报
科技时代_富士康正面回应“血汗工厂”报道
富士康员工就餐的食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运营总监李金明称,有信心接受苹果调查,也相信调查结果会还富士康一个清白

  【本报讯】昨天下午,极少主动邀请媒体的富士康科技集团(中国总部)少有地召开了一次新闻发布会。在富士康位于龙华工业区的会议室里,资深副总、运营总监李金明,各部门人力资源负责人,集团福利、卫生有关主管共十余人,坐在了国内近十家媒体的面前。

  李金明的手中,是一叠从网上打印下来的新闻资料,放在最上面的一篇名为IPodCity:Apple Criticized for Factory Conditions的新闻报道,多处被红色水彩笔圈了起来。

  “日工作15小时、月薪27英镑、与世隔绝的宿舍住着100多名员工”,这篇前不久刊载于英国《星期日邮报》的文章这样描写富士康的员工处境。几天之内,这篇报道广泛传播,富士康被冠上了“血汗工厂”的“头衔”。

  “污蔑程度到了难以相信的地步”,李金明说。

  在李金明看来,“商场竞争无所不用其极”应该是此次“血汗工厂”报道的最根本原因,尤其是欧洲的部分竞争者。

  相关新闻

  苹果公司将就富士康工作条件展开调查,富士康表示有信心接受调查

  深圳商报记者陈姝刘洪恩

  【本报讯】今年,富士康在集团内部开展了大规模的反招工腐败活动。作为集团主持基础人力资源工作的负责人,李金明说,从调查看,有三成员工通过其它途径缴纳至少800元以上的费用才得以进入富士康工作,“如果整体工作条件这么差,不会有人花这么多钱进来工作”。

  据Macworld网站报道,苹果公司已在周三表示,将对一篇报道中所称的iPod代工工厂员工受虐待一事展开。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正在对媒体披露的iPod中国工厂员工工作条件情况进行调查。我们不能容忍任何有违供应商行为守则的行为。”李金明表示,有信心接受苹果的调查,也相信调查结果会还富士康一个清白。对于相关媒体的报道,李金明表示,将会邀请采写该报道的记者来集团实地参观,并写出更正的报道。

  记者手记

  社康中心问诊 职工食堂看菜

  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记者来到了富士康集团的社康中心。这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设在富士康的一个分诊点。在社康中心外面,停放着两辆市二院的急救车,因为没有需要急救的病人,急救车司机在社康中心外面空地上散步。社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急救车24小时守候在此,如遇到急症病人,就会立即送到市二院医治。

  社康中心内,一些身着富士康制服的员工正在排队等候就医,周围的墙上挂着指示牌,指导病人前往不同的科室。据富士康卫生部负责人介绍,集团为员工购买了双份保险,一份是社保,一份是商业医疗保险。

  在社康中心对面,是富士康员工就餐的食堂。刚刚过下午5时,部分员工开始进入饭堂就餐。当天的晚饭,富士康准备了三个荤菜供员工挑选,“这里的素菜、主食是任吃的,水果则是每人一份”,饭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富士康的“中央大厨房”将在近期落成。

  刚刚下班的周先生在富士康工作已有9年之久,周先生高中毕业之后就进入了富士康工作,从线长一直做到办公室行政人员。周先生回忆说,刚进富士康的第一个月他就拿到了500多元的工资。在周先生的印象中,他很少加班超过3小时,“加班之后,公司也会安排调休”。

  1关注工人工资

  工资绝对符合《劳动法》

  据国外媒体的报道,富士康集团的女工每月工资仅为27英镑,折合人民币387元左右。按照深圳市政府现在对于工人最低工资水平580元的规定,媒体所指的387元显然远远低于这一标准。

  富士康集团人力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曹先生明确否定了这一说法。他说,一个已过试用期的工人,“他的工资绝对符合《劳动法》的要求,即在580元以上。7月1日之后,会按规定调至700元。试用期满一年后,会根据工人的绩效进行调薪。”曹先生表示,“在正常情况下,工人的月收入都会在900~1100元”。

  李金明说,除此之外,富士康还按每天10元的标准免费为员工提供膳食,以及免费清洗工作服。

  2关注加班时间

  平均每天加班低于3小时

  按照国内一些媒体的报道,富士康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达15小时。对于这样的说法,富士康方面表示完全失实。人力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曹先生告诉记者,富士康工人每天的工作时间为8小时,每工作两小时会有15分钟的调节时间。工人也可以利用午、晚餐的时间进行休息。工人平均每天加班时间决不会超过3小时。但他同时表示,因为生产有淡旺季之分,加班时间每月在60小时以上在“阶段上有可能”,但这种情况比较少,并且加班也是员工自愿的行为,公司并不会强迫。据介绍,富士康有较严格的加班制度,加班费用平时是正常水平的1.5倍,周六日和节假日分别是2倍和3倍。李金明表示,对于加班的员工,公司会安排调休,调休期间工人基本工资不受影响。

  3关注住宿条件

  人均宿舍面积4.25平米

  据《星期日邮报》的报道,工人在离开忙碌一天的装配线之后,她们的栖身之地是与外界隔绝的宿舍,不仅每间屋子都挤满了100多人,而且外来访客严禁入内。工厂只允许工人拥有“数量有限的个人物品”,此外每名工人还有“一个洗衣用的水桶”。

  李金明说,由于富士康工业区内的宿舍不够,因此不得不在外另租了约51万平方米的房屋作为员工宿舍。100人一间的大屋的确存在,但并不拥挤,宿舍内安排成“大通铺”,也是出于安全和卫生考虑。据统计,目前在外住宿的员工约有12万人,占富士康龙华基地所有员工的60%,人均占有面积达4.25平方米。

  4关注捐献骨髓

  血液检验属员工自愿

  有媒体报道,最近富士康在公司内部组织了一次非自愿捐献骨髓活动,起因是富士康一位高层的亲戚得了血癌。对于这样的说法,富士康也给予了回应。李金明告诉记者,富士康总裁郭台铭的弟弟的确患了白血病。由于郭台铭的母亲是山东人,父亲来自山西,因此富士康在集团内部寻找来自这些地方、并且愿意接受血液检验的员工,为郭的弟弟寻找可配对的骨髓。集团总经理秘书陈小姐参与了整个血液检验活动的组织工作。她表示,最后是在中华骨髓库找到了可配对的骨髓,但骨髓的捐献者并非集团的员工。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姝刘洪恩

    (新浪科技注-本文章首发于2006年6月17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