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信架构变革正趋向于融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24 计世网

  周蕾

  计世网消息 根据《网络世界》报道 融合的网络和业务,对于设备标准化和模块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正推动着标准电信架构的演进和分化。ATCA与BCT作为两个主要符合COTS模式的标准,各具优势。

  在各大运营商都力图构建新一代电信网络的今天,电信设备标准化、模块化的趋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种背景之下,需要一种统一标准的电信系统平台以支持不同设备的运营,其中包含硬件、操作系统、中间件、应用等。

  “过去,传统的电信设备形态在硬件方面占的比例很大,随着网络的融合,IT技术在电信网络中得到大量应用,电信系统设备开始具备了越来越多的IT设备特点。比如IMS、IPTV等,都是IT设备应用在电信架构之中的典型。在这些应用里,设备的基础形态COTS(Commercial Off The Shelf)等技术会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而使运营商可以更快地面向市场开发应用。”IBM 全球首席技术执行总监 Bruce Anthony说。

  COTS技术是指商用的通用组件,它的产品和组件是为一个市场领域而设计的,其价格也是市场驱动的。由于市场的竞争性和开放性,使它的产品性能不断增强,品质和技术不断提高。

  商用的标准组件包括微处理器、内存、适配卡,以及防火墙等,这些都可以归到COTS技术的产品范畴之内。采用COTS技术构成的系统将为电信运营商带来更多的益处。首先,整个系统的成本会相应地降低,设备提供商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根据需求开发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其次,更利于形成多厂商供货环境,有利于运营商更灵活的选择产品设备。

  采用COTS技术还会对运营商的业务模式产生影响。例如,在提供IMS解决方案的时候,首先是由独立软件

开发商、独立技术提供商提供一些标准组件,再由解决方案提供商做成相应的产品,最终提供给系统集成商。另外,IPTV解决方案也可由独立软件开发商、独立技术提供商和服务器提供商合作,形成一些标准组件,然后再提供给系统集成商完成整个IPTV集成。

  在设备标准化和模块化的需求推动之下,市场上目前主要有两类标准符合COTS模式:一是由PCI工业计算机制造商组织(PICMG)于2001年底制定的ATCA,又称为PICMG3.x;另外一个是IBM力推的BCT(BladeCenter T)。

  ATCA规范是一个满足高吞吐量、高可靠性的新一代计算平台标准。考虑到电信运营商不断增长的需求,该规范采用了全新的设计,这样的标准电信架构为运营商带来了非常灵活的业务特性,有助于运营商快速地开发和部署新的汇聚业务,而且可使运营商系统集成的时间缩短一半以上,降低开发成本。

  IBM的BCT标准的特色则在于高性能计算。在许多应用解决方案中,服务应用和控制层的许多功能是依靠软件实现的,这就需要大量的计算、存储工作,同时要求降低维护成本,并节省电源。

  Anthony表示,IBM的BCT适用性广泛,可以跨越IT和传统电信系统。BCT支持电信级的操作平台和系统,结合了IT和电信市场的需求,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应用开发商如果在BCT上开发解决方案,运营商可以灵活地在IT和电信系统领域自由的调整。“法国电信和冰岛电信等已经采用了Blade Center T标准硬件平台进行IPTV、IMS等未来电信网络和业务的部署,IBM将凭借丰富的经验将更多领先的IT技术引入到电信领域中。” Anthony说。

  IBM的BCT系统所支持的模块和刀片都是相互兼容的,同时支持Intel、AMD等系统。未来,IBM还会推出可以承载AMC(先进子卡)的刀片系统。利用AMC承载刀片,运营商各种各样的系统,比如网管系统、IPTV广域网的连接,都可以通过AMC来实现。IBM的BCT系统上还支持MicroTCA技术,通过这样的组合,BCT可以为电信运营商、系统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更灵活、更强有力的平台支持。

  “实际上,IBM的BCT系统和ATCA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有很多相同相近的地方,比如在标准的网络管理系统、

操作系统、AMC I/O等方面,都相互兼容。从MicroTCA到ATCA,再到AMC,相互都可以实现共用。”Bruce Anthony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