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技术趋势专题 > 正文

德国大学研发采用新制程高分辨二极管显示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9: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德国科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宣称已经制成了全球第一款高分辨率、全彩色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采用一种直接光罩蚀刻制程技术(direct photolithographic process)。该大学的研究团队是在一场SID协会的座谈会上,发表他们的OLED研究成果。

  他们采用的直接光罩蚀刻制程是与德国Merck OLED材料公司(Merck OLED Material
s GmbH)合作开发的。与其它方法如喷墨法不同,该制程技术不需要开发全新的制程技术,而是改变有机材料的化学特性。

  研发团队负责人、科隆大学教授Klaus Meerholz指出:“通过加入oxetane side groups材料,我们的发射聚合物获得了光阻特性,这些智能光阻构成的薄膜可以被暴露在紫外线灯光下,因而制成各种图案。”

  研究小组采用这种方法制作了完全可以工作的真彩色矩阵显示器,用它可以显示简单的图片并支持视讯播放。据报导,比大多数传统的显示器的耗电要小得多。

  在制作过程中,要采用旋转涂布(spin-coating)制程把第一层聚合物沉积在透明的基板上。然后由穿过遮光罩板的紫外线照射聚合物薄膜,使聚合物薄膜交叉连接并形成一层不能溶解的材料。未受到紫外线照射的薄膜材料要用溶剂清洗掉。

  随后采用相同的方法来沉积另外两层聚合物,以制作具有三种独立可寻址色彩的像素单元(pixelated device)。Meerholz强调说,他们的工作还在初步阶段,在实现商业化应用之前还要进一步研究。

  作者:新闻工作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