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将退出微软日常管理专题 > 正文

比尔盖茨:以退休打响帝国保卫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0:14 第一财经日报

  PC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一个互联网全面主宰世界的时代,盖茨和微软的活力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本报记者孙琎发自上海

  世界首富宣布了他的退休计划。12年来,“世界首富”这个称号一直由一个人垄断—
—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

  这是全世界最引人注目的退休计划。6月16日,51岁的比尔·盖茨亲自宣布,从2008年7月开始,将不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他的身份将只是微软董事长兼重点开发项目顾问。

  为此,微软设定了两年的过渡期,以确保盖茨的日常管理职责能平稳有序地完成交接。作为全球第一慈善家,盖茨希望将绝大部分“退休”时间用于关注290亿美元规模的“比尔及美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健康和教育工作。

  同时,两位“近臣”被盖茨选为“商业帝国”的接班候选人,微软首席技术官CTO雷·奥兹和克莱格·穆迪。接任盖茨担任首席软件设计师一职的奥兹是微软历史上最有权力的一位首席技术官。有意思的是,微软有3个人担任首席技术官的职务,他们直接向盖茨汇报。

  盖茨是一个PC时代造就的传奇,他创办的微软,几乎垄断了PC时代的软件平台,盖茨也伴随着Windows的不断升级,成为这个星球的首富。而盖茨的退休宣言却如同战斗打响的号角,一系列“退休前计划”被安排得井井有条,盖茨也丝毫不见将要告别的伤感。

  盖茨此举是为了让微软在IT领域“改朝换代”中继续保持活力。一个知识英雄的巅峰时代就要谢幕了,PC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在一个互联网全面主宰世界的时代,盖茨和微软的活力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

  1975年,盖茨离开哈佛创建微软公司;15年后,Windows掀起滔天巨浪,IBM一声叹息;20年后,在网景浏览器的威胁下,盖茨带领微软向互联网走出了第一步,开发出IE浏览器,盖茨为此写下了享誉全球的《互联网浪潮》。

  在目前的收入结构中,微软90%的收入来源于两个软件产品W indows和Office。软件授权的商业模式,让业界不再激动。以Google为代表的,将互联网革命进行到底的新商业模式,是公认的历史潮流。

  而未来的IT图景将是这样的:软件将不再安装在PC上,消费者无须购买软件,消费者只需要用眼球作为“互联网货币”,进行支付,从而获得一切服务。而浏览器仅仅是互联网大海的海岸线,广阔的水域需要更多公司的商业甚至是哲学探索。

  31年后,微软需要再出发。盖茨仍“固执”地为微软的互联网探索命名为W indows Live,以代替先前的MSN,未来几乎所有的微软互联网服务都将使用W indows Live的品牌。

  微软为其互联网领域“后发制人”的被动付出了足够多的代价,希望这次伴随盖茨的退休计划而展开的新一轮“帝国保卫战”发动得足够及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