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福建考试现高科技作弊 携带神秘背心式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8:19 中国青年报

  6月17日上午9时,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常规考试开考。10时51分,福建医科大学(交通路校区)考点,4名参加英语四级的考生因涉嫌高科技作弊,被监考巡视人员中途带出考场。

  福建省有关部门、福建医科大学及警方随后就此展开调查。

  一位考生说,上午的四级考试考完后,“还有考生庆幸没有被监考人员捉住”。

  考试中途,4名考生被带出去审查

  今天上午,本报接知情人士举报,当日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有不少同学将携带背心式耳机等高科技作弊器参加考试,考试答案将通过多种形式传到考场内。这样的作弊形式今天会在福建医科大学(交通路校区)发生。

  “这样的考试太不公平了。有的学生这两天一直在做作弊准备。”知情人士说。

  接到举报后,记者随即向警方通报了情况,并赶到

福建医科大学(交通路校区)考点。在考点门外墙上贴着的一份“2006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安排表”上,记者发现,该考点(交通路,校区代号0)上午的四级考试共安排考室11个(F1-F10,B3),考场33个。

  10时16分,记者看见一辆警车驶进校门,直接停在福建医科大学F楼考点门外。随后,车上民警直奔保卫处,然后又与巡视、监考人员进行了紧急商讨。

  10分钟后,3名巡视人员(一男两女)突然快速走进考场。

  10时45分,巡视人员走出考场,随即带着一名民警进入考场。

  10时51分,1名头发较长,穿墨绿色厚短袖衣服的男生首先被带出考场。随后,又有1名穿着短裤和白色短袖上衣的胖高个子男生、1名穿黄竖格上衣的男生及1名女生先后被民警和巡视人员带出考场。

  4名考生被带到学校保卫处。

  据悉,有一名考生在看手机短信时,被监考人员当场发现。后考场工作人员让该考生站起来,该考生把手机藏在身后,手机“啪”地掉在了地上。

  而两名女巡视员一走出考场,就开始拨打手机并汇报情况:“抓到了4个,其中两个带着微型耳机。”“搜了好几圈才搜到。”……

  而一名考场工作人员在保卫处门口向考点里打电话:“有一份作弊的考卷在我这里,作弊的试卷就不要封装了……”

  记者发现,因为保卫处只有两个房间,民警和巡视员将4名考生分两批审查,“可别让他们串通好。”一位巡视员说。在第一批两名考生被带进房内审问时,有几名考务人员专门在门外看守另外两名考生,不准他们离开。

  11时15分左右,参加四级考试的学生陆续从考场出来,这两名涉嫌作弊考生在保卫处门口等候做笔录。一名老师模样的工作人员对其中的一名考生说:“如果是社会上的人给你们发短信,就要负刑事责任。这场考试涉及

国家机密,影响很大。”

  神秘的背心式耳机作弊器

  据知情人士透露,被中途带出考场的4名考生中,福建医科大学海峡学院的一名考生在入考场时携带了背心式耳机等高科技作弊工具,还有一名考生携带了无线耳塞及感应线圈。

  记者在保卫处门口看到,首先被带出考场的那名考生在大热天里穿了两件衣服,外面是一件高领短袖墨绿色上衣,里头还套了一件背心。据悉,民警让这名男生解开上衣,并检查他的背心。一位知情人士说,林某穿着高领上衣,是为了遮住背心耳机和套在脖子上的感应线圈(银白色)。

  一名见识过背心式耳机的同学说,背心耳机作弊器与普通背心没两样,只是更紧身,背心的颜色深一点。背心式耳机里装有一个方形的蓄电池,并有一个用来传递信号的线圈(感应器),外加两粒微型耳塞。但耳塞与背心之间是无线的,穿背心耳机的考生可提前设置优先接听,设定的电话打进时,无需按键就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直接接通手机。

  记者随后在网上也搜到一些有关背心式无线耳机的介绍。如一家网站介绍:隐形耳机夏日清凉背心(又称为电子背心),采用全棉高质布料无线缝合,将强力稀土无线隐形耳机和夏日服装完全缝合在一起,可以直接穿在身上,内置无线隐形强力稀土耳机,是肉眼完全无法识别出来的高科技产品,完全解决了夏日的隐蔽性问题。如需要还可配置反屏蔽钱包+对讲设备。

  据了解,这种背心式耳机的批发价格是30元左右一个,通常能卖到100元。据一名知情人士说,今天一名涉嫌作弊的男生,在网上以每套30元的价格邮购了背心式耳机作弊器,又以每套100元的价格转卖给其他考生。

  考试答案如何进入考场

  知情人士还透露,背心式耳机作弊器在带进考场作弊时,仍离不开手机的配合,“用手机作弊已在一些高校成了不公开的秘密”。

  “被巡视员抓到时,口腔系的一名考生正在查看手机短信上的四级考试答案。”海峡学院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生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考试期间,所有选择题答案将会以短信的形式发进考场,“不少人将会接到这些短信”。该人士说,这些短信都是考生在考前买下的,用了这些答案后,如果他们的四级考试分数达到500分以上,就必须向提供短信的人付款。据悉,一套答案要800元。

  “就准确率而言,考前答案也有人买,但准确率一般都不高。考中的答案准确率在95%,听说有的‘枪手’是专业八级,他们也报名去参加考试,不用写作文,做完选择题很快就出来了……”

  一名考生说,今天上午考四级时,进入考场后,监考人员只查看了他们的相片和准考证等,没有强调让考生关闭手机,学校也没有广播考场规则。

  今天下午,福建医科大学海峡学院办公室杨主任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他们确实抓到了4名涉嫌作弊的考生,目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对他们进行调查,有关情况不便多加透露。 (中国青年报/何春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