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塔塔总裁拉马多艾:中国软件的机会是本土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23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在软件产业发展史上,印度可以说是一个标杆。

  6月14日,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总裁拉马多艾(S.Ramadorai)在香港出席亚洲协会的午餐演讲后,就企业的自主创新等问题接受本报采访。

  这家亚洲最大IT服务公司的总裁指出,中国软件业应自主创新,多开发本土市场,而非像印度那样重点发展外包服务。

  他还认为,中印软件业有互补作用,故其与发改委组成PPP(政府及私人公司伙伴)合资公司,在北京开发软件业,并期望该合资公司在五年内产值可达2亿美元。

  《21世纪》:可否先谈谈将于7月公布的有关TCS与国家发改委的合作计划?我较早时听说这个计划应该在3月份便启动,是否有所延误?

  拉马多艾:这不是延误。我们在3月份时只签了谅解备忘录,7月份才会正式落实。由于这涉及中国政府部门与两家国际公司的协议,所以需要时间。

  所谓PPP计划,就是中国的政府部门与跨国公司联手在中国开发软件业。我们(TCS)将会是最大股东,国家发改委会透过北京高新科技园及天津高新科技园作为投资主体,成为第二大股东,微软会是第三大股东,股权比例稍后最后落实。

  该合资公司会从事IT服务、解决方案及技术支持服务,服务对象来自全球、亚洲区域及中国本土。这个计划的资金投资不多,最重要的是人才资源的投入,我们预计在五年内,这家公司的产值会达2亿美元,专业员工会达5000人。

  《21世纪》:很多论者仍然认为印度和中国是你追我赶的竞争关系,你怎么看?你们为什么要在中国投资?

  拉马多艾:上述合作就说明印度和中国是互补的伙伴关系,而非你死我活的竞争对手的最佳例子。

  我们在中国投资有三个层次的原因。

  首先,从全球角度看,我们要找寻更多成本更低的基地,印度的人力成本已愈来愈高,中国的人口比印度更多,虽然现时的软件人力成本仍然偏高,但随着有部署的发展及人才培训计划的展开,日后人力成本可以逐步降下去,可以补足我们全球发展的需要,同时也可以追上我们扩张的需要。

  第二个是区域层次,中国在北亚,印度在南亚,可以覆盖不同区域,另外中国是APEC重要成员,这对于发展与其它APEC成员方的市场,特别是新加坡、台湾地区、香港地区、韩国及日本市场非常有益。

  第三便是中国本身的市场。这同样是很吸引人的。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运会、金融业的改革和发展、十一五规划期间的多项重大建设,包括零售及流通业的改革,都会令这个市场对IT服务需求大增,这对于TCS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21世纪》:谈到中国本土市场,很多研究都说中国的本土市场较印度的大得多。你们的软件业发展令世界瞩目,但微软首席技术官克瑞格˙蒙迪今年4月在北京说,中国不必模仿印度软件模式,不应在外包服务中过分投资。你认为中国软件业应该投放更多资源在哪里?应该自主创新更多软件产品吗?应该更多地开发本土市场而非外包服务吗?

  拉马多艾:绝对同意。中国的经济模式与印度有很大不同,中国有很强的第二产业及基础设施,本土市场对于软件业的需求很大;外包服务的客户对象是一众跨国公司,从业人员的英语能力很重要,这正是中国的弱项。面向全球市场当然是每一家大企业必须发展的策略,但本土市场的潜力,应该充分发挥。

  《21世纪》:你们早于2002年已在杭州投资,你对中国的IT人才有什么评价,相对印度的人才,在能力及成本上有何差别?语言问题是中国发展BPO的主要挑战吗?

  拉马多艾:BPO对于所有国家来说,都是挑战,包括印度在内。我们面对来自美国或者欧洲的客户,他们的英语都有不同的口音,另外BPO的服务人员,往往是三四个月便调动一次,如何有效地调动人员,便成为IT服务公司成功之道。

  中国人员很聪明也很勤奋,但仍然有待发展,特别是英语能力。

  《21世纪》:你对中国软件业有何忠告?你认为中国软件业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拉马多艾:中国应该对本土软件市场需求,有完整的研究及规划;中国同时要对所属区域的发展及需求做出研究,找到自身在北亚区域的定位及发展方向;在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时,中国业界会发现英语是唯一可行的中介语言,中国如何克服自己的语言弱项,是能否成功的关键。

  所以当前急务是训练更多人员,可以有与国际市场沟通的能力,不能沟通,便不能引入技术。

  还有一点我认为很重要的,便是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这不是单靠立法及执法便可以解决的问题,要从深层文化中改变,只有知识产权得到充分保护,软件才能健康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