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王泓超:迷失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4:39 经济观察报

  -王泓超/文

  以现在的标准,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很不“世界”。没有预选赛,没有电视转播,13支球队临时分成四组,喊声号子比赛就开踢了。那时候人们只能去现场观看比赛,虽然球场设施极不人性化,但比起那些主办国以外的球迷,风吹雨淋日晒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那是一段苦中作乐的历史,好在全球的科技工作者们并没有让这种传播的不畅成为几代人的遗憾。世界杯用了最初的24年时间,跨越了文字和声音符号的局限进入视觉时代,然后又用了20年时间真正进入到人们的平凡生活中。1954年电视转播技术应用于瑞士世界杯;1958年瑞典世界杯因电视转播和商业推广上的突破被国际足联(FIFA)以“一届完美的世界杯”字眼记入史册,接着是1974年德国世界杯,卫星转播信号将彩色画面接入千家万户,到了1978年,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第一次接受世界杯的洗礼,许多中国家庭聚集在象征着富裕的黑白电视机前,看着阿根廷人举起了大力神杯。

  如果没有电视转播技术的发展,很难说

世界杯是否能够走到今天,更不用说成为全球第一运动。1974年接任国际足联主席的巴西人阿维兰热曾回忆说:“当我到国际足联位于苏黎世的总部时,我只看到了一幢旧房子和20美元。当我24年后离开时,我留下的财产和合同价值超过40亿美元。我认为这不算太差……”

  从1974年至今,电视为世界杯带来了超过1000亿人/次的观众,却也让世界杯的传播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观众们甚至还没来得及忆苦思甜,就陷入了信息的迷宫。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戏剧性对峙。在本届世界杯开始之前,美国泛美卫星公司(PanAmSat)骄傲地宣布他们将用9颗泛美卫星为全世界提供40路电视转播信道,超过15000小时的赛事转播会让全球数以万计的电视频道看起来就像只有一个世界杯频道。而史蒂芬·巴巴里奥(Stephan Barbarino)和他的同伴卡尔-海因茨·施瓦依格(Karl-Heinz Schwaiger)则试图发起“足球禁区”来抵制电视所制造的足球霸权,理由很简单,生活需要足球,人民需要选择。

  这样的热闹又怎么会缺少了被称作“第五媒体”的网络?它们最擅长的就是一拥而上制造泡沫。BBC、AOL和世界杯官方赞助商YAHOO不约而同地把赛事转播移植到了网络上,而且是免费的。这意味着在任意时间,任何地点,只要你有一台能够接入宽带的终端,你就逃不出世界杯的手掌心。然而,这个消息对于讲求秩序和效力的人力资源专家和管理专家们,当然还包括我们的老板,简直就是挑衅!Websense适时地为这些忧心忡忡的人士提供了证据。作为网络过滤领域的全球领先者,Websense一直致力于提高员工使用因特网的效率,他们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从6月份到现在,同体育相关的网页增加了56%,达515780个,其中18600个网页是与世界杯密切相关的,从博客到视频再到五花八门的资料介绍、赛事分析,同时,在受访者中有65%的男人和58%的女人承认浏览这样的网页是工作必不可少的乐趣。

  是药三分毒,看来科技的进步同样如此。然而科技又必然是世界杯乃至未来大众传播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媒体在报道中将德国世界杯与科技获得新技术联系起来,这一方面是由于德国世界杯组委会曾经承诺这将是一届科技提升快感的世界杯,另一方面,一些研究项目也在支持着这一目标的实现。尽管在本届世界杯上,除了裁判脸上新添置的IP语音传输系统之外我们还看不出更多的迹象,但到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一个能够连接球员、裁判、媒体、球迷的新传播平台将很有可能成为现实,到那时,互动的传播会带来强烈的参与感,广泛的传播渠道会让人无处躲藏,误判可能会濒临绝迹,赌徒们下注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一场比赛的胜负或冠军的归属,球员的奔跑距离、射门时速、力量……使这一切受到限制的将是我们的想像力。

  然而,真到了那一天,我们会不会开始讨厌无所不在的世界杯?观众们需要的是参与感和新鲜的视角,而不是更泛滥的信息,著名的男性成人杂志《阁楼》在破产的时候就说,同类内容在网络上的泛滥是他们破产的原因之一。当然,有些人永远都不会为泛滥的传播感到担心,因为他们有超级选择权,比如俄罗斯足球大亨阿布拉莫维奇。德国世界杯揭幕战当晚,阿布拉莫维奇的私人飞机因空中管制而无法降落,不得不在安联球场上空兜了两个小时的圈,谁知道他会不会从此爱上这样的角度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