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威盛低调重返PC恩怨场 巨头紧盯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59 财经时报

  李国训

  三年好像一个轮回。

  2003年底,全球第三大电脑CPU厂商威盛放弃了与英特尔的正面冲突,开始把战略重点投入到嵌入式处理器市场中。但现在,威盛重返PC市场的决定,似乎让人回到了英特尔、A
MD、威盛三大CPU巨头争霸江湖的时代。

  出击低价PC市场

  《财经时报》近日获悉,在阔别三年之后,威盛终于再次回到了PC市场的怀抱。这一次,威盛带来的杀手锏是售价仅为1999元的台式机(含显示器)以及3999元的笔记本电脑。

  “威盛并没有涉足整机市场,也并未推出自有品牌电脑。”威盛公司有关人士重申说,威盛只是提供处理器等系列平台,生产厂商是台湾惟翔电子。最近,这批超低价电脑已经陆续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的好又多和旺市百利超市内。

  威盛的这一举动,显然把矛头指向了英特尔和AMD。随着全球PC市场的瓜分殆尽,这两家厂商同样把目光盯准了低价PC市场。

  今年3月,英特尔已在印度等国家推出了名为“Community PC”的售价为300美元的低价电脑;而AMD则与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始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合作,尝试在明年正式推出100美元的笔记本电脑。

  “英特尔和AMD都是我很尊敬的厂商,他们在传统领域的实力比威盛强。但在(低价PC)这个领域,我们的优势很明显。”威盛集团董事长接受《财经时报》专访时强调说,威盛自发布C7处理器之后,在低功耗以及性价比方面,一直领先于英特尔等竞争对手。

  据悉,低价电脑也是威盛最近抛出的“PC-1计划”的一部分。

  英特尔霸主地位堪忧?

  业内人士认为,威盛此时大举进军PC市场,与目前英特尔所处的窘境不无关系。

  “英特尔高高在上的霸主地位已经被AMD撼动了,威盛显然希望在这时再火上浇油一把。时机拿捏得非常好。”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说。

  事实上,在AMD咄咄逼人的攻势之下,英特尔的霸主地位确实岌岌可危。

  众多PC公司一起转投AMD怀抱,而英特尔原中国区总经理赖一龙以及另一总经理简安琦双双黯然离职,更是折射了英特尔中国策略的诸多失误。

  在不久前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财报中,英特尔净利润大幅度下滑38%,业绩惨淡。而AMD的净销售收入却增长了70.5% ,营业利润也翻了三番。两者对比之下,英特尔在华尔街的投资人眼中窘态毕露。

  《财经时报》还获悉,迫于股市压力,英特尔有可能出售其通信芯片业务,并裁员1.6万人,同时还放弃包括“欢跃”(Viiv)等针对数字家庭的营销计划。这也预示着,英特尔正放弃以前进军通信及数字家庭的做法,再次回归到传统的PC领域。

  “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威盛重返PC市场和英特尔采取的策略很相似。不同的是,威盛是重整旗鼓,积蓄了力量再来;英特尔则是战略性后撤,要与AMD正面决斗。”上述业内人士笑言。

  据悉,威盛目前已经与部分国内PC厂商结成了合作关系。不久前,清华同方就推出了装备威盛C7处理器的低价笔记本。王雪红还向《财经时报》透露说,威盛下一步还将与更多的PC厂商和行业厂商结成伙伴关系。毫无疑问,威盛的加入将使“双寡头”主导的PC市场更趋戏剧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