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平板电脑厂商铩羽而归 变身娱乐产品再次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2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健 北京报道

    在惠普、宏基几乎完全放弃了平板电脑之时,6月15日,三星Q1这款全球首个超便携电脑产品(UMPC)已经到了渠道商北京派普的手中。只经过4年时间就已经无疾而终的平板电脑,现变身成为超便携电脑再次归来。

  铩羽而归

  据记者了解,此前半月,三星Q1已经开始通过网上接受预订。而在5月23日北京科博会上,三星展出了这款新产品,三星电子数字媒体业务副总裁大卫·斯蒂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Q1在应用模式方面集成了平板电脑、PDA、MP3/PMP、DMB播放器、导航仪、移动硬盘所有功能,是将这些品类的竞争元素重新筛选组合,开创了一个新的获利性增长点,同时也是三星的策略性重点产品。

  “Q1在产品设计、性能、使用模式、功能应用等方面,都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大卫·斯蒂尔说。

  但事实上,与4年前曾掀起

笔记本电脑行业一股升级换代旋风的平板电脑相比,超便携电脑的功能与之几乎一样,同样是一款安装了特殊版Windows XP Tablet操作系统的平板电脑,唯一的不同就是超便携电脑的屏幕更小,只有7英寸,重量一般为2磅左右。

  2002年,平板电脑曾是一个最时髦的概念,很多大的笔记本厂商宏基、惠普、

华硕以及ViewSonic都对此寄予厚望,更有甚者将平板电脑称为笔记本电脑的终结者,包括微软也将平板电脑作为重点产品推广。当这种产品进入市场后,却没有得到市场认同,所有进入的厂商全部铩羽而归。

  2004年末,笔记本电脑厂商开始大面积退出风光一时的平板电脑市场。

  转型娱乐

  虽然超便携电脑与原来的平板电脑最大的不同不是功能而只是大小,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大小的变化改变了其应用方向:从商务转型到娱乐,从与笔记本电脑竞争到与MP4、导航仪等娱乐化、实用性消费电子产品竞争。

  “该产品所处的市场环境之前并不存在,市场潜力巨大。”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电脑产品部金衡睦部长认为。

  “超便携电脑瞄准的是高端消费电子市场,相比像MP4、DMB播放器、导航仪等这些单独的高端消费电子产品,超便携电脑的使用范围更广,扩展性更强。”北京派普首席运营官温国昌说,“而迅速增长的移动影像需求更为超便携电脑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而据记者了解,华硕、方正等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也准备开始推出超便携电脑小量试验市场。虽然微软没有为超便携电脑开发新的操作系统软件,但也为超便携电脑制订了部分标准:重量在0.9千克以下,屏幕为7英寸触摸屏幕,可以轻松地放进女性的手提包,支持无线网络和

蓝牙,电池使用2.5小时以上,硬盘容量在30GB~60GB之间,处理器为奔腾/赛扬M或者威盛C7-M。

  按照各厂商的报价或预估价格,超便携电脑销售价格在8000元~11000元人民币左右,但市场人士认为,这样的价格还是有些偏高,将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对超便携电脑接受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