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盖茨将退出微软日常管理专题 > 正文

盖茨:08年淡出微软搞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6:37 北京晨报

  50岁的比尔·盖茨决定淡出江湖,两年后,这个信息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会正式退居幕后,他在微软的定位将只剩下“精神领袖”。

  淡出 依依不舍

  昨日,微软公司宣布,从2008年开始,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将卸任微软首席软
件设计师一职,不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虽然他将继续担任微软董事长兼重点开发项目顾问的职务。

  盖茨本人则通过互联网说:“坦白地说,这对我来说是个艰难决定。我拥有世界上最棒的工作,我热爱软件,我喜欢和微软公司中富有创造力、充满智慧和激情的人们共事。”

  现年50岁的盖茨是信息时代的标志性人物。他13岁开始编写电脑程序,1975年大学三年级时从

哈佛大学退学,与童年好友保罗·艾伦一起组建了微软公司。如今,微软已经成为世界最著名的软件公司,全球个人电脑
操作系统
中90%均使用该公司软件,盖茨本人也成为《福布斯》排名的世界首富,总资产约有500亿美元。

  交接 细致安排

  微软公司还公布了2008年后公司高层职责安排方案。鲍尔默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现任首席技术官雷·奥齐“将马上接任首席软件设计师的职务,并开始与盖茨肩并肩工作……以确保平稳交接”。另一名首席技术官克雷格·蒙迪将掌管一个新职位首席研究和战略官。

  “盖茨慢慢放下一些他可能永远都不会做到最好的事情对于微软也许是一个好事”,IT业界资深观察家方兴东认为,“微软的问题是面对Google这样的竞争对手和环境的变化,到目前还没有实现自身的突破”。

  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已经来临,Google的兴起彰显出互联网服务的强大魅力和投资前景,这些并不是现在的微软所具备。而将接任盖茨首席软件设计师一职的奥齐,此前主要负责的就是微软的互联网软件服务业务,他接下来的工作是指导相关部门制定出发展网络服务的战略,推进微软在互联网业务中的革新。

  未来 专搞慈善

  盖茨对基金会的慈善事业也有想法。他说,将把微软的成功战略应用到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这是世界上现有最大慈善机构,拥有291亿美元资产。这一数字与卢森堡的国内生产总值相当,远超接受基金会援助的许多非洲国家。

  比尔·盖茨夫妇基金会于2000年1月成立。基金会称,自其成立以来,已捐助105亿美元,仅去年就捐了12.6亿美元。美国《时代周刊》称,这个基金会“以比任何人都快的速度捐出更多的钱”,盖茨夫妇因此被这份杂志评为2005年度风云人物。

  盖茨夫妇曾经表示,他们死后,只会给自己的孩子留下数百万美元遗产,其余财产都将捐给慈善事业。 晨报记者 张黎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