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电器连锁商合纵连横 加速整合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32 ChinaByte

  作者:马健

  随着百思买控股五星电器,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中国电器连锁商正在加速整合步伐!

  而近日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国美、苏宁、永乐三家渠道大鳄有可能相互参股,目
前参股比例还不清楚。三者有可能象征性地参股10%~15%。目的是为了建立利益共同体,联手控制市场。

  而这意味着电器连锁商合纵连横,加速整合步伐,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国美、苏宁、永乐为何相互参股

  其实国美、苏宁、永乐相互参股的一个主要原因应该是,全球第一大家电连锁商美国百思买集团控股五星电器,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此前,百思买集团宣布;向江苏五星电器注资1.8亿美元从而获得后者51%的控股权。百思买将用1.8亿美元的投资获得五星电器51%的股份,其中1.2亿美元用来注入五星电器,约0.6亿美元用来收购由五星电器高层所持有的股份,整个并购将在6月底前完成,百思买最终将会以3.6亿美元获得五星电器75%的股份。

  作为全球第一大家电连锁商,美国百思买集团的2005年全年销售额高达308亿美元,比国美、苏宁、永乐销售总和都要多,凭借其庞大的全球采购系统,以及优秀的

供应链管理能力,这样一个巨头进入中国市场对国美、苏宁、永乐的威胁不小;

  另一个原因应该是,通过希望相互参股结成利益联盟,避免过度价格竞争。此前国美、苏宁、永乐为了寻求规模的提升,疯狂开店; 在2005年初,苏宁宣布要开150——170家连锁店,而国美紧随其后宣布要开300家,而永乐则宣布要开200家连锁店,这种疯狂开店的行为虽然使得国美、苏宁、永乐的总体销售额大为扩大,

  但是由于在一个区域性市场集中了太多卖场,这样价格竞争不断,单店销售额飞速下降,边际效益不断递减,利润也因此下滑,所以如业界所称,事实上,越来越白热化的竞争已经让三大巨头感受到巨大压力。随着百思买10亿元巨资收购五星电器,在竞争中利润日益受到挤压的三大本土巨头不想再继续激烈对抗,落得个“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让百思买坐享其福。因此,才会突然转变竞争姿态,希望不再“陷身”恶性的价格竞争,开始谋求合作共赢的局面。

  永乐副董事长、副总裁束为就证实,行业整合是一种趋势,关键是采取什么形式,是资本合作、相互持股,还是联合采购、互换门店管理,或是其他形式。方法很多,现在还没确定最后的方案,大家都在磋商之中。具体方案的出台,快的话今年年底,慢的话明年。

  难题颇多

  但是要想实现这一目标,难题颇多。

  首先,同业联盟,少有成功的案例

  如果仅仅是建立采购联盟,以求降低采购成本的话,那么由于利益的差异,很难取得真正意义上成功,最后极有可能利益的差异分崩离析,联盟破裂。此前中永通泰的际遇即是一例。而资本层面的合作难度颇大,有可能受到各自投资者的反对。

  国美和永乐的共同战略投资者的

摩根士丹利的一位基金经理就表示,他们并不希望国美和永乐合成一家,从战略投资角度考虑,只有保持两家独立发展,才能保证摩根士丹利的这些投资利润最大化。

  其次,寻求竞争战略的升级才是上策

  其实同业联盟并不可以解决国美、苏宁、永乐所面临的问题,寻求竞争战略的升级才是上策.。 现在国美、苏宁、永乐仍然处于家电连锁企业的第二阶段---通过通过收取厂商各种费用来赚取利润,但是其在供应链管理,以及品牌溢价能力等各方面,仍然薄弱,所以国美、苏宁、永乐所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寻求竞争战略的升级。比如,建立健全的厂商关系,通过提高供应链效率来协调厂商关系;

  以及提高消费者忠诚度, AC尼尔森的调查显示,在中国的零售商,无论是跨国零售集团还是本土连锁店,普遍面临消费者忠诚度较低、单店消费规模下降的巨大挑战,所以提供好的客户体验来提高消费者忠诚度才是重点, 提供一种良好的客户体验(Customer Experience)价值和满意度才是构成顾客忠诚度的核心。

  当然这也有好处,如业内所称的,国美、苏宁、永乐联盟,体现了面临生存压力,渠道商开始反思过去粗放的经营模式,从创新模式、提升经营质量上下工夫。事实上,大卖场今年在处理与厂家关系上,比以前更理性了。从这个角度看,三巨头联盟又代表着一种前进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