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趋势分析:印度不是中国的翻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1:55 电子经理世界

  Reed 集团 James Haughey

  两个经济体正追寻着不同的电子业发展道路

  如今,在全球数据处理和呼叫中心市场获得稳固的立足之地后,印度正在吸引电子硬件方面的投资,这将和该国的软件开发业互相支撑。就规模而言,如今印度电子工业还不及
中国电子工业的5%,不过,印度表现出很强的扩张潜力。

  十年来,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充足和廉价的劳动力。中国追寻着这条被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发扬光大的道路,将注意力集中在低劳动技能和劳动力密集型市场,这一市场被便宜的产品所支配,基于此,中国可以迅速获得进行未来制造业投资所需的外汇。这个过程需要对出口产品进行补贴并导致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

  与中国相比,印度的优势在于拥有大量受过良好教育的工人。印度的经济发展计划集中在由本国制造需要熟练劳动力的产品代替外国进口,而不是促进低成本产品的出口。例如,外国制造商已经对印度手机生产工业投资了几十亿美元,不过大部分印度电信设备依然需要进口。诺基亚公司的元器件供应商正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追随自己的客户到印度投资。虽然印度还没有世界级的生产线,但是英特尔、赛普拉斯

半导体和其他一些制造商似乎正积极地谋划在印度建立工厂。

  印度的发展过程意味着不需要大量农村劳动力涌向城市,并且只需为外国或者本国投资者提供很少的补贴。在印度,没有合同制造商可以使用无需偿还的政府资本贷款来以较低的价格销售产品。

  这可以解释最近对印度工厂进行投资的高涨的热情。通常来说,在印度进行制造比在中国进行制造更加昂贵。中国主要城市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港口和

能源都优于印度,工业配套设施包括元器件供应商以及装配、测试和封装供应商方面中国也优于印度。对于玩具和日常用品等所需技能较低的制造过程而言,印度与中国相比通常不具有成本
竞争力
,原因在于印度的劳动力和转移成本更高。不过高科技制造商转向印度则有其他的原因。

  印度提供了一个大规模和不断增长的国内市场,这个市场还可以辐射南亚地区。同时,印度的商业和市场环境较中国而言对西方公司更为熟悉。对印度投资还可以避免将过多的鸡蛋只放在中国这一个篮子当中。目前,中国工厂的运营成本增长较快,原因在于一些沿海地区有机器操作经验的工人的供应几近枯竭。

  印度并非新的中国。印度现在不是也将不会成为下一个追寻最低生产成本的国家。目前,使用“最低成本”策略的制造商正将工厂转向越南和印度尼西亚。当这两个国家的制造成本提升时,其他亚洲国家还可以成为替补。韩国已经在非武装地区建立使用朝鲜劳动力的工厂。

  然而,对外国电子公司来说,印度商业和政府组织结构的“欧洲化”使他们感到舒服。外国公司可以在印度找到讲英语的职员以及合作伙伴,他们对西方文化和社会有一定的理解,知道并尊重与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地类似的商业法律。潜在的合作伙伴拥有市场经济的经历。几十年来,印度一直拥有这些特点,不过积极地寻找外国投资只是近几年的事情。

  如今,制造商能够看到在印度的光明前景,就像他们十年前在中国看到的那样。和在中国一样,他们相信第一家掌握印度独特的运营环境和国内消费习惯的美国、欧洲和日本公司将拥有长期的竞争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