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近半中关村企业窒息资金难题 平均缺口18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5:21 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等金融机构以抵、质押物变现能力作为衡量贷款风险的主要标准,是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遭遇融资难的根源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北京

  由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与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共同编撰的《中关村发展蓝皮书——
突破融资瓶颈》(下称“蓝皮书”)昨日推出。蓝皮书作者之一、北京民营实业家协会会长王小兰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关村正面临着一系列瓶颈约束,其中,资金问题是最突出、最严重的障碍。”资金大多靠“内部积累”

  蓝皮书显示,根据对1012家中关村科技企业的调查,有49.5%的企业认为资金是其发展的首要制约因素。中关村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缺口,其中58%的企业存在资金不足困难,平均资金缺口为1800万元左右。

  中关村科技型企业资金来源渠道非常狭窄。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研究结果看,从种子阶段到成熟阶段,尽管选择内部积累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企业,其比重出现下降趋势,但即使在比重最小的成熟阶段其值也超过了70%,这与我国民营企业的总体情况相一致。

  同为蓝皮书作者的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中关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弘研究员向记者介绍,中关村企业资金主要靠内部积累和银行信贷,有76%的中关村企业将“内部积累”作为主要资金来源;在外源融资中,42.1%的企业将银行或信用社贷款作为主要资金来源。

  在此情况下,民间金融在中关村融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中关村约有300多亿元民间资金,占园区企业周转资金总量的1/4;有83.6%企业都曾通过民间融资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资金;有17.7%的企业将民间借贷作为其获取资金的主要渠道,在外源融资渠道中仅次于银行和信用社贷款;另外,30.2%的企业表示,未来计划通过民间借贷来获取企业发展所需资金。

  王小兰称,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大多规模较小,靠订单生存,对业内大企业的依附性较强,大企业应付账款的拖欠,是加剧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重要原因。

  这一状况在软件类企业表现尤其明显,如电信、移动、联通、网通、中石油、中石化等的软件服务商、系统集成商,在提供产品和服务后,绝大部分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入账。据估计,大企业付账期的延长、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渠道和工具的缺乏,导致中关村企业累积5.5万多亿元的应收账款成为“沉淀资本”。“惜贷”恶性循环

  赵弘认为,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现行企业贷款评价体系是适应工业经济时代企业贷款需求的产物,以抵、质押物变现能力作为衡量贷款风险的主要标准,二者不可避免地产生矛盾,这是中关村民营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产生的根源。

  王小兰则指出,信息不对称是银行不愿开展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重要原因。她说,中小企业之所以缺乏信息披露的动力,一个重要原因是银行在分析、识别中小企业的能力上存在欠缺。许多信贷人员由于对科技型企业运营缺乏深刻理解,往往无法辨别企业是否存在风险以及风险点所在,因而常常拒绝为其提供资金,这也导致中小企业不愿与银行开展更为深入的沟通。

  “在中关村发展民间金融应该注重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需求问题。”赵弘认为,政府应该在缓解中关村融资困境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具体做法包括:规范大企业信用、督促其承担对小企业的社会责任;构建以技术为核心的采购标准,发挥政府采购效能;完善政策性金融体系,充分发挥公共财政的引导作用;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激活

商业银行和担保机构作用。

  作为中国的技术高地、人才高地与科技战略高地,中关村科技园区引领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知识经济发展的最前沿。中关村自1988年建园以来,依托北京雄厚的科技资源优势,工业总产值保持了年均30%的增长速度。2005年,中关村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960亿元,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14.1%。中关村已成为北京经济的重要增长极,成为环渤海地区乃至全国的技术辐射基地。目前,在中关村17000多家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90%以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