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5年Linux市场:Novell与红帽均有水土不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6:0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专稿】不久前,计世资讯发布了《2005-2006年中国Linux软件市场研究报告》(简称《报告》),2005年,中国Linux市场竞争结构因为两大国外厂商强势进入而发生巨大调整,同时市场规模激增,客观上促进了市场竞争的完全化,加速了用户采购应用的成熟。

  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Linux软件市场销售规模达到1.12亿元,同比增长49.3%。在2005年Linux市场,中科红旗占据了32.1%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头把交椅。同发展迅猛的中科红旗相比,国际两强Novell与Redhat(红帽),或多或少有点水土不服。

  座次之争愈演愈烈

  无庸质疑,Linux市场上参与竞争的几家主流厂商都是近年来国内外实力、背景非常强大的企业。他们之间的竞争也近乎白热化。《报告》数据显示:在2005年Linux市场,中科红旗占据了32.1%的市场份额,拔的头筹。而Novell以29.5%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这两家最有实力的企业占据了市场份额的61.6%,无疑牢牢占据了市场的主动权。而Redhat、拓林思和中标软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9.7%、9.8%、7.1%。

  中科红旗、Novell、Redhat、拓林思和中标软刮分了98.2%的市场份额。从数据可以看出,五家厂商对市场的控制几乎接近100%,2006年,这些厂商正为各自的市场份额展开更激烈的竞争。

  纵观2005年,市场上还是出现了不少新气象,Redhat改变了只在国内设置分销渠道的做法,正式在中国成立分公司;Novell收购SUSE后在中国市场主推Linux;而重点提供商“冲浪”则彻底退出Linux

操作系统市场;共创开源和中标软的飞速发展也给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

  如果说中科红旗与Novell市场占有率差距并不明显的话,那么Redhat的19.7%就与其全球表现不太相符。在另一项调查中,Novell也曾以微弱优势夺取过市场第一,而全球经营规模上排名全球第一的Redhat始终有些不温不火,尽管进入中国较晚的Redhat一直在追加投资,但对中国Linux市场的水土还略显不服。

  计世资讯在报告中也建议这家知名开源软件商--急需将品牌知名度优势转化为实际的营销优势。有非常好的进入培训教育市场的企业资源和潜在用户基础,强化销售队伍和渠道队伍,以应对近两年服务器市场的关键竞争。

  作者:毛井井

  出售服务过于超前

  作为开源软件,Linux所有用户均可免费使用,所有商业版本的提供商,在Linux内核上所做的增值开发也应遵守GPL协议,无偿贡献给Linux社区,这就形成了Linux版权的问题,也对目前所有Linux提供商的经营模式造成了冲击。在全球开源软件市场闯荡多年的Redhat、Novell显然更深谙这一点。

  于是以Redhat、Novell为代表的国外厂商提出了订阅模式等以出售服务盈利的营销理念,虽然这从根本上解决了版权及Linux提供商经营模式的问题。但由于长久以来,国内厂商都是以卖“软件+服务”为主的营销方式,中国用户更习惯于采购有形的产品,因此用户是否接受从卖软件转向卖服务的营销方式,仍需经受市场的检验,而厂商能否顺利完成这种营销模式的转换,也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计世资讯调研认为:成熟用户对于购买Linux的服务完全能够接受,而且表示支持,并且切实符合用户的需要。但是由于业务人员和代理商,不能对买服务的问题对客户进行有效的讲解,将对厂商后续的营销推广,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

  此外,计世资讯建议:无论是以软件产品形式还是服务形式进行销售,令用户接受的关键都是提高售后服务质量和水平,用户对采购的是产品还是服务其实并不关心,用户真正关心的是“以什么样的价格获得多大的价值”。也就是说,用户关心的是获得服务支持的性价比。只有解决了这一核心问题,才能真正抓住用户。

  2005年,Redhat、Novell相继跑马圈地,在中国成立了一些分支机构,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初,两家财大气粗的公司,又几乎同时搬进了北京的财富中心。而已经跃居中国Linux市场第一的中科红旗,仍坚守在中关村一座并不太显眼的

写字楼里。

  作者:毛井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