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联副总裁刘清涛谈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14:28 赛迪网

  作者:费力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高兴请来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清涛先生,刘先生好!

  刘清涛:大家好!

  主持人:从今天上午最新的新闻开始说起吧,闪联开始涉足内容服务,这是一个确切的消息吗?

  刘清涛:对。从电脑、电视、手机等互联互通的“高速路”已经修好了,但是在这上面跑什么东西是一个当务之急,所以今天这个服务是做了第一步。就闪联整个联盟来讲,在产业链各个环节来讲已经非常完备,今年是希望从内容上发展。

  主持人:全球五大唱片公司都在跟闪联进行接触?

  刘清涛:对。我们在上周一开了一个闪联保护的一个发布会,从内容产业来说,不管是音乐还是收音机,应该说跟闪联结合起来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以前一首歌卖一个CD可能赚不到多少钱,但是做成彩铃后,可能会赚几百万。我们现在听歌基本上是MP3,但是下载的这些歌曲,绝大多数是盗版的。闪联做的就是让内容厂商放心,就是把内容放在互联网上可以有赚大钱的机会。所以包括五大唱片公司也好,还是内容厂商也好,都在跟闪联有密切的接触。

  主持人:有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刘清涛:合作正在进行中,我想会有实质性的突破。我们几年前说互联网的时候说,美国有一个门户网站雅虎,我们闪联模式上类似于IPOD的模式,可以说内容上有很大的区别,我们保护的内容是各种多媒体都可以得到保护。另外从支持的终端和

操作系统来讲,我们不仅对终端进行保护,而是对手机、电视、电脑等都进行保护。第三,我们数字闪联是基于数字闪联终端的一个保护。从以上所谈的内容来讲,我们推出的闪联保护方案,在技术创新方面和适应能力方面和IPOD有很大的区别。

  主持人:闪联已经推出了自己三款独立的产品?

  刘清涛:对。我们上周一发布的新闻,应该说两岸携手谋发展,因为现在有很多大陆的厂商加入,台湾也有很多的公司加入,他们很想做有自己品牌的东西,是和大陆的标准结合来做。

  主持人:进入数字也是今年闪联发展的重头戏,对于闪联的发展来说这是不是关键性的一步?

  刘清涛:从内容产业来说,内容产业和高科技和数字化的结合,本来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产业机会,内容产业不仅仅是原来传统的发行CD和DVD,又增加了一个新的渠道,应该给内容产业带来回报。从内容产业快速发展来说,必须有一个保护。从闪联本身来说,闪联过去做的事情是做3C的互联互通,这个标准已经在去年6月份正式被国家批准,我们去年大概生产了闪联100万台,但是它到市场当中到底靠什么内容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从PC的终端来说,从今年年初来说,以联想为代表的部分台式PC都将装闪联,目前这个计划推广的情况怎么样?

  刘清涛:应该说这个计划进展非常顺利,闪联这个技术五年前诞生于联想,三年前联想把这个技术拿出来跟业界分享,现在整个软件的预装计划,现在闪联在联想已经达到第二标准了。现在全线的闪联笔记本已经开始预装,出口量每年大概20-30万台,今年预计大概100万台。我们不仅希望联想这样的厂商承包,现在不仅包括国内的品牌,国际的品牌我们也有接触。确实在大陆市场上,品牌的PC厂商我们都在接触,从接触的感觉来说,他们都愿意接受闪联。大陆的品牌PC笔记本都装上闪联来说,对于更好的提高工作效率、带来很好的生活体验等都有好处。

  主持人:闪联的标准刚刚成熟,客观地说,目前的用户还是有限的。

  刘清涛:这个标准目前来说,应该是做了两到三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作为一个标准来说,从它的建立到成熟,其实一般都在十年左右(国外的经验来说),对于闪联来说,这应该是一个起步的阶段。从商业化来说,我们目前重点做三个方面的闪联:一是闪联PC笔记本;二是电视,包括国内的康佳、创维、厦新、TCL等他们都在全新的研发和生产闪联电视,现在康佳的闪联电视已经上市,创维和夏新等他们正在积极地研发闪联电视,从研发来说很顺利,大概在市场上见到的闪联产品会越来越多。我觉得再过个两到三年时间,我想闪联电视、电脑、手机在一般的店铺会看到;三是闪联手机。对于电视来讲,电视本身没有通讯软件,把电视闪联化,必须加一个通讯软件,所以对于电视来讲,基本上还是硬件加软件都要上,它才会变成一台闪联电视。

  主持人:闪联一直尝试自己不收费的,这个原则会坚持到什么时候呢?

  刘清涛:我觉得闪联标准在这方面的策略和做法其实跟国际上的一些标准和惯例差不多。

  主持人:国际惯例是什么?

  刘清涛:首先要做成一个事实标准,然后进行合理的收费。我们也想把闪联先做成一个事实标准,在这个过程中进行大力推广,不收费,甚至越来越多的闪联产品上市了,我们可以提供一些技术和方案。现在更多的关注是怎么样在未来三两年之内,把闪联标准做成事实化的标准,至于收费来说,真正的闪联标准成为事实标准以后,我们会有一个合理的收费策略,不会像国外的一些企业因为收费导致自己的企业倒掉。

  主持人:我理解三到五年成为事实标准以后,再收费?

  刘清涛:对。

  主持人:目前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也就是闪联的实体公司,盈利的业务有哪些?

  刘清涛:我们不以盈利为目的,应该说把闪联标准产业化推成功。它从目前来讲,盈利还比较困难。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第一个职责是要把闪联标准持续推进完善,闪联标准我们正在规划2.0版,希望它的主要架构是把3C的终端以及网络的运营等环节紧密地结合起来,达到一个全新的角度,所以把标准持续的完善,这是我们的职责之一。第二个职责是必须给厂商提供各种各样的开发工具,他们才能开发闪联产品。第三个职责是做闪联电视,会有一些公共的方案,比如我们在数字平台上做闪联电视,一些公共的技术方案也是由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先投,其他配合做。为了让闪联产品顺利上市,我们也要做一些测试认证。当然也包括闪联专利的运作以及品牌的管理等。总而言之,刚才所有做的这些事情,都是为了把闪联标准产业化推成功。比如我们给别人提供开发工具、方案、测试认证、专利的运作等是可以收费的,大概目前是这几种的收费模式,但是未来一两年来说,通过这几种模式收费不能保证盈利,所以我们公司未来一两年来说,更多地把闪联标准做成功,我们将做到收支平衡或者略有盈利就可以了,我们是以闪联标准化成功为目标。

  主持人: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成立一共有资金五千多万?

  刘清涛:对。我们工程中心有八大股东,包括康佳、长虹、创维等。为了推广闪联标准的产业化,做开发工具、测试工具等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既然需要资金就需要我们在闪联联盟里非常积极地八大厂商来集资,这样才能往前走。作为闪联标准产业化必须有一个中立的机构,现在很多标准组织出现问题,原因是你这个组织够不够中立。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选八家股东为什么选那么多。第二个,工程中心成立是一个中立机构,再一个八家股东是平衡持股的。所有这些标准的建立都是为了闪联标准化健康往前走。

  主持人:这八家股东提供的资金足够闪联推进一两年的时间?

  刘清涛:应该说这五千多万资金感觉还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还会在闪联标准产业化的过程中,我们还是希望有更多的厂商对这个事感兴趣,可以投到闪联工程中心。另外在整个闪联标准产业化的过程中,我们也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

  主持人:一个标准全面的推进也是一个烧钱的过程?

  刘清涛:对,一个标准推成功,涉及到很多环节。比如标准的制订,基于这个标准的开发,产品的开发,另外产品的开发上市需要大规模的宣传……每一个环节都需要钱。在开发的过程中,有的产品成功了,有的产品不成功,很多环节都需要钱。作为一个标准的生命周期来讲,时间上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十年、八年的时间。

  主持人:国外的标准例子来看,他们吸纳资金等通常他们是通过什么方式?

  刘清涛:国外比如说微软,我觉得它做得比较成功的是,它把它的windows做成了一个标准。微软有几条产品线,但是在操作系统这一条产品线上他们的投入,仅仅市场这一项投入可能是几亿美金,这才可能把windows做成了一个事实的标准。我们觉得从目前来讲,没有几亿资金投入,但是我们的八大股东等都会投入。现在闪联联盟是64家企业,速度是每周一家的厂商加入闪联联盟,它的数量不大,但是它的影响力在业界足够大。比如PC,已经加盟的厂商像联想、

长城、七喜这几个厂商加起来的份额占50%,包括其他的厂商都在加盟中。包括电视,在国内前几大厂商都在加入。像手机,包括手机,也有康佳、长虹等都在做。从这个角度来说,闪联的标准很有影响力,从产业链各个环节来讲,产业联盟比较健全。另外,从电脑、电视、手机的终端我们是最大的联盟。更重要的一点是,很多国际知名的厂商都在加入闪联产业联盟,像ST?等。主持人:关于标准之争,您能客观评价一下闪联和“e家佳”两者的特点分别是什么?

  刘清涛:我自己感觉标准中两个方面没有什么关联,说区别的话,我要说一下闪联和其他的标准可能不太一样。第一个是标准的制订过程,我们自己了总结了一些经验,也借鉴了国外一些经验,作为一个标准组织来说,首先应该是开放和中立的,就是说在标准制订过程中,不能一家说了算。从闪联标准来说,一开始诞生在联想,经过两三年的发展,作为联想自己来说,非常开放,在闪联标准制订过程中,大家都觉得我们都参与了,所以要保证这个标准大家都能平等的参与和献计献策。另外从组织创新来说,闪联标准有两点和其他地方不同:第一闪联成立了闪联信息协会,因为之前,我们是闪联标准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如果和国内企业签约是没问题,但是标准工作组本身不是一个实体,ST要加盟说标准工作组签协议,他会说你这个合同无效所以不会跟你签,所以这是我们遇到的问题。所以我们在闪联标准工作组基础上成立了一个闪联信息协会,很有效地避免了国外厂商置疑的问题;第二我们成立了闪联工程中心,这个标准制订出来以后,你给大家开发工具,你收钱,这些东西都非常敏感,可能标准工作组和其他的厂商会产生各种利益,为了避免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了工程中心,谁参与进来我们都会欢迎,所以我们有八家股份,这样保证了闪联的中立性。再一点我们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只靠一家是不够的,所以这八家有影响有实力的公司投入进来解决了一个资金和中立的问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