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硕宏基主战场移至内地 双方开始口水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29 ChinaByte

  天极Chinabyte消息(记者 顾萌)13日华硕在台湾召开股东会,会上华硕副总经理曾锵声表示,第二季度华硕将在大陆笔记本电脑市场反超宏碁。

  曾锵声称在华硕笔记本在台湾省市场占有率已经达40%,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虽然今年第一季度宏碁在大陆市场出货量略高于华硕,但宏碁的出货量并非真实成绩,“宏碁在每季最后一段时间都会向渠道塞货,以提高出货量数字,这种不顾经商利益的做法已经导致
宏碁的渠道严重不满,第二季度若再度塞货将会非常困难,从目前的情,情况看华硕在二季度击败宏碁应该不成问题。”

  面对曾锵声的指责,宏碁14日作出回应,称目前该公司在大陆市场的商业模式非常健康,被指塞货毫无道理,预计第二季度出货量至少可以维持第一季度的水平。之前宏碁董事长兼CEO曾指责竞争对手恶意散播“宏碁在欧洲市场库存严重,被迫降价塞货,随时崩盘的可能”的谣言。

  业内资深人士告诉天极Chinabyte记者,

华硕与宏碁围绕大陆市场业绩发生口水战反应出对双A(Asus,Acer)都把大陆市场视为最重要的市场,“双A大战已经持续多年,随着产业重心的转移,双A大战的主战场也从台湾省西移大陆,目前大陆市场被宏碁视为替代欧洲市场的高增长市场,而华硕更把大陆视为自己的主场并在上海南汇斥巨资兴建新的制造中心。”

  该人士指出,经过去年的调整宏碁

笔记本电脑的出货量在今年年初开始迅速增长,神州数码体系每个月的出货量超过万台,第一季度仅以不足2000台的差距落后于出货量第三的惠普,以微弱优势超过华硕。“大陆笔记本市场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宏碁的成功绝大部分是基于价格战的胜利,如果有借助塞货提高出货量的话,应该在第二季度的出货量报告中显示出来。”

  根据IDC最近公布的第一季度大陆笔记本市场调查显示,宏碁出货量为11.5万台位居第四名、华硕出货量为11.3万台位居第五;而Gartner公布的第一季度大陆笔记本市场调查则显示,宏碁以10.9万台排第四,华硕以10.2万台排第五。虽然IDC与Gartner所公布的数据略有差异,但是相差无几的数据反映出宏碁与华硕在大陆笔记本电脑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

  “华硕和宏碁之争的背后是产业模式之争,到底以华硕为代表的制造型厂商能占据优势呢,还是以宏碁为代表的纯品牌厂商能获得最后的胜利还要时间来考量,事实上自2002年以来华硕和宏碁在大陆笔记本市场的排名交替上升。”一位台资通路公司的产品主管对Chinabyte记者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