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悄悄发送测试软件 业内人士提出异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17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可能有数百万Windows用户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成为了微软公司反盗版工具软件的测试对象。

  微软公司一直在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内置升级功能以重要优先项目的方式向无数电脑发放其预发行版本的Windows Genuine Advantage Notifications软件。这款软件也被称为WGA Notifications,它通常被用来验证一台电脑上所安装的Windows系统软件的合法性

  微软公司以前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一般情况下,微软公司会在它提供测试软件的下载之前请求用户加入它的测试计划。

  微软公司WGA计划的负责人大卫拉泽尔在星期一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想我们以前从来没做过这样的事情。 WGA Notifications是独一无二、史无前例的计划。”

  微软公司一直在努力设法去甄别那些从合法版本软件复制而成的盗版软件。WGA计划最初是在2004年9月份正式推出的,当Windows用户在从微软公司网站下载辅助性软件的时候,微软公司会对用户使用的Windows系统安装进行验证。 随后,微软公司在十一月份又发布了独立版的WGA Notifications软件。如今,它已经开始向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的用户发送预发行版本的WGA Notifications软件。

  但是某些安全专家对此提出了异议,他们认为微软公司不应该在不提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向数百万的Windows用户发送预发行版软件。用户们可能不会意识到他们正在参与某款软件的测试。

  Cybertrust安全公司的高级专家卢斯库柏说:“在没有通知用户相关软件正处于测试阶段的情况下,微软公司不应该在那么多用户范围内发送测试版软件。即使微软公司通知了用户,我想它的发放范围也不会有现在这么大。”

  微软公司称,这是一种用户许可证条件下的预发行版软件,当用户即将安装WGA Notifications软件的时候用户许可证才会被显示出来。届时,用户可以拒绝下载,但是安全专家们认为大多数用户是不会明白那个许可证的意义的,而且他们根本就不会去详细阅读用户许可证的细节。

  没有短期的好处

  有些人建议将这款反盗版工具软件作为重要优先升级项目按照安全补丁的方式让用户们去安装。

  IT专业人士大卫沃克说:“我想,除了采取称它是重要优先项目的方法之外,微软公司根本没有办法让这么多用户同时参与这款软件的测试。”

  沃克指出,对于用户来说,参加这款软件的测试并没有什么短期的好处。

  他说:“你可以说这个‘重要优先项目’的说法有误。我猜想它对微软公司剔除盗版软件来说是一个重要优先项目,但是对用户计算机的连续稳定运行来说,它并不是什么关键的因素。”

  微软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谢里对此表示同意。

  他说:“我一直都非常支持微软公司的GWA计划,我认为利用Windows更新或者自动更新功能来发送测试版或者非正式版软件根本就是毫无意义的事。”自动更新是Windows系统中的更新功能。

  谢里说,微软公司必须找一种更好的方法来发放非正式版或者测试版软件。微软公司应该考虑更好地标注更新项目以便让用户们了解何时必须进行更新以解决安全问题或者何时必须进行更新以提高系统可靠性。

  没有警告标记

  Gartner公司分析师迈克尔西尔韦说,大部分消费者甚至都不知道当自动更新给他们下载了这款反盗版工具软件之后该做些什么而只知道接受它。

  他说:“消费者同意安装这款反盗版工具软件其实并没有什么好处,但是大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它是什么东西,只是简单地接受安装。”

  微软公司的拉泽尔承认,虽然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还没有完成开发,但是它并没有象微软公司其他测试版软件那样向用户提出可能会导致系统崩溃或者影响系统运行之类的警告。

  他说:“它是一款预发行版的软件。我们仍在对它进行包括其传送机制在内的端对端测试。

  但是他补充说:“我想向所有人保证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已经经过严格的测试,我们非常确信这款软件可以安全安装和使用。”

  拉泽尔说,微软公司非常明白发行这样一款软件的难度。

  拉泽尔说:“我们发现人们对这个首次提出的特殊功能非常关心,我们将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考虑到这一点。”他暗示微软公司可能不会改变它现在所采取的测试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的方式。

  拉泽尔说,站在微软公司政策的角度上来说,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是一个特例。微软公司并没有改变它测试软件的方式,在软件完成全部开发工作之前,它不会在不通知用户的情况下向用户发送未完成的软件。

  他说:“微软公司并没有改变测试软件的政策。”

  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是微软公司即将在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中建立的反盗版功能的基础。Vista操作系统预计将在2007年1月份正式发布,其中有些功能将只能在特定授权的版本中使用。在下载并安装了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之后,那些使用盗版Windows操作系统的用户在启动系统、登陆系统以及使用系统的过程中就会发现一条警告信息,警告信息的内容是:“你所使用的这款Windows操作系统不是正版软件;你可能购美了盗版仿制的Windows产品。”而那些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就不会看到任何警告信息。

  微软公司曾经许诺那些参与认证Windows版本合法性的用户将能够获得一定的实惠。只有正版Windows系统的用户才可以下载微软公司推出的辅助性软件比如Windows Defender。 而且,如果某个电脑中使用的Windows系统被识别为盗版软件的话,用户将只能下载那些严重级的安全更新补丁。但是黑客们不断发现新方法来绕过反盗版工具软件的检查。

  拉泽尔说:“我们认为,只要反盗版验证过程是可接受的、不唐突的、迅速而且没有什么麻烦的,客户们将不仅对其Windows软件更自信,而且还会对微软公司更为信任。他们现在已经获得了一些比以前更重要的一些东西。” "

  可以说不

  当微软公司在2004年9月份推出最初版本的WGA软件的时候,只有用户通过Windows更新或者从Microsoft Download Center网站上下载WGA软件的时候,它才会要求认证。拉泽尔说,这个认证是可自由选择的,有56%的人选择了认证。

  对于最新的WGA Notifications下载,用户们也有权说不,但是有60%的用户选择了安装。

  虽然用户们可以拒绝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的安装,但是一旦安装并运行了这款软件之后,他们将无法卸载这款软件。而且,那些选择不安装这款软件的用户将不断收到微软公司催促他迅速安装和使用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的信息。 对于Windows Live OneCare安全产品的用户来说,尤其如此。他们会接到一条警告信息通知他系统中可能因为丢失了Microsoft update而存在着隐患。

  拉泽尔说,微软公司现在正在想办法解决onecare的问题,特别是OneCare是否应该敦促用户安装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的问题。

  上个星期,微软公司公开承认了它没有对外宣布过WGA Notifications工具会在每次启动时向微软公司服务器发送信息的事实。 由于微软公司没有透露有关信息,某业界评论家将微软公司的那款工具软件比作间谍软件。

  为了回应之前的指责,微软公司计划在这个月发布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的一个升级补丁,安装这个补丁之后,WGA Notifications工具将每两周才向微软公司服务器发一次信息。微软公司预计在明年年底的时候会再发布最终版本的WGA Notifications工具软件,最终正式版的产品将不再向微软公司发送任何信息。

  目前,微软公司还没有决定是否继续将运行这款工具软件作为一个可选项目或者将它转变成一个强制运行项目。

  作者:王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7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