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杀毒市场细分 移动性已成为供需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5:12 赛迪网

  【赛迪网讯】3月10日,金山在北京、成都、广州、南京四地同步推出安全领域的首款“杀毒U盘”,并迅速将渠道扩展至全国主要城市;

  3月16日,趋势科技发布“杀毒维c片”跟进移动杀毒市场;

  4月17日,卡巴斯基实验室进行第二版移动杀毒产品测试;

  5月12日,昂达发布具备杀毒功能mp3;

  …………

  软硬件厂商纷纷涉足移动杀毒,安全市场再现利益新增长点。

  继国内知名信息安全厂商金山软件于3月10日发布旗下安全领域首款硬件产品“杀毒u盘”后,迅速引来全球杀毒行业巨头趋势科技跟进,同月,趋势发布“杀毒维c片”,随后国内mp3厂商昂达发布具备杀毒功能的新品……众多厂商瞄准移动杀毒领域,纷纷通过增值来强化自身产品,寻求差异突破。

  随着互联网迅猛发展,信息安全领域也出现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病毒从单一的恶作剧型转为具备大规模破坏性,05年,msn性感鸡、“冲击波”等病毒肆虐网络;企业面临内部信息泄漏危险;个人数码产品成为病毒新载体……越来越多的潜在威胁使信息安全领域得到众多厂商与普通民众的广泛关注。随时随需的安全成为用户潜在最大需求之一。蕴含便携式、快速扫描式等功能的产品应运而生。据金山副总裁王全国介绍,杀毒u盘在上市初期出现断货现象,自三月上市截至五月底已发展近600家经销商。

  据CNNIC05年底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目前中国共有互联网用户1.2亿,比例占人口总数的近10%,仅次于美国。与此同时,有报告显示截至07年,信息安全市场高速发展,份额将达40亿美金,赛门铁克、趋势、金山等信息安全厂商纷纷“变招”跑马圈地,杀毒市场的竞争更趋激烈。作为软硬件交叉复合产品的杀毒u盘必将带动整个行业发生变化。

  互补于传统杀毒模式

  目前杀毒市场环境,主流依然是杀毒软件依托计算机平台。杀毒u盘的出现使“按机分配”转换为“换人分配”,据悉,以往的电脑杀毒都是每台机器都安装一套杀毒软件,但由于有用户可能要用两台以上的电脑,或者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的电脑,加上嫌安装杀毒软件麻烦等原因,“正版杀毒软件的装机量实际不到30%。杀毒u盘契合了一部分需要频繁移动使用存储产品人士的需求,与传统的软件安装模式相互补充。

  刺激闪盘增值变革

  u盘市场在经过几年的爆炸式增长后,进入了同志化严重的竞争期。据赛迪集团05年调查数据,爱国者、纽曼为代表的国产厂商占据了市场近80% 的份额。据了解,用户在选择u盘时最看重存储容量和品牌,部分用户对造型、颜色也有要求。u盘等电子设备作为载体,将越来越多的从各个角度去设计满足市场需求,金山副总裁王全国和爱国者市场总监刘志强均表示:“具备强大杀毒功能的U盘将对U盘用户产生更大更为新颖更实用的吸引力”,“杀毒U盘给予U盘生产厂商提供了很好的增值思路,在简单的存储功能无法满足市场用户的需求时,U盘厂商可以将杀毒功能、mp3播放功能等系列功能加载入U盘”。

  移动杀毒市场份额巨大

  目前在国内外杀毒市场格局基本保持稳定的情况下,移动杀毒市场已经成为新战场。IDC研究机构认为,移动安全市场将由2003年的7千万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9.93亿美元,平均每年的增长幅度高达70%。 据法国路透社报道“:“2006年至2008年,移动杀毒将成为市场的主旋律。具体是哪一年将视病毒的发展情况而定。” 随着中国科技水平与国际接轨越来越紧密,国外杀毒厂商的涌入使得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区域而不再有本土非本土之分。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中国国内安全市场在移动领域还属萌芽阶段,直接面对国内外众多竞争对手将迅速刺激国内oem产商联合。杀毒市场正在因为不同的用户和差异性的使用习惯而逐步细分。(n101)

  作者:佚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