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新销售模式:自动贩卖机卖电子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1:14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Bessie

  日前,索尼公司在美国三家购物中心安装了自动售货机,以后用户要购买索尼的电子产品就可以像买巧克力一样地方便。

  首批安装的自动售货机是在新促销方式上的尝试,索尼希望将在线购物的便捷和商
店购物的直观整合在一起。

  或许称这些新设备为“售货机”还不太恰当,正如提供此设备技术的Zoom System的创始人Gower Smith所说:“叫自动商店比较合适,其实就是一个自动化的零售点。”

  索尼的自动售货机宽4~8英尺,有一个可显示产品规格信息、播放MV和电影片花的触摸屏幕。透过自动售货机的玻璃墙,购买者可以直观地选购索尼的照相机、电池等产品,在触摸屏上选定后刷卡,就可以得到所购的商品了。

  产品的规格和价格等信息会通过互联网实时更新,一宗购买完成后,数据会马上通过网络回传到操作中心,以供分析和产品补给。

  市场研究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总裁Tim Bajarin说:“在人流量高的购物中心内放置自动售货机,是传播索尼品牌的一种低成本方式。比起戴尔式的销售平台或索尼的零售店,这种方式显然要便宜得多。”

  到今年底,索尼公司将在美国的购物中心、机场和零售商店安装共计10台索尼自动售货机,全面销售索尼的各类产品,消费者可以在上飞机前或办理公务的途中方便地购买到索尼的产品。

  除了相机和电池以外,闪存记忆棒、MP3

播放器、卡带、索尼音画的CD和DVD都可以在这种自动售货机中购买,价格与零售店内的标价大体一致。

  而在付费方式上,只接受

信用卡和借记卡。从消费帐单到产品进货都由Zoom System公司处理,Zoom System获得一家不知名的日本制造商的技术授权,再加上自己的软件,目前在美国共有100个类似的自动售货机。最近还在180家Macy分店中安装了销售
苹果
iPod及配件的自动售货机。

  提供齐全服务的Zoom公司和产品所有者之间分享收入,但索尼方面并未透露与Zoom的具体分成。

  咨询公司Summit Research的总裁Francie Mendelsohn认为索尼此举在新销售方式上有“先发制人”的优势。

  虽然从自动售货机购买商品比在常规的零售店购买要方便得多,但是退货就不那么简单了。用户一旦对所购商品不满意,要将商品打包退回给Zoom,Zoom再在交易卡单上作退款记录。为了让销量最大化,Zoom会经常根据消费者的喜好和购买习惯调整商品的组合。

  负责该项目的高级副总裁Joseph Stinziano设想在自动售货机上提供音乐下载服务,购买MP3产品的消费者可以通过售货机侧面的USB接口下载音乐。还有另一种设想是,在推出索尼的电子书阅读器时,可以在这些自动售货机提供畅销书的部分章节下载服务。

  索尼公司将观察第一批自动售货机的销售数据,以检测它们是否促进了销售的增长,而不只是蚕食原有零售商店的业务。Stinziano将这周测试结果的公布形容为“选举日”,各方都对这种新销售方式的反馈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