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MP4名称阻碍行业发展 厂商齐呼吁改名换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9:5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曹增光

  “MP4市场太混乱了,MP3装个LCD屏就当MP4卖。”消费者抱怨。

  在卖场,将几张图片连起来播放、具有动画效果的彩屏MP3当作MP4销售的比比皆是。目前市面上七成以上的MP4,仅仅是MP3的一个改装和变种,只能播放简单的MTV,无法支持M
PEG4等格式。“在一个没有游戏规则约束的市场里,生意越来越难做了。”一位在北京中关村电子卖场销售MP4产品的销售人员向记者抱怨。

  进入2006年以来,MP4市场开始放量增长。据分析机构预测,从2005年起,MP4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当年国内MP4市场容量达10亿元。2006年MP4的销量将是2005年的200%-250%,2006年-2008年,MP4的市场增长速度也将在200%以上,并有望在2008年达到100亿元的市场空间。正当MP4市场疯狂增长时,业内多数人士却发出让MP4改名换姓的呼声,称:在多功能整合风暴的冲击下,“MP4”的称呼已不符合行业现状。

  MP4“名不副实”

  在北京中关村海龙电子城,记者发现,市场中的MP4产品已经不仅仅是播放视频、电影这么简单,数码摄像、录音等功能都被整合进来,MP4的名称与产品功能出现脱节。

  事实上,目前在国内多家电脑城内,单一MP4功能的产品基本已绝迹,都或多或少地加入了新的功能。2005年底,朗科公司曾推出过一款名为“酷贝”P200的产品,该款产品融合电影、游戏、车载MP3等多项功能,而后MP4产品的多功能延伸开始一发不可收拾。国内各大MP4厂商纷纷为自家产品加入各种新颖功能,从电子图书、游戏、GPS到电视录制,一应俱全。

  “在这种形势下,继续叫MP4未免有些名不副实。”朗科公司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朗科认为称之为‘随身娱乐终端’更为合适。”在国外这个领域也很少有MP4这种称呼,而是通称为“PMP”(Portable Media player),意为“便携式媒体

播放器”。MP4的名称打着中国的烙印。

  有分析人士指出,MP4的最终发展趋势是成为一个娱乐(包括工作)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将被整合进越来越多的新功能,例如专业化的电子词典、电视、PDA等等。显然,随着功能越增越多,“MP4”这个名称也必然愈发地不合时宜。据悉,目前已有多家主流MP4厂商开始呼吁要为产品“正名”,有的厂商开始规避MP4的名称。

  MP4名称阻碍行业发展

  一些业内人士甚至认为,MP4在名称上的不合理会阻碍行业的发展。据北京、上海两地的不完全统计,现在有80%的消费者不知道MP4到底包含什么功能。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在广告传播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产品名是最重要的市场传播途径之一。MP4在中国发展本来就因缺乏规范而混乱不堪,多功能整合恰恰带给MP4产业一次契机,但MP4这种称呼却将此契机打了个折。

  “我们现在颇受影响,销售人员经常要费很大的精力告诉消费者,酷贝不仅可以播放MP4,还可以实现游戏、车载MP3等多种功能。”朗科公司方面感觉很头疼。“如果能尽早纠正消费者关于‘MP4就是视频播放’的概念,市场空间可能会更大。”但也有不同观点认为,MP4的名称已经被消费者所熟知,一些新的进入品牌更倾向于使用MP4的名号。

  而国外一些厂商则一开始就规避了MP4的名称。索尼公司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PMP这种称谓主要集中在日本数码厂商之中,代表厂商有索尼、东芝等。在韩国,PMP产品的竞争性产品是PDA,可以收看数字广播电视,支持GPS、游戏、收音机和移动办公,这已经超越了MP4的简单定义。

  现在关于什么是MP4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单从字面上理解是侧重于视频播放。所以众多杂牌生产厂商将MP3装个LCD、可以播简单视频就说是MP4,从而混淆了与正牌产品在核心处理芯片、解码芯片等关键环节的不同。有专家表示,MP4的名称为一些杂牌厂商投机提供了温床,再这样下去,MP4“快被玩成贬义词了”。

  信产部狠批MP4行业混乱

  5月31日,针对目前MP3、MP4质量和价格混乱的情况,信产部科技司紧急召开相关研讨会,并表示正制定相关行业标准,计划今年年底完成送审,明年通过并颁布。据悉,移动存储器标准工作组、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中国电子音响工业协会、中国信息产业商会等多个机构参与了这次会议。

  会上,信产部科技司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对目前市场混乱情况提出了严厉批评:“目前MP3、MP4等便携式音视频多媒体产品市场比较混乱。同样是MP4产品,市场上的价格相差最高达30倍;大致相同的产品对外宣传的名称各式各样,很多是为促销产品的炒作”。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笼罩在MP3市场上的寒流让华南百余家工厂消失,MP4行业如果不及时规范,很容易重蹈MP3的覆辙。

  信产部科技司表示,该标准原计划于2006年12月完成送审稿,2007年4月完成报批稿。不过,一些企业似乎已经忍耐不住,要独立建立标准了。有传言称,一些企业在深圳自发地组成了一个名为“个人便携式多媒体播录放机PMP技术联盟”的组织,并宣称要在今年6月推出中国MP4的行业标准。

  从去年开始,当初在MP3行业兴风作浪的杂牌厂商开始转战MP4市场。去年,国内MP4市场新增品牌超过50个,到今年已经达到数百个之多。从产品质量和功能的良莠不齐,到行业标准的滞后,再到这次有厂商联合呼吁要为MP4正名,MP4行业已经到了必须清理的地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