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工业设计在路上 好看与好卖两徘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一个设计师不能像有些丫环一样,只会烧火,不知道锅里面煮的是肉还是米饭”

  本报记者 凡国君 发自深圳

  5月21日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不过这一天对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的设计师林蔚来说,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这一天,公司把他的父母从老家湖南长沙接到
公司深圳总部,当晚举行的一台公司晚会差点以他的名字命名为“林蔚之音”,他成了康佳公司的明星,当天是康佳公司成立26周年的日子。为他赢得这一荣誉的,是他所设计的KONKA D163手机获得CIDF第四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金奖。

  “企业对工业设计做的一点成绩给予相当的肯定,我感觉这是比较振奋人心的事。”康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姚远感慨地说。

  不过,当前一天晚上参加“产品创新设计中国行沙龙深圳站”的设计师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只有羡慕的份儿。“中国的设计师,痛并快乐着!”2005年中国十大设计师、深圳飞亚达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孙磊道出了中国产品设计界普遍心声。

  走出第一步——让实效说话

  深圳迈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设计的副总经理周翔,还记得第一次向迈瑞公司“推销”他的设计观点时所遇到的情形。

  “十年前进入这个公司的时候,有一个老总很赞赏工业设计理念,但是其他几位对工业设计非常不理解,我从工业设计的角度跟他们谈了五点,所有人都呆了。”迈瑞是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因为医疗器械在过去和消费类产品不一样,消费类产品可能转得很快,医疗器械过去转得是非常慢的,他们做出来的产品,以前是属于金属盒子,我给他们做了一个效果图,拿到国外去展览,外商说:我要墙上的,不要桌上的。”达到这样的效果,后来销售人员回来之后,看法就不一样了。”如今,周翔领导的团队已是深圳市工业设计三届“市长杯”的得主。

  “十几年前的时候,我用3D来做设计,当时要买一些设备,差不多要花10万元,那个时候花10万元公司特别不理解。”周翔回顾道,现在公司的一些老总,在工业设计评审的时候,都认为一个产品的成功,工业设计占50%,其他的占50%。现在的产品同质化比较强,技术差别不大,工业设计的附加值影响很大。“过去我们设计的时候,销售人员评价,你们照着国外的某一个,跟着它就行了。后来我们作了几次反馈,也作了几次努力,实践证明,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创新点。”

  “企业家的认识有一个互动的过程,不能说我的东西非常好,你一定要重视我,你要用事实来说话,因为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这是事实。”周翔表示。

  身份的认同——民族的即世界的

  长虹公司工业设计中心设计师瞿章俊说到最近为长虹提供设计咨询服务的高登·布鲁斯,这位韩国三星公司创新设计研究室设计部主任,是如何引导三星的产品设计思维的。“他说得最多的是一步一步来。他原来在三星的时候,三星总是有一个民族情绪,要打败日本,高登去了以后,就跟他们说,你们不要总是尝试Beat Japan (打败日本),要Beatyourself(打败自己),当你成为自己的时候,三星现在已经打败日本,营业额和利润已经超过索尼了。我们不要老是用美国人、日本人的思维做事,我们要用中国人的思维做事,设计出真正符合中国文化的产品。”

  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向东教授是国家第二批派去日本学习工业设计的学院派代表,回来之后一直从事工业设计和教育。“当年我们非常尴尬地跟别人谈工业设计,别人还不理我们。”“最初,外国人到中国来看设计,你拼命把设计给他看,看完之后他说中国没有设计。”

  杨教授所在的学校长期和一家日本工业设计协会交流,他经常陪着他们作调查。“前几年,我带了一个日本朋友,他在课堂上老讲一个西欧的设计,一个体重计的设计,设计水平非常高,长期以来,他一直认为是欧洲的设计,结果我们到了浪尖设计公司,浪尖公司就把自己的设计给他看一遍,其中就有这个水滴体重计的设计,他起初不相信,以为中国人做假,把外国人的东西拿过来,后来问清楚是为哪家公司做的设计,这个对他‘打击’很大。”

  高登一直认为南宋的陶瓷和明代椅子是中国文化精华最高标准。他这样告诫中国同行:中国公司要想在国际市场中生存并取得成功,就绝不能随波逐流或做其他公司已在做的事情。跟着潮流走,永远只能成为跟随者。中国的产品不能像美国产品那样设法扮酷、赶时髦。

  定位的烦恼——为市场还是为得奖

  德赛视听科技有限公司营销公司经理丛小飞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去年3月份,公司推出的一款N8351产品,我们觉得很丑,只不过为了应季节而生产,在11月底上市,到12月底的时候,40多天的时间,全国已经卖了1.1万多台,是我们公司上市上量最快的一款产品。”他也说到另一款产品N80809,从外观上、功能上都是公司开发、销售人员认为绝对好卖,绝对能上量的产品,结果到市场上败得一塌糊涂,基本上是摆在柜台上积灰尘。

  丛小飞坦言,做营销最大的困惑是,把市场上最普通的消费者的意见尽快地收集、提炼反馈给设计人员,但是营销人员与设计人员怎么建立桥梁很关键。而德赛公司产品部主任孙小斌则认为,有时设计公司设计出来的一套东西,都有产品的亮点,这个不可否认,但是缺少对市场的理解,做出来的东西好看,但是不是好卖是另外一回事。

  在设计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另一方面的困扰。孙磊提出:“为什么我们的设计公司大部分给企业做战术性的设计,很少进入到企业的产品规划和设计中。现在的工业设计公司,相对来讲,人才的结构还是问题,工业设计师、结构设计师,真正去做生活形态研究的,去做相关品牌规划的人才比较少,你如果想去介入到品牌、产品的战略这一块,首先要对品牌有了解,因为所有产品都是在品牌战略规划之下实现的,品牌规划好了,产品才能设计。”

  孙磊认为,品牌规划已经不是纯技术性地搞工业设计,像国内设计公司做这一块,就有一个万事开头难的问题,一旦有一个成功的案例,你越往后就越好做。“我觉得在整个社会大环境下,尤其是在企业这个环境下,特别是务实的、搞锦上添花的人很多,搞雪中送炭的人很少,谁都不跟你说我吃第一个螃蟹,一旦吃了第一个螃蟹,你把它弄得很漂亮了,马上一大把人跟进,抢着吃了。”

  “什么叫高屋建瓴?”《产品》杂志执行主编杜建君认为,“设计师必须站得高,看得远,落地时落的点要准。一个设计师不能像有些丫环一样,只会烧火,不知道锅里面煮的是肉还是米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