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光明日报:高科技领跑建设创新型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金振蓉

  对于“十五”期间我国高科技领域标志性的成就,如神舟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十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以及龙芯、众志改变我国信息产业“空芯”状况等,人们早已十分熟悉,如果说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些成就

  是“顶天”级的,那么那些关系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占有基础性、全局性地位的“立地”成就,以哪些为标志呢?

  标准的产生是高科技领域最大突破

  国际上有一种说法:“得标准者得天下”。而我国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TD-SCDMA,作为我国自主创新的成果,是获得国际认可的第一个完整的通信系统标准,得到了国际电联、第三代移动通信项目标准化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广泛承认和高度认可,已经与欧洲提出的WCDMA、美国提出的CDMA2000共同成为了世界三大第三代移动通信主流标准。TD-SCD-MA将有望彻底改变我国以往在通信技术和产业发展方面的被动局面,带动一个以自主知识产权为特征的、涉及网络设备、手机终端、核心芯片、应用软件、测试仪表及关键器件在内的庞大产业群的整体突破,并最终实现我国由“电信大国”向“电信强国”转变的宏伟目标。

  目前,由近50家企业组成的TD-SCDMA产业链已经建立,各类产品的开发已接近实际商用水平,全系统产品已进入模拟真实使用环境的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TD-SCDMA的商用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习惯,给世人展现和带来一个丰富多彩的、无处不在的移动新生活。

  此外,我国还提出了基于实时以太网的新一代现场总线技术,成为中国首个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收和发布的工业自动化标准。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在以太网应用于工业现场设备间通信的实时性、总线供电、互可操作、网络安全、远距离传输以及可靠性与抗干扰能力等关键技术攻关方面获得重大突破。EPA国际标准是我国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实时以太网国家标准,2005年被IEC正式接受为实时以太网国际标准,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自动化领域第一个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收和发布的标准。

  电脑农业改变传统农业概念

  对于我们这个农业大国来说,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大课题。在“十五”期间,我国863计划安排了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成功地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举措2003年获得了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

  863电脑农业以应用为核心,以平台和关键技术为支撑,以研发中心为依托,按照平台、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区和研发中心四个层面组织实施。“十五”期间,制定了技术标准和规范,提出了农业专家系统三层技术集成体系和体系结构;攻克、发展和集成了大型农业专家系统建造中一系列关键技术,推出了4个农业专家系统集成开发平台,开发了一批实用农业专家系统和系列产品,这一成果已在全国28个省市广泛应用,并创造了“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各类农业技术协会”、“农业企业+农业生产基地+农户”、“农业专家系统+农业生产资料供应站”、“农民网吧”、“乡村网络咨询站”等多种多样和富有特色的农业专家系统推广方式和典型模式,700多万农户受益,取得了重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了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应用的重大突破。

  

能源新技术解决国民经济发展瓶颈问题

  能源问题如今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问题,我国在“十五”期间,在煤炭气化和液化技术研发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对煤变油技术和产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为解决我国能源,特别是石油安全问题提供战略性技术储备。

  在煤炭气化技术方面,我国自主研发的1150吨/天新型水煤浆气化炉工业示范装置在兖矿集团投入运行,使我国在煤气化技术领域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打破了跨国公司对煤气化技术的垄断,并为我国发展联合循环发电、多联产以及煤

化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煤炭间接液化技术方面,完成了具有不同技术特色的750吨级/年和5000吨级/年中试工艺技术。掌握了反应器设计、催化剂制备、液固分离、反应工艺等核心技术,开发了可用于工程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间接液化催化剂系列产品,已具备进行百万吨级油品的工业化示范的能力。在煤炭直接液化方面,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神华煤直接液化工艺”,并在上海建设了6吨/天煤直接液化工艺中试装置,为该技术的开发和工程化放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开发出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超细纳米煤直接液化催化剂,将在世界上首座神华百万吨煤直接液化工程使用。

  此外,我国还在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关键技术突破、系统集成和应用示范,提出了湖泊水源地水质综合改善、重污染湖泊水体生态重建和湖泊面源污染控制等综合技术方案,为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工程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