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技术贸易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7:15 新经济导刊

  技术贸易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文/章志刚

  技术贸易是指硬件技术即成套设备和关键设备贸易,以及软件技术即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合作生产贸易,是衡量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我国的技术贸易进口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经济建设时期,按照先进、适用、安全、可靠的技术引进原则,引进了一些成套设备和关键设备,建成了一批大型工业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我国的技术贸易出口始于1980年,随着国民经济发展,科技实力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快,技术贸易出口也获得快速发展。从1950年至1998年,我国以技术许可、顾问咨询、技术服务、合作生产和成套设备或关键设备等方式共进口技术28674项,合同总金额1174亿美元;从1981年至1998年,我国以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和成套设备等方式共签订出口合同9198项,合同总金额282亿美元。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的技术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有所提高。

  我国技术贸易特点

  第一,硬件技术进口比重大。我国成套设备和关键设备等硬件技术进口占到七成以上,而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服务和技术咨询等软件技术进口只占不足两成。我国引进的各种硬件技术,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

能源、邮电、交通、有色冶金、石油化工等行业。大量进口硬件的原因是,进口设备成套能力强,整体装备水平高,能够满足大型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技术要求,确保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技术水平。之所以对软件技术的进口需求不强,主要在于如果只用于单一装备,不仅成本昂贵,而且不一定适用;如果用于批量装备,则很难找到市场。

  第二,硬件技术出口比重大。我国成套设备出口占技术贸易出口的九成以上,而软件技术出口不足一成。出口设备主要集中在交通、通信、机械、电子、轻纺、能源、冶金等行业。我国实施科技兴贸战略以来,高新技术产品和软件技术产品出口增加较多,但出口总量不大,产业化发展滞后,知名品牌很少,产品出口比重没有提高。

  第三,技术贸易出口增长乏力。1995年以来,我国鼓励企业技术改造,重大建设项目增多,外贸管理逐步规范化,加之外国政府鼓励本国企业出口并辅之以出口信贷,促使我国技术贸易进口需求持续走高。同时,进出口银行提高了成套设备出口信贷比例,国家鼓励使用国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支持成套设备和高新技术产品以及软件技术出口,促进了技术贸易出口发展。但由于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滞后,技术贸易出口增长乏力,技术贸易出口的总量不大,在国际贸易总额中所占比重小,技术贸易逆差不断上升,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不相适应。

  技术四等级和产品四环节

  早在20世纪70年代,有的国际组织就按照产品的技术密集程度,以研究与开发费用在产品销售收入中所占比重,把产品分为高技术、先进技术、中等技术与低技术等四个技术等级。第一,高技术产业。主要包括航空航天,医疗医药,计算机器械,精密光学仪器,无线电和电视及通讯设备等。第二,中高技术产业。主要包括专业商品、电子器械与器具,机动车辆,拖车及半拖车,不包括药品的化学品,铁路设备及其未分类的运输工具和机械及设备等。第三,中低技术产业。主要包括原油及核燃料提炼,橡胶塑料,其他非金属矿物类,船舶建造与修理等。第四,低技术产业。主要包括所有未分类的制造业即自行车,木料与木材加工,造纸,纸浆,出版印刷业,纺织,皮革,制鞋业等。

  为了从总体上把握技术贸易的发展特点,除了不同产品和产业的技术等级分类以外,还要对同一产品由设计到销售各个环节进行分类,一般而言同一产品的产销包括四个环节。第一是设计研发,主要是

知识产权,反映知识和科技等活劳动物化于产品的实际成果;第二是加工制备,主要是技术诀窍,反映设备工艺和制备手段的先进程度;第三是市场营销,主要是销售渠道,反映企业组织体系介入市场的控制能力;第四是产品品牌,主要是质量信誉,反映连同上述三个环节主要成果在内的综合水平。

  按照技术四等级和产品四环节进行综合分析不难发现,我国经济有四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内资企业自主创新的高技术产业少,高技术产业有强项,强项不很突出;中高、中低和低技术产业多,低技术产业有弱项,弱项比较普遍。

  第二,加工制备环节基本属于强项,而设计研发、市场营销和产品品牌等三个环节几乎都是弱项,我国的市场主体更像是加工场而不是企业。

  第三,兴办的各种经济功能区和实施的各种科技发展计划,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高新技术发展计划等,没有根本解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自主发展高技术产业的问题,以至于发展近20年的高科技区也靠招商引资过日子。

  第四,迄今为止人们的感受较好,原因在于感受到了经济增长,即使经济增长主要来源于资源消耗,不断地物化着更多的物化劳动而不是活劳动。人们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来,总是增长较快而发展不快,周期紧张繁忙而结果不很丰厚,下一个循环又要从技术引进开始,逐步积累的财富科技含量不高。

  技术贸易的优劣势

  按照产品四环节对技术四等级进行具体分析,同时考虑我国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技术贸易比较的其他因素,可以对我国技术贸易发展作出准确的定位,从而明确技术贸易的发展方向。

  第一,我国与发达国家比较,在高技术产业基本不具备优势。我国在航天行业具有整体优势;在航空、医疗医药、计算机器械和精密光学仪器行业不具备优势,设计研发环节是突出的弱项,在其他三个产销环节占有一定优势;在无线电和电视及通讯设备等行业,具备一定的整体优势,或在四个环节的某些环节具备比较优势。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比较,在高技术产业具备一定的比较优势。

  第二,我国与发达国家比较,在中高技术产业具备一定的优势。突出的弱项是设计研发和产品品牌两个环节,在加工制备和市场营销两个环节具备比较优势;如果综合考虑人力成本素质等因素,我国则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比较,在中高技术产业基本具备优势。

  第三,我国与发达国家比较,在中低技术产业和低技术产业,基本具备优势或具备较强的比较优势,一般的弱项是设计研发和产品品牌两个环节;如果综合考虑人力成本素质等因素,我国则具备整体优势。我国与发展中国家比较,在各中低技术产业和低技术产业具备整体优势。技术四等级和产品四环节分析有助于我们看到问题所在,从而集中力量开发自主知识产权,发展高技术产业和高端产品,使技术贸易建立在不断物化更多活劳动的轨道上来,从而有效地扩展国际市场并替代高新技术产品进口。

  (作者单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