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三门晶体管开启高能效表现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21 赛迪网

  作者:空山灵雨

  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市,2006年6月12日——英特尔今天透露,英特尔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技术,它将在高能效表现方面进一步加强英特尔的领导地位。英特尔对新型的三门(或称三维)晶体管的研发已经进入到针对量产的研发阶段。由于这些晶体管大大提升了传统晶体管的性能和能效,英特尔预计,在超越了45纳米制程技术之后的某个时间,三门晶
体管技术可能成为未来微处理器的基本建筑模块。

  自从20世纪50年代晚期,半导体产业迎来它的朝阳之后,平面型晶体管就被认为是芯片的基本建筑模块。随着半导体技术发展到纳米技术的纵深领域(尺寸小于100纳米),一些晶体管的尺寸甚至只有几层原子那么大,以前被认为只能做成“平面”的器件,现在可以设计成三维的,从而提高性能表现和功耗特性。英特尔在大批量生产更小尺寸的芯片方面一直是行业的领导者,现在英特尔又发明了一种方法,把这些三维的或曰三门的晶体管与其他关键的半导体技术结合起来,从而开启了高能效表现的一个新时代。

  在英特尔未来的高能效表现方面,三门晶体管很可能会扮演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因为三门晶体管相比现在的平面型晶体管,不仅渗漏低得多,而且消耗的电能也会少得多。比起现在的65纳米晶体管,集成的三门晶体管可以提升45%的驱动电流(开关速度)或者使关电流减小50倍,并使晶体管的开关电能减少35%。性能的提升和功耗的减少,将使用户在使用英特尔平台的个人电脑和其他设备时,获得更好的体验。

  “这些结果证明,英特尔在取得新进展方面继续保持着领导地位,”英特尔副总裁兼器件研究总监Mike Mayberry说,“英特尔成功地集成了三个关键要素——三门晶体管几何学、高k栅介质、以及应变硅技术,在提升晶体管性能方面再次创下记录。这些结果使我们获得极大的信心,令我们相信摩尔定律在未来的十年中继续有效。”

  在6月13日夏威夷火奴鲁鲁举行的2006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讨会上,英特尔的技术专家将陈述一篇关于此项研究的技术论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