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戴尔的新地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36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用户

  【赛迪网讯】戴尔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生产基地,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这也将使戴尔中国的年生产能力扩大到原来的两倍。

  从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出来,走了大概只有500多米,就看到一座崭新的厂房。一侧的墙上,高高悬挂的蓝色“DELL”标志分外惹眼,仅仅一墙之隔的另一边,就是戴尔中国1998年建成的老厂,两座建筑相映成趣,占据了这片“黄金地带”。

  5月30日,戴尔中国的这座新工厂落成并正式投产,新工厂门口高朋满座,锣鼓齐鸣。在厂房的尽头回头望去,远处的老厂似乎稍显平静,能看到工人们正常的出出进进。在迷离的南国烟雨中,这一老一新两个工厂,在记者眼中,就仿佛是戴尔发展的两个地标,过去走过的路坚实、平稳,而未来之路充满活力、挑战和希望,就是眼前一派繁荣的勃勃生机。难怪戴尔的员工,都喜欢用“里程碑”来形容这座新的工厂。

  产能翻番

  据记者了解,戴尔中国厦门新工厂占地594,000平方英尺,位于厦门火炬高新区的信息光电园,是戴尔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二个生产基地,该工厂于去年4月动工,今年1月2日第一台电脑下线,上月底全部建成,年产能将达到1000万台。这也将使戴尔中国的年生产能力扩大到原来的两倍。其实,心情好的也许不只是戴尔公司的员工,根据记者了解,厦门由此也成为中国最大电脑生产基地。

  据记者了解,与以往的工厂相同的是,新工厂也是凭借着戴尔独有的按单定制流程,面向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地区的客户,提供领先的PowerEdge服务器、PowerVault 存储系统、Dell Precision工作站、Latitude和Inspiron系列

笔记本电脑以及OptiPlex和Dimension系列台式机。戴尔此前在厦门设立的第一家工厂则主要面向中国市场,这是目前戴尔全球第五大市场,同时也是业务拓展最快的市场之一。

  为了配合新厂的设立,戴尔专门成立了总投资为1200万美元的戴尔(中国)厦门有限公司。戴尔中国客户中心工艺工程部经理李宗昌说,整个项目,包括新厂房等在内的全部投资达2亿多元人民币。在工厂内记者看到,整个工厂内的三条生产线已经全部开动,同时,大片的空地也预示着未来将有继续扩充的可能。

  在一条生产线上,记者看到了几台还在组装的笔记本,键盘和操作系统都是日文和韩文的。李宗昌说:“国外的订单正在陆续向中国转移,今年年底前将全部转移到这个厂。”说得很轻松,但是却透着股自豪。

  除了产品,应该说戴尔公司还很重视与本地合作伙伴及客户分享其在高效生产和

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全球先进经验,帮助他们提高在全球市场的竞争能力。仅去年,戴尔公司为支持其全球生产,就向中国供应商采购了价值近160亿美元的部件及其它产品。

  重视、坚持、等待

  谋定而动,戴尔的新地标,标志着一种对该工厂覆盖地区市场的重视。看看戴尔5月中旬发布的第一季财报数据,我们发现,来自亚太和日本的收入增长了17%,发货量增长30%,是业界速度的两倍。其中戴尔中国的产品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销售收入增长了29%,在韩国和印度的收入,则分别增长了54%和40%。

  戴尔亚太及日本区总裁史蒂夫·菲利斯先生表示:“我们注意到市场的需求非常强劲,特别是中、日、韩地区在企业级产品方面的需求潜力非常之大。这方面的增长速度已经快于我们其他产品在亚太区的平均增长水平。”他说,“毫无疑问,新工厂会大幅提升企业级产品的出货。”就像上面提到的,从5月份开始,韩国的业务将转移到厦门的新工厂。之前,韩国业务一直由戴尔的马来西亚工厂负责。

  菲利斯还透露,在全球确实有很少部分客户不是直接购买戴尔的产品。一般来讲,这些客户的需求和应用情况非常的复杂,他们通常会将整个项目委托给一家集成商或是解决方案提供商,戴尔会按照客户的要求与第三方的解决方案提供商合作,来提供戴尔的硬件产品。随着戴尔与客户的合作,这些客户将会最终意识到通过直接模式可以带来更多的效益,继而转为采用“直接模式”。戴尔中国内地及香港区总裁麦大伟补充说,我们并不默许一些非授权的渠道商,事实上,公司有一定手段打击这些非授权的渠道商。“我们会通过市场不断淘汰它,或者直接将他们纳入到我们的直销体系中来。”看来,对于直销模式,戴尔保持了自己一贯的态度。

  也正是凭借以客户为中心的“直接模式”,戴尔中国业务在大型企业、政府机构、教育部门、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等各个领域均取得了快速成长。在最近的一个财季,戴尔中国的产品出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个百分点,销售收入增长了29个百分点,是业内平均水平的两倍。

  而对于戴尔将要建设体验店的消息,麦大伟表示,这只是为喜欢先看到实物的用户提供方便,而这样的店面并不做零售,用户依然要通过网络来下单。

  作者:田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