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Bensley能否扭转双核服务器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3:26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孙永杰

  近日,英特尔Bensley平台的Dempsey双核服务器开始出货而再次成为业内的焦点。那么此次的发布,对于在双核服务器市场倍受AMD打压的英特尔是否是个翻盘的机会?至今叫好不叫座的双核服务器市场能否因此而真正走向普及之路?

  新平台能否提升性能?

  根据调研公司Mercury Research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目前AMD皓龙(Opteron)处理器占全球第一季度发运的x86服务器处理器总量的22.1%,较2005年第四季度的16.4%有大幅增长。更具爆炸性的消息是,英特尔的长期合作伙伴戴尔也在5月份宣布将于今年年底前推出基于AMD的64位的皓龙服务器。

  面对AMD的步步紧逼,英特尔日前推出了Bensley平台,英特尔称新平台采用了全缓冲内存(FB-DIMM),虚拟化、主动服务器管理和I/O加速等领先技术,在平台性能和功耗上创下新的纪录,为服务器计算设定了新的标杆。

  从处理器上看,Bensley平台支持名为Dempsey的双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000系列和名为Woodcrest的双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100系列,Dempsey最早在去年末亮相,是英特尔第一款双核的至强处理器,目前国内服务器厂商新近推出的是其5000系列的Dempsey双核服务器。5100系列将于6月推向市场,比原计划的第三季度早了数月。这些处理器的最低功耗仅为65瓦,其中5100系列5000系列的性能提高了125%,据英特尔称在性能指标上比基于x86架构的竞争对手产品高60%。

  Dempsey是过渡 竞争还是变数

  从上面的介绍不难看出,Bensley平台的性能较英特尔以前的Xeon有了很大的提升。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服务器厂商推出的双核服务器尽管都是基于Bensley平台,但采用的都是Dempsey处理器,但许多媒体在宣传时,往往只是说Bensley平台如何有

竞争力来挑战AMD,却忽略了目前服务器厂商所推出的实际产品。记者看到,几乎宣传英特尔Bensley平台性能提升的,实际上都是基于Bensley平台的Woodcrest的双核英特尔至强处理器5100系列。而5100系列最为关键的是采用了英特尔最新的酷睿架构。但实际情况是,目前国内的服务器厂商,包括戴尔推出的都是基于Bensley平台的Dempsey5000系列双核服务器,并未推出采用英特尔酷睿架构的5100系列的双核服务器产品。

  英特尔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移动事业部总经理马宏升称,基于酷睿架构的服务器处理器Woodcrest在性能方面有80%的提升,能耗却降低了35%;而台式机处理器Conroe与当前的高性能英特尔奔腾D950处理器相比,性能提升40%,功效降低40%。

  英特尔新处理器的上市,将对AMD造成很大的冲击。戴尔亚太区运营总裁史蒂夫·菲利斯称,英特尔的Woodcrest确实在表现性能和耗电量上有了很大的改进。Woodcrest的上市,将使英特尔在服务器处理器市场领先于AMD。两家公司将不会在同一起跑线上。他表示,Woodcrest的表现性能比Xeon提高了80%,而耗电量却降低了40%。从Xeon进入Woodcrest的重要性要超过486进入奔腾时代。

  此外,目前公布的基于Bensley平台的双核服务器的测试结果基本上也都是英特尔酷睿架构的Woodcrest。

  从上述相关的评论和测试我们不难看出,基于Bensley平台、采用酷睿架构的Woodcrest才是近来媒体纷纷报道的英特尔制衡AMD的杀手锏。从目前情况看,英特尔仅凭Bensley平台的Dempsey显然不能对AMD构成大的威胁。

  为此,曙光服务器销售总监王成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Intel最新发布Dempsey至强处理器仅仅是一个英特尔过渡产品,而英特尔6月份即将发布的采用酷睿架构的Woodcrest至强处理器目前还未上市。从市场角度分析,Woodcrest处理器上市后至少需要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进行预热,在相应的主板厂商推出相应对的平台,价格经过几轮磨合后,Woocrest至强处理器才有可能在市场中普及。

  华硕服务器产品总监舒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称,Intel与AMD双核产品技术的不断升级带来的结果,我认为是两大厂商在共同做大整个双核产品的市场份额。在2005年和2006年英特尔和AMD两大芯片厂商相继推出并不断的推陈出新的芯片产品,这让我们看到了双核技术在不断成熟的过程,也看到了技术的不断升级在服务器市场领域会让我们尽早地迎来双核产品的热卖和市场份额的扩大。

  从记者角度看,目前AMD双核处理器Opteron200系列和800系列两款产品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且技术也相对成熟。而Intel Dempsey处理器的确是一款过渡产品,虽然在某些性能优于AMD Opteron双核处理器,但从整体应用的角度观察,除了某些功能稍强外,应用上Intel Dempsey处理器并不普及,所以权衡过后认为两者难分伯仲。可以说AMD Opteron双核处理器在高、中、低端服务器领域应用率较高,对于某些领域,AMD双核处理器有着自身的优势,Intel仅仅依靠一两款新品来抢占市场份额作用应该不会很明显,未来市场应该会是二者齐头并进的趋势,谁更注重应用谁就会取得先机。不过此次推出的Dempsey处理器采用Socket 771规格,这意味着支持英特尔Dempsey的服务器主板同样可以兼容Woodcrest处理器,这从一定程度上保护了用户的IT投资。尽管是过渡性产品,但待酷睿架构的Woodcrest处理器上市,不会增加用户的升级成本。

  障碍依存 应用是焦点

  本报记者从去年就一直关注双核服务器的市场,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尽管此间英特尔和AMD都在大力推进双核在服务器领域的应用,但从记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双核服务器走向普及的障碍依旧存在。

  根据易观国际的报告,在双核产品推出之初市场的阻力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用户对于新出现的双核产品缺乏认知,存在应用上的担心,阻碍了用户的购买行为;二是目前的双核服务器价格过高;三是目前应用的限制阻碍了双核的推广;四是软件对双核的收费标准还不统一。

  华硕服务器产品总监舒赜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讲,双核服务器普及的障碍主要还是集中在价格、应用匮乏、软件收费标准不统一等门槛限制上,这就需要服务器厂商在今年注重应用,即CPU与周边的软件、硬件以及外围应用程序的配合上。随着服务器市场的进一步成熟,用户对服务器的关注重点,不再是产品,而转向了更合理的解决方案上。所以服务器厂商,单纯给用户提供硬件产品已经远远满足不了用户的需求,只有在硬件产品的基础上,结合用户已有的应用系统,为用户设计出既充分考虑用户目前应用基础又符合未来应用发展趋势的整体解决方案,才能真正的吸引客户。

  曙光服务器销售总监王成江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以往的处理核心发布之后,业内人士以及专家、媒体都会对新产品进行公测,在公测过后得出产品性能结论,当然所有的新品发布都不会省去这样一个环节,这也是对每一款新品上市之前的价值评定。对于用户而言,效能提升,功耗降低,价格定制要合理,都是非常重要的推广指标,三者缺一不可。当然从更深远的发展眼光观察,产品平台的移植升级能力,售后服务保障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做好这些工作普及并非难事。

  浪潮服务器总经理彭震称,继英特尔发布最新的双核平台后,浪潮在第一时间完成了向新平台的切换,对浪潮而言,新产品的切换意义不仅仅是在双核,而是整个产品线的更新。我们推出了基于双核平台的全新智能弹性架构IFA+,以及相关的营销策略“倍速计划”。

  方正服务器产品开发部经理汤涛称,虽然双核技术具备很多优点,但是如果想要走向普及,必须要寻找到恰当的市场需求以及培养出更多的用户,因为任何一项技术,都必须同市场需求相结合,才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潜力和价值,而双核正是如此,在上市之后,需要精确的定位才能够保证达到普及的效果。

  记者点评

  针对当今的双核服务器市场,英特尔Bensley平台的发布的确为这个市场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但就目前来看,英特尔发布的基于Bensley平台的Dempesy仅是过渡产品,而非媒体所称的英特尔的杀手锏,此外,双核服务器市场仍未真正启动,厂商的重点应该还是不断开发和宣传双核服务器解决方案和应用,让用户切身感受到双核给他们带来的价值的提升,否则双核服务器今年走向普及不过是厂商们的一相情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