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呼吁跨国企业改变传统殖民模式 推崇全球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46 太平洋电脑网

  本周一,IBM董事会主席兼CEO Sam Palmisano呼吁全球各大型跨国企业改变旧有殖民性市场模式,加强全球业务的整合,以改变海外业务所在国政府对跨国公司的敌对态度,并最终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享受到全球化的益处。

  Palmisano称,跨国企业在开展海外业务时,应主动放弃原有殖民性的市场模式,例如通用汽车、福特及IBM的旧模式——在欧洲和亚洲组建工厂,而把研发部门保留在美国国内。他认为跨国企业应加强全球业务的整合,才能缓解全球化忧虑,并减少外界的敌意。如果跨国公司仍停留在旧有模式上,那么海外业务的所在国就可能推选出将实施严格劳动法或限制自由贸易的政府。

  Palmisano在文章中写道:“如果对全球化缺乏正确认识,相关问题就会积攒搁置,最终被推选出的就将是实行严厉的贸易保护政策或劳动政策的政府。”但是不少反对全球化的美国人认为,美国企业的离岸业务对美国就业市场构成了威胁。Palmisano对此的回应是:全球化并不是剥离非核心业务或将职位转往低工资地区那么简单。

  前不久IBM才公布了在印度投资60亿美元的计划,表明IBM欲对国际业务结构进行重大调整,进一步使IBM国际化并重新实现市场高增长的目标。去年,IBM对欧洲业务进行了全面的检查。IBM管理层在上周表示,要通过全球化的管理方式,使产品生产力的年增长速度实现3%。

  Palmisano还提到,跨国企业的传统模式是为了应对“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而现代的跨国企业应该是“全球整合型的公司”,即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其市场战略和生产管理方式,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接近市场和用户。他说:“与传统模式相比,全球整合型公司更容易实现利润增长,同时能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从中受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