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酝酿调整对华出口管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9:23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娜

  6月10日,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安全的副部长戴维·H·麦考密克在华盛顿表示,将修改现行法规以推动中美之间的高科技贸易。根据新的政策,那些美国确信记录良好、不会将相关产品和技术转为军用的中国公司,“将会被免去许可证件的申请”。

  高科技产品和服务是美国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而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对美国高技术产品和服务有着巨大需求。对美国公司而言,这种需求无疑是巨大的商机。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为中美双边未来的贸易会带来哪些影响?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了不同看法。

  放宽对华高科技出口

  早就应该这么做?

  “美国此举很重要的一个背景是产业界的一种需要”,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通过进口一些高新技术产品来发展经济,对美国的安全利益没有任何威胁,这是再清楚不过的事实,但因为美国总有一股右翼势力,想以此来做文章,导致了把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放在第一位。

  “美国在高技术出口这方面的考虑一直都比较多”,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张鹏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新技术产品,但美国政府不合时宜的出口管制政策以及苛刻的签证申请程序,将中国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在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之间取得平衡,美国现在能意识到这一点是很好的,其实早就该这样做。”邢厚媛分析说,在现有的条件下,中美贸易确实存在一定的贸易顺差,美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压力,在中国没有别的牌可以出的情况下,要解决对华贸易逆差问题,惟一的选择就是扩大出口。

  另一方面,中国对美高技术出口的要求也提了很多年了,中国的发展需要这样的高新技术。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

  无益于双边经贸往来

  张鹏认为,如果美国再对这方面进行限制,对中国也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欧盟、日本现在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商务部近日公布的一项技术进口数字显示,在今年技术进口大增的前5个月,欧盟荣登榜首,成为最大来源国,日本第二,而美国在此项排名中位列第三,今年1月至5月美对华技术出口金额仅及欧洲三成。

  中国美国商会近日发表《美国企业在中国》年度白皮书指出,尽管中国市场前景广阔,但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令本国企业没有充分抓住这一商机。白皮书透露,美国在华企业2005年盈利状况不容乐观。虽然有64%的在华企业处于盈利状态,但亏盈持平和亏损的公司数量却较前一年增加了9个百分点,占美国在华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一。白皮书认为,导致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是市场竞争的加剧,而美国的一些政策失误也削弱了美国公司的竞争优势。

  调整对华出口管制

  政策关键要看

执行力

  “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邢厚媛认为,会增进两国在经济、技术、贸易方面的交流,对缓解贸易摩擦也有好处。对那些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有冷战思维的人来说,是一个打击;同时也表明美国政府是一个理性的政府。“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换了一个贸易代表的缘故?希望新换的贸易代表,会对中美关系的改善有促进作用。”

  张鹏对此的看法是:“现在只能说整个趋势是比较好的,还要继续观察具体政策出来后,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的执行力度怎样,力度大一些,才会真正起到作用,否则,意义不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