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加紧开发新芯片技术 缩小晶体管体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8: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技术研发团队表示,通过三门(tri-gate)晶体管及其他系列新技术,将有助于进一步压缩晶体管体积,进而开发出下一代高处理能力芯片。

  英特尔技术研发人员称,凭借三门绝缘、高介电值双电子(high-k gate dielectrics)、金属电极及应变硅(strained silicon)等新技术,公司在进一步压缩晶体管体积的同时
,还可进一步提高处理性能并防止电流泄漏。英特尔部件研发和技术部门主管兼制造部门副总裁迈克·梅伯里(Mike Mayberry)表示,随着晶体管节点设备变得越来越小,上述新技术确实能解决诸多技术难题。若按照传统方式,在晶体管体积缩小时将消耗更多电能,而且很难对其实施控制。

  梅伯里称,虽然英特尔可马上将上述新技术投入生产,但目前还不打算这样做,而计划等到2009年公司转入32纳米工艺或2011年转入22纳米工艺时再投入使用。他说:“目前这些技术已达到成熟阶段,因此已可当作产品开发的技术选择。”梅伯里接着表示,自2002年以来,英特尔就一直在研发三门晶体管技术,如今又成功开发出高介电值双电子及应变硅等技术。

  市场调查公司IC Insights技术副总裁特雷弗·燕西(Trevor Yancey)表示,三门技术意在解决晶体管缩小时所导致的电能消耗和控制问题,但由于应变硅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三门技术的开发因此而一度延迟。燕西接着表示,应变硅技术只着眼于近期发展,而不是全新的变革。他说:“集成电路制造商更愿意使用演进性而不是革命性技术,多门晶体管是一项变革性技术。”燕西认为,应变硅技术今后将发挥重要作用,三门技术也将有其用武之地。

  英特尔称,与目前的65纳米晶体管相比,三门技术将使芯片处理速度提高45%,电能消耗减少35%。市场调查公司Gartner副总裁马丁·雷诺兹(Martin Reynolds)表示,如果晶体管体积变小,要让它们正常工作的难度也将越来越大。他接着表示,英特尔三门技术中的关键之处就在于引进了三维(3D)架构,从而能保持硅的流动。(明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