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面破解中小企业的整合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04 计世网

  当行业用户面对信息整合、多个系统无缝集成、系统开发成本过高等问题时,IBM、BEA、SUN等厂商给出的方法是SOA。这是一套高瞻远瞩的解决办法,也是全球软件开发大势所趋。

  SMB面临整合之困

  面对企业资源整合的问题,大企业纷纷转移到了SOA,因为在复杂的异构IT环境中充满着经常性的不可预测的业务变更,而这正是SOA大显身手的地方。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他们没有复杂的异构环境,而且他们也没有在像大企业那样不可预测的业务变更。而当中小企业需要与其他公司系统对接时,对方企业动态的业务环境却成为了阻碍。为什么只有大公司能得到灵活、中用、低价的IT基础设施呢?

  另一方面,通用的东西也必然有其“够不着”的地方,就像傻瓜相机让很多人不用去学摄影一样,牺牲了许多专业光学相机才能抓拍的特殊效果。而且,在中国的中小企业用户越来越强调其行业特点和企业个性,越来越需要解决集成、拓展、业务和市场的适应性时,企业的信息主管却发现:SOA并不能包治百病良方。

  要破解中小企业的“整合问题”,则需要服务提供商再向前迈进一点点,找到SOA向行业融合和传统技术、SOA技术兼顾并落地的方法。

  如何应对复杂整合?

  一位南方某制造企业的CIO在着手上马新一期

信息化的时候,遭遇了前所未有三个挑战:老板要求降低IT支出、早期上马的信息系统需要进行复杂整合、新的业务类型开始出现,这三个挑战环环相扣但又互为牵掣,让人无从下手。

  事实上,这是大部分不同行业的CIO所面临普遍问题,尽管平台化、构件化技术已经初步缓解了应用系统内部的可靠性和效率问题,也基本可以解决应用系统之间数据层面的互通问题,但面对日益膨胀的公司业务规模和快速的变化性,公司对支持“整合的行业支撑平台”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业务集成和支持复杂集成的贴近行业特点的个性化和适应性通用构件的部署。

  面对这样的需求,很多ISV和SI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与压力。一方面他们已经对行业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也非常希望推出适应性的产品;但另一方面在产品选型和方案咨询上,由于需要考虑到整合的问题,可供他们参考的东西相对来说要稀缺很多。

  在不久前结束的以SOA和整合为主题的OASIS全球会议论坛上,就SOA如何贴近各行业应用,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成为了全球SOA落地的最热点问题。也就是说,在SOA技术大行其道的今天,全球使用传统中间件技术的应用非常的普遍,传统技术如何向SOA技术过度,两者在不同行业、不同规模需求的背景下如何很好的配合和融合,相互替换,协调共存,这种模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存在,并逐渐的发展。

  这其实就是解决最大限度的复用问题,进而降低开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要做到这一点,所需要的则是一种“渐进式的SOA架构”。企业依靠这种“渐进式的SOA架构”来规划和设计其所专注的行业应用和解决方案,使之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实现技术积累,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仅仅SOA还不够

  SOA的路线图从哪里开始?具体如何落地?放眼国际,已经形成了几大流派的SOA,IBM、ORACLE、BEA、SUN等技术领袖,都有自己的SOA理念,也都推出了适合于中小企业的SOA应用。

  如果说,SOA只是一个箭头,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用还有一定距离,那么,进一步说,SOA离具有行业特性和企业个性的整合距离更远。从SOA热潮中不难发现,SOA作为一个面向服务的体系架构的技术体系,其倡导把业务当成服务,服务之间通过标准的接口进行集成,更偏重在松耦合结构的应用集成方面,解决系统的集成和扩展问题,并不跟企业的具体业务相关联,仍然存在着一个针对行业特性的缺位。

  客观的讲,SOA的诞生主要是解决系统的灵活性和适应变化的能力,但它并不是面向业务方面的,而这也是最关键的。另外,能不能实现业务的扩展和业务的集成,这是未来发展的两个方向。

  现在的系统如何才能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如何迎接对拓展性的挑战,怎样根据业务快速的满足市场的要求等等,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很好策略的话,是很难解决的。而SOA还不足以满足这些具有行业特性的集成问题。市场和应用需要面向行业提供的一些共性的东西,如服务模型、支持配置和扩展等等,而这些,仅仅依靠SOA是不够的。

  因此,如何解决SOA在中国行业企业,特别是中小行业企业的“整合问题”,依然如同高悬在所有厂商头上的达摩克力斯之剑。

  实现SOA的最后一公里

  事实上,实现SOA在行业中的应用,使其符合企业的个性发展,也并非无计可施。针对中小型行业企业在整合方面的问题,东方通联手SUN展开了全面技术合作,在Java基础上就曾推出了面向业务的体系架构BOA(Business Oriented Architecture)。为中小行业企业的业务整合给出了答案--BOA。

  BOA,顾名思义,就是Business + SOA。简单地讲,可理解为在SOA技术的基础之上融入行业经验,利用传统技术和SOA技术来实现对业务系统通用构件的部署,使得SOA与行业个性化应用得以融合。

  相比SOA ,BOA整合了大量的本土企业用户的应用经验,使得软件的开发、部署更加贴近国内企业的应用,能更好地满足中国日益膨胀的“行业支撑平台”的需求。

  “一直以来,中国的软件界有很多零碎的技术观点,比如说协同开发,套件,以及一些构件化思潮,而BOA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东方通总经理牛合庆说:“BOA作为一种体系架构,同时也是SOA的衍射,与SOA并不对立。SOA是BOA架构的一种实现策略,它首先要求复用、集成性,其次要求能够直接解决客户的应用问题。与SOA相比,BOA更加面向‘现实业务’,这对建设行业共性支撑平台十分重要。”

  据悉,在BOA三层架构--自底向上依次为基础中间件、集成中间件和VSP层中,VSP(Vertical Solution Package)即行业解决方案套件,无疑最为核心。BOA面向业务主要是通过VSP来实现的。VSP是面向行业或领域的共性功能模块,解决行业或领域内的共性问题。各种中间件产品和VSP遵照BOA架构有机的整合,就可以形成对行业或领域的应用进行支撑。

  SUN中国区软件、

JAVA总监Anderson Wong从业务支撑平台建设的角度,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中国的中小企业用户已经建设有一定量的ERP、CRM、PLM、SCM等管理信息系统,但是却忽略了一些行业共性支撑平台的建设,而这种支撑系统对于企业未来的信息化建设又极其重要,BOA恰恰可以推动行业支撑平台的建设,BOA是SOA的一个延伸。

  而ISV和SI如果按照BOA的架构来实现应用系统,至少在三个层面上获益:一,形成更多的产品化应用套件或功能部件,避免重复性开发。二,按照VSP这一行业发展方向走下去,行业应用开发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逐渐把一个项目的实施分解为设计、选择、搭建、实施等步骤,集成商和ISV的定位进一步细化和分工,就形成了一种新的完整的产业链。(cbinews)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