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IT人才性别结构出现变化 软件测试无性别偏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45 北京娱乐信报

大学四年,在找工作的路途中一再碰壁的时候,才明白原来即使上了大学,自己要是没有一技之长,根本算不上是个合格的人才。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主动或被动接受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机构,经过一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他们迅速缩短了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差距,迅速从待业的大学毕业生转变为社会或是某个热门行业需求的技能型人才。“非常4+1”,我们所打造的这个栏目就是给那些为自己找工作犯难的人,帮助他们插上“职业”的翅膀,成就“高薪”的梦想,就业黄金行业,他能,你也能!

女性做软测生理优势明显

国内著名软件测试培训机构——BTEST(北大测试)的宋老师说,软件测试工程师对性别没有具体的要求,男性女性都适合。这个职业不像软件开发职业那样“重男轻女”。宋老师表示,如果说先前从事软件工程师职业中,男性比例远远大于女性,也就是说男性软件开发职业从业者比女性更容易被IT企业所录用,在性别上存在明显的就业优势的话,那如今IT行业的另外一个新的就业热点——软件测试行业将要改写女性在IT行业就业比例“不公平”的历史,软件测试职业给女性进入IT行业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和更多的机会。

在宋老师看来,从一定意义上讲,软件测试这一职业对从业者的特性有着特殊的要求。比如做软件测试的人需要有耐性、心细、敏感、逆向、设问、怀疑、举证、韧性、安静等特征,在以上特性上,耐性心细、韧性、敏感、安静等特征要求与女性的生理个性气质比较吻合,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女性从事软件测试工作似乎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目前在方正担任软件测试工程师的贺先生认同上述观点。贺先生说,软件开发多运用正向思维的方式,而软件测试工作则要根据原始需求、验证编码,在思维上更多使用逆向方式,根据已知的方向进行发挥,从中找出并预见到软件开发中的不完善之处。采访之余,贺先生还特意提到了他从软件开发转为软件测试的“个人原因”。在做软件开发工作时,贺先生周边基本上是清一色的男性,工作氛围更显得“严峻”。转到软件测试岗位后,均衡的性别比例使得工作压力也缓释了不少,“男女搭配,工作不累”,这也是软测岗位的特色。

企业倾向录用女性测试人才

记者上周在BTEST(北大测试)培训机构采访时发现,目前在这里参加软件测试培训的学员中,男性与女性学员的比例已接近了6比4。这的确是个有趣的现象,因为在其他的IT软件培训机构里,一个班二三十人中,通常女性也就三到五个。而BTEST(北大测试)培训班男女学员的比例明显比其他软件专业培训的更为均衡。据BTEST(北大测试)马甸培训中心校长宋倩介绍,他们已毕业的200多学员中,女学员找工作也不怎么费事,录用了女学员的企业还表示,只要测试技术好,他们更愿意录用女性测试人才。

记者采访了一名正在学习BTEST软件测试培训的女学员小曹。据她讲,在校期间她学的是计算机专业,知道软件质量问题很重要,因而选择了软件测试培训。她认为,软件测试是一份要求细致与耐心以及善于表达和沟通的“精细活儿”,软测不仅男性可以胜任,女性也是较符合这一工作要求的。

另外,她还认为,相对于软件开发来说,做软件测试更适合“女性选择工作强调稳定性好、风险小、不过度劳累”等传统观念。“现在我们很多大学生依然认为IT行业绝对还是一个对我们的就业有着巨大吸引力的行业,不管什么专业,毕业时大家都希望能进入到这个行业中去。可是这个行业从就业开始就存在着激烈的竞争,如果你没有一技之长,别说在这个行业站住脚,就是想踏进这个行业都不是件容易的事。通过参加一些相关技能的培训,先保证自己能顺利进入到IT这个行业中,再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争取更好的发展空间,这也是我选择软件测试职业培训的最核心的原因。”小曹说。

北大测试项目应市场而生

著名IT职业培训专家、

北大青鸟APTECH总经理杨明认为,现在IT职场的男女性别优劣正在消退,平衡化的性别趋势将在软件测试行业大开方便之门。IT从业人员性别要求的逐渐淡化,将对IT人才结构调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性别无“偏好”的软件测试行业,将会凭借庞大的人才需求和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日渐成为IT职场就业的大热门。

北大青鸟截至目前累计向社会输送了20万的IT人才。其学员的就业方向包括:网络应用软件开发、

网络游戏开发、网络通信软件开发。另外,他们针对目前国内IT领域短缺软件测试人才而开设了BTEST(北大测试)项目,以培养适应市场与用人企业所需的技能型测试人才。

目前北大青鸟所开设的这些项目,无论是现在学历不高,希望用能力跻身到热门行业的人;无论是终日工作劳累,却没晋升、加薪机会的人;无论是正在校园苦读,担心未来求职碰壁、薪水低,为自己的出路而迷茫的人,都可通过在北大青鸟的培训而获得新的、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

【培训资讯】

“白领创业孵化”计划启动

来自韩国的环境家电第一品牌——熊津豪威上周宣布:启动“白领创业孵化”计划,招聘多名在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方面有资深背景的专业白领、金领人士加盟,为其规划事业发展方向,提供充足的产品、渠道和资金资源,另外也可以兼职的方式加入熊津。

“白领创业孵化”计划是一个与资深白领专业人士共享项目和平台的“创富”规划。人才加入熊津后,将接受系统的产品和市场培训,除了工资和销售提成,他们还能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开拓新的区域市场。对业绩突出的人才,公司提供部分资金,帮助他们开设自己的熊津产品专卖店。据透露,“白领创业孵化”计划中,资深销售人员和销售总监经过个人的努力工作,有可能拿到30万-40万年薪的薪酬回报。目前北京地区的招聘活动已正式启动。

EF英语原创DV大赛启动

以推动英语学习技巧普及和招选最佳EF English First首席英语辅导员为目的的“炫我风采秀”活动近日在全国50个城市展开。该活动将征集展现中国英语普及教育成果的原创英语DV作品,限时长3分钟,对作品拍摄背景没有严格限制,但DV片的主角限定是参赛者本人,并且对白或配音必须是英文。活动采取幼儿、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五个年龄段的分组选拔。“首席辅导员”将在大学组的选拔中产生三名幸运者,6月20日通过现场角逐来赢取培训基金2万元和签约成为EF首席辅导员的最高奖项。其他组优胜学员更可得到英国游学两周的机会。

信报记者 郑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