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OA:编织未来IT架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37 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夏嘉曦 

  【赛迪网讯】

  SAP 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产品与技术事业部总裁夏嘉曦

  夏嘉曦精彩观点

  新的商业过程往往跨越多个组织,或需要复杂的分析和协作。因此,新的解决方案不仅需要提供高效的商业推动力,更需要能组建未来业务模式的灵活模块。

  SOA之热仍在蔓延。在4月初,于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举办的2006软件大会上,主流厂商和财富500强企业的CIO们冠盖云集,或指点企业信息化迷津,或畅谈未来IT架构,或讨论软件技术创新。每一个热门话题,每一次思想碰撞,似乎总是绕不过面向服务的架构(SOA)。

  调查称,80%的财富

500强企业表示:他们的业务模式会在大概两年的时间内,转变一次;而业务模式能否成功改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信息系统对快速演变的商业环境的适应能力,因为大约一半公司表示,这项转变会受到僵硬的信息系统的牵制。针对这个问题,CIO们需要借助一个灵活的方式,通过一个整合的平台,利用并扩展一系列各异的企业软件,支持新的要求并实现创新。

  十年前,解决灵活性问题的方法是企业应用集成(EAI),在主机端运行经过整合的软件。不过,这一方法已越来越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商业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新的商业过程往往跨越多个组织,或需要复杂的分析和协作。因此,新的解决方案不仅需要提供高效的商业推动力,更需要能组建未来业务模式的灵活模块。客户机/服务器时代必然转向面向服务的架构(SOA)这一新的潮流。

  面对这一分水岭,能够率先提供基于网络服务,为企业应用提供各种灵活商业模块的SOA成为重量级厂商追逐的目标,包括SAP、IBM、BEA、Oracle、微软等在内的厂商都竞相为此推波助澜。

  我认为:过往的模式是将所有的信息输入数据库,访问数据库,查询需要的信息;而现在,数据可以存储在不同的地方,人们通过各种服务来沟通,以更快的创新速度来实施各种面向业务的应用。

  SAP倡导的NetWeaver平台以“应用基础设施”(Applistructure)的概念,逐渐模糊了应用产品和基础设施之间的界限,并通过网络服务提供一种端对端的业务流程。除此之外,NetWeaver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独立软件

开发商(ISV)开辟了一个新的开发空间。而且,它确实已经让一些敢于尝鲜的用户受益。位于伦敦的全球第一大饮料罐制造商Rexam PLC公司,正采用NetWeaver技术,彻底改造其生产管理流程,直接将供应商和自己的生产第一线连接起来,让供应商通过互联网随时跟踪库存情况,在铝卷库存不足时,能及时供货。这一措施让RexamPLC公司将其最昂贵的零部件库存削减了一半。

  SAP“应用基础设施”的概念有两大优势。一方面,SAP NetWeaver与IBM WebSphere和MicroSoft .NET实现了兼容性和互操作性;另一方面,这个概念也让其竞争对手Oracle面临不小的挑战。因为中间件是Oracle的优势所在,而应用软件部分则是其软肋。SAP NetWeaver以平台的概念为出发点,刚好弱化了中间件,加强了应用模块,使SAP又拿到一个胜利筹码。从另一角度来看,SAP正通过NetWeaver,将商务软件产品的重心,从各种应用模块的机械性集成,向业务流程平台(Business Process Platform,简称BPP)发展,这令SAP在应用和管理领域的优势进一步得到发挥。

  虽然业界暂时还无法确定Oracle的Fusion在SOA方面的进展状况,但Oracle的优势在其收购的仁科软件(PeopleSoft),并且在收购前就声称将加大在SOA方面的研发投入。如果Oracle能够充分利用其中间件优势,或许能一部分转化其劣势。但问题是,相比德国人稳健的成长,Oracle在通过大肆收购扩张的同时,并没有得到1+1大于2甚至等于2的局面。另外,Oracle面临的潜在矛盾是,它从PeopleSoft、Siebel等公司中获得的各种组件之间仍存在相互兼容的问题。

  IBM也着力在SOA领域投入了大量精力,IBM WebSphere在IBM中间件的基础上也强化了很多应用接口。正如IBM所强调的“总线”概念,它关注的领域是系统领域,为企业用户提供全套的架构服务。但是这种概念从某种角度讲,有把软件当硬件的意味,多少有点把问题简单化了。与此同时,受到新型网络服务压力最大的微软,也通过收购推出了自己的商务应用软件Dynamics,虽然微软刚刚进入这个领域,但以其多年的实力和雄厚的软件市场基础,同样是一股不可小看的力量。

  夏嘉曦简介

  夏嘉曦现任SAP产品与技术事业部总裁,自2002年4月起一直担任SAP全球执行董事会成员,负责SAP全球所有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的开发,他同时还负责产品和行业市场推广工作。

  在成为SAP执行董事会成员之前,夏嘉曦曾担任SAP 网站和SAP市场的首席执行官。这两家子公司于2002年4月并入SA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