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企业发展不能丢掉人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6:1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张伟

  最近,国内高新技术企业界“天妒英才”的事件频发,年仅25岁的华为员工胡新宇以及年仅32岁的中兴通讯高工程明都因工作过劳而突然离世。中国高新技术产业从业者的健康状况和生存状态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勤劳和奉献,一直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被世代传颂。但是,随着国家经济转型和社会竞争日趋激烈,普通劳动者超负荷、超强度劳动的现象已十分普遍。勤劳和奉献背后,是残酷的生存现实。

  企业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竞争,最大的优势在于劳动力的低成本和原材料的低成本。目前,中国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搏得一线生机,很多企业不得不使出劳动力低成本的杀手锏,要求员工加班加点。员工为了保住饭碗,对企业苛刻的工作条件只能忍气吞声。企业若是以员工的身体健康为代价换取业绩的增长,则应承担基本的社会责任。

  胡新宇去世后,网上开展了一项关于“现阶段华为能否抛弃‘床垫文化’”的调查,选择“能,除了加班,还有其他提高效率的方式”的投票者占63%;选择“不能,不然如何跟海内外竞争对手拼”的占36%。人们普遍认为,发展不能成为企业忽视社会责任的理由。

  专家指出,虽然某些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竞争的需要,不得不像华为一样加大员工工作负荷,但企业要获得长远发展,对待员工的方式就不应该一直停留在初级阶段。尤其是对于一些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只有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及时转变发展模式,抛弃一些旧的企业文化,给员工更多的人文关怀,才能真正地成长为受人尊敬的世界级企业。

  国内高新技术企业要想成为现代化、人性化的企业,首先要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人性化要求和硬性规章制度是不可替代的两方面。不少企业给予员工丰厚待遇和多样的福利,以为这就是人性化的全部体现,却忽视了工作强度、工作规章和劳动时间是否对员工身心健康造成影响,走入人性化的误区。要彻底改变这种现象,还需要企业、政府和员工三方共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付出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