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刘淮松:应用整合时代的IT服务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40 电脑商报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刘淮松

  【电脑商网专稿】IT服务越来越受到国际企业的重视——IT服务已经成为IBM的战略业务重点,惠普也在着力拓展高端服务业务。而经过这些年行业信息化的推进,国内客户的需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国内行业应用已经进入一个整合阶段。在信息化建设的前期阶段,网络技术、平台建设、垂直的业务系统等在电信、政府、金融、能源、教育等各个行
业实现了基本部署。而应用整合时代是一个信息综合开发利用的时代,客户更加追求IT系统的融合价值,需要IT服务商提升客户实际的IT投资回报。

  具体来看,客户需求呈现出以下新的趋势:伴随客户自身管理体系和业务的变化,客户的IT系统变得日益复杂,且呈现不断变化的态势;客户更加重视对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利用,关注流程再造和业务优化,在IT管理的外包、运营等服务方面的需求增长迅速。

  IT服务商的机遇

  在IT服务市场发展变化的情况下,IT服务商需要站在客户的角度去看IT服务,需要认真考虑如何使IT系统帮助客户创造竞争优势,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客户最关注的几个重点,就是IT服务商的商机所在,也是其需要提升和努力的领域。

  IT服务商需要加深对行业的理解,提升做复杂系统的能力、管理大型项目的能力以及IT系统运营、维护、管理等综合服务能力。

  平台化与新技术

  从软件产业发展的趋势来看,平台化是一个趋势。对IT服务商来讲,非常重要的是,要在这种趋势下打造自身的能力。太极针对多个专业领域设立的研发中心,职责就是基于太极的解决方案,基于成功经验,形成太极自身的技术体系和平台架构。目前,太极在政府、金融、制造等多个行业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解决方案与成功案例,可以帮助客户快速实现业务整合和系统搭建。

  除了平台化,目前业界还有很多技术和应用炒得很热,像SOA、BI、协同软件等。总结多年的服务经验,我认为IT服务商在积极了解这些技术的同时,还应将重点目光锁定在客户应用上——通过自身对行业及技术的理解,整合资源,将这些技术融合到行业解决方案中,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或者产品运用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需要IT服务商提升自身对技术路线的把握及产品创新的能力。

  外包服务方兴未艾

  客户的业务系统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就会需要专业化的运维和管理服务。而专业外包服务确实可以帮客户提高IT应用水平、节省成本、提高效率。我认为,从大的趋势来看,这是一个迅速增长的市场,但还需要一个逐渐规范的过程。

  从客户角度看,应该对外包服务具体分析,包括哪些业务适合外包、哪些不适合外包、自身业务模式到底怎么定位等。而IT服务提供商,则需要考虑怎么去引导、挖掘和满足客户的需求,怎么形成自身的外包服务体系,如何进行业务模式创新,如何形成外包服务的标准和规范等,而这些都是挑战,因为毕竟在国内这种业务模式还是新兴业务。

  IT服务产业联盟呼之欲出

  近几年,IT服务商群体呈现这样的发展趋势——大型企业综合优势越来越突出,小企业则愈加专业。大的IT服务提供商很注重其全面的服务体系,像太极就非常注重打造自身的IT服务价值链,包括专业化咨询能力、大型项目设施能力、软件开发体系、专业化服务能力等。所以,大型IT服务商业务面往往较广,会在几个行业里占据一些高端市场。同时,也有一些专业IT服务商,他们规模不大,但会在某类产品或者某个行业方面,做得很优秀。

  在这种情况下,IT服务商群体会出现一种新的趋势——在一些大型综合项目里,往往是一些大的企业参与竞争,但这些大企业在某些特定产品与技术上也需要与专业化的公司互补,大家联合起来共同面对一个行业或者大的IT系统建设。竞争与合作的界限会变得模糊,竞合将成为新的趋势。

  在这一趋势下,如何实现各家IT服务商的优势互补,如何构建一个良性的合作模式,是有待探讨的。在这方面,我认为,大型IT服务商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引导产业进入良性的发展轨道。以太极来说,2002年太极实现股份改制后,经过三年的变革发展,将进入健康发展期,在保持超过10亿元营收规模的同时,将更加注重公司业务结构的优化以及自身综合能力包括盈利能力的提升。我们的指导思想是明晰策略、优化业务、持续变革、健康发展。具体到业务策略有三方面:第一是专注,锁定我们的核心业务和核心行业,通过实施战略业务单元,实现重点跨越;第二是一体化,太极的服务业务链条完整,从咨询到解决方案到IT基础设施,因而就需要在做一些大型项目时,从公司层面统一运作;第三是注重同优秀、专业的解决方案提供商一起合作。

  企业文化铸就发展根基

  决定企业成败的归根到底还是企业文化根基。IT服务商不同于一般产品制造商或渠道商,需要同客户建立起全周期的密切合作关系。在这一过程中,要面临技术发展、客户业务模式摸索与流程再造等诸多方面的挑战。如何面对来自企业内外部的变革,企业文化是根基。太极一直在着力建设以“责任、尊重、卓越”为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并具体化为企业规范和员工操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