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调查:我国软件盗版行为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5:11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互联网实验室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我国软件盗版行为及其影响都呈下降趋势。在年度新装软件中多数属于重复安装行为。对于已购买正版软件的用户来说,一般不会有转为盗版的动

  机,也就不会有涉及盗版的安装行为;而在使用盗版的用户中,则会不断有人加入到使用正版软件的行列。因此,盗版行为呈下降趋势。

  2005年4月至2006年4月,互联网实验室通过对计算机用户的抽样调查,对我国的年度软件盗版率进行了测算。结果显示,按现行市场价格折算的价值计算,整个软件产业(含软件服务与集成、软件出口)的盗版率为26%。

  按照计算机软件全部的安装套数计算,盗版率为26%;按照收费计算机软件的安装套数计算,盗版率为66%。基于数量的软件盗版率可以反映软件盗版行为的普遍程度;基于价值的软件盗版率则可以更好地反映软件盗版行为对经济的危害程度。

  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一项调查的结果显示,随着政府不断努力推动正版产品的销售,软件盗版率将进一步下降。调查显示,盗版在中国仍然非常普遍,05年在使用的所有软件中,约有86%为盗版。不过这个数字相比2004年的90%和2003年的92%有所下降,这意味著敦促中国加强版权和其他

知识产权保护的巨大压力产生了一定的效果。

  调查指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个人电脑市场,市场发展速度也非常快。不过由于中国普遍存在的盗版问题,软件巨头微软和其他许多外国科技公司在中国的发展并不顺利。中国要求各级政府购买正版软件、取代盗版软件的措施在2005年产生了重大影响。今年中国政府还开始要求PC制造商预装正版

操作系统,此举将减少个人用户使用盗版软件的机会。联想集团等中国大型电脑制造商已经同意在大多数国内销售的电脑产品上预装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

  根据商业软件联盟公布的调查估算数据,中国2005年盗版软件的市场价值为39亿美元。这比2004年的36亿美元有所增加,受到电脑销量增长的推动。然而这个数字也许不能代表软件公司真正的销售损失,因为如果消费者要付出正版价,而不是贩卖盗版的街边小贩索要的一般价格,那么软件购买量可能有所减少。

  商业软件联盟主席罗伯特·霍立曼指出,05年是中国内地连续第二年出现个人电脑软件盗版率下降,考虑到中国内地资讯科技市场中个人电脑数量正在庞大增长,盗版率下降,意义特别重大。调查显示,2005年全球35%已安装的电脑软件均属非法,导致经济损失达34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16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