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子书:阅读新主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44 中国计算机报

  方正Apabi五大产品系列

  1.方正Apabi制作出版软件

  方正阿帕比制作出版软件,包括两个部分,即阿帕比转换软件和阿帕比编辑软件。前者是数据转换工具,可以把用于印刷的电子文档,转换为可阅读的电子书文件CEB。后者可以
对CEB文件建立目录连接,还可以制作eBook的元数据信息。

  2.方正Apabi安全发行软件

  经过阿帕比制作出版软件生成的CEB文件,可以提交到该软件,自动对提交的CEB文件进行加密,保护电子书的版权,并管理相应元数据。

  3.方正Apabi交易处理软件

  该软件为网上书店提供eBook交易平台,网上书店可以通过该软件得到eBook下载许可证,并发给读者。

  4.方正Apabi数字图书系统

  图书馆可以从出版社或发行者批量或单独购买具有版权保护的eBook;读者通过数字图书馆进行eBook的借、还书。

  5.方正Apabi阅读软件

  可以阅读CEB、XEB、PDF、HTML、TXT和OEB等文件,实现了读者购买的电子书与机器硬件的信息绑定。

  互联网:传统书店的新商机

  网络无处不在,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图书批发和

零售业也面临着新发展。传统图书销售业该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呢?我认为,就是要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借助网络优势来扩大销售,抢占新市场。

  图书零售要电子商务化

  开拓网上交易,正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潮流,人们也正在逐步地接受这种网络营销的模式。图书电子商务网站的发展也是一种必然趋势。图书是最易实现电子商务的商品,作为图书零售领域的电子商务网站,更是集易于推广、易于被公众所认知、货品流转快、资金易回笼等特点于一身,图书的网络营销发展前景非常看好。

  然而在目前图书类网站中,传统书店所占的份额可以说极其微小。非传统书店的网站却占据网上图书销售的大部分。在传统书业里,各大书店也都在积极地筹建和运作自己的网上书店。但作为传统书店,虽然对图书经营非常熟悉,但在电子商务运作方面经验不多,技术水平有限,很难有大的作为。

  面对巨大商机,传统书店的电子商务网站发展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时间,二是投入。作为传统书店,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实体店面、品种齐全、供货渠道通畅以及物流配送体系的快速高效。而一些非传统书店由于没有实体依托,在信誉、备货上存在着一定瓶颈,这正是给传统书店的未来留下了发展机遇。

  提高知名度 创造新商机

  利用互联网,传统书店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公布书店信息,塑造企业形象,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发布营销活动、店面布局、地址、电话及路线;增进与读者沟通互动,及时展开各种调查回馈;展示新品,引导读者购买等。

  以中关村图书大厦为例,网站开通两年时间,流量也迅速攀升。目前日页面访问量为4万次,独立IP访问量近1万个。统计结果显示,上网购买的群体大多为白领和文化人士以及学生,这部分人群有上网习惯和购买力。

  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去年中关村图书大厦与北大方正电子合作,将店面导购的功能和在线阅读引入网站,这样不仅丰富了网站内容,同时将店内图书利用方正网络展示给读者。使读者足不出户就能查阅图书,并有效引导读者来店购买。

  传统书店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准确把握商业机会,吸引更多网民到店购书,迎回更多读者是传统书店立命的关键。

  (中关村图书大厦总经理孟凡洪)

  电子书漫谈

  狭义电子书指的是手持阅读设备,现在广义上把数字化的纸书称为ebook。

  电子书给人们带来很多新的体验:首先是电子书可以提供详细的索引和全文检索功能,可以让读者快速、准确、轻松地找到所需部分;其次,电子书不仅保持纸书的原版原式,同时还可以附带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内容,增加更多体验,提高学习效果;第三,每本电子书所占的存储空间很小,约为4M左右,一张DVD光盘就可以储存近千本图书,不仅节约了图书馆空间,而且方便用户携带;第四,电子书内容不易遭到破坏,有利于资料的永久保存。

  数字图书馆引发阅读高潮

  我们重视数字图书馆的发展,除了因为它代表先进技术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可以有针对地弥补所需。

  回顾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图书馆,从过去的一间图书室发展到现在有多间独立馆舍。个人感觉最明显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一多、二老、三少。一多是指我们的旧书多;二老是指我们的人员知识结构老化,以及设备、馆舍和电子设备比较老化;三少是指馆舍少、资金少、人员数量少,多数馆都是3~5人。而信息部门资金少则是遗留问题了,图书馆基本上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部门。虽然这种情况目前经过各种评估已经得到一定改善,但并非一朝一夕能见效的,我们认为数字图书馆对我们改变现状有一定帮助。

  首先是电子图书的价格比较低,从资金上可以弥补图书馆资金缺少的缺陷。其次是方正数字图书馆多数采用的是中图法的分类,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不用再重复工作,只要把购买拷贝就完成了,非常方便。再有就是拷贝的电子书占用的是虚拟空间,不用占用馆舍的实际空间。任何一个图书馆也不能做到24小时开馆,可是数字图书馆建成了,学生连接网络就可以使用我们的图书馆,这样就利用数字图书馆摆脱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就清华附中来说,去年开通了数字图书馆,正式使用到现在有半年时间。我们在开通后发布了消息,指导学生使用。现在我们的热门书的比例大概占到了3%到4%,当时购买的是18000种,我们的副本是1本,预约次数是79人次、续借人数是74人次,这个在热门书里占到了10%。我们的登陆在线浏览的人次是4518次,下载是680多次,导航次数是11000多次,而这还只是在网上发布通知,没有大规模宣传。在使用中,我们发现这样一种现象,每隔一两个月在网上发布一次消息,每次发布都会引起一次使用小高潮,学生和家长就会前来咨询。

  我们下一步的打算是,与方正一起对老师和学生分别进行培训,教师培训还没有开始,学生已经进行了一次小范围的培训。在每个班级我们都选出一名图书委员,负责图书馆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这一次我们就利用这个图书委员对数字图书的推广工作进行了一下带动,学生对使用数字图书馆热情很高。我们同时也取得了学校其他部门的支持,比如我们同方正合作制作了应用短片,学校电教会不定期播放来加深学生印象。对于中小学来说,数字图书馆将来会是很有前途的一项工作。

  电子书发展的四大趋势

  趋势一:纸质书和电子书将多元并存

  今天更多的电子书是在PC机、

笔记本电脑上阅读,而接下来移动电子书和手持设备将会迅速发展;随着技术成熟,同时生产成本降低,有图像甚至有动画的多媒体电子书也将日渐流行。而按需印刷则和按页打印仍然有着旺盛生命力,尤其是一些学术类书籍。

  对于阅读器来说,2006年是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中国将至少有4款阅读器步入实用,以解决屏幕阅读不适的问题。这些阅读器的共同特点是显示阅读质量接近纸质,外观精美,同时价格段涵盖了从1000元到6000元,能满足不同层次的用户需求。

  趋势二:图书馆和大众市场互为促进

  通过图书馆市场,培育了大量熟悉电子书的读者。图书馆的最终读者是大众,不管是学生、老师,还是政府官员都是大众,这样一来大众市场对电子书的了解增加,一定会逐渐启动。反过来大众读者对电子书的强劲需求,又会成为图书馆建设电子书的动力,图书馆和大众市场将互为促进。

  趋势三:出版社推进网络出版

  成立专职机构推进网络出版机制的出版社日渐增多。据统计,基本形成网络出版机制的出版社在2003年是6家,2005年为45家,预计2006年会达到80家,2007年将达到180家。

  在推进机制建设中,有三个核心要素:专职部门或人员负责;制订年度出版计划,包括数量、出版时间、预期收益;与社内考核机制挂钩。在这三项当中,专职的部门和人员负责是核心要素。

  趋势四:e纸一体化

  “e书亦书”,这是书业定位于内容服务提供商的自然结论。在具体产品开发和经营中,电子书和纸书如果一体化运作会产生新的商机。针对“e纸一体化”的趋势,以电子书和互联网为技术的“图书营销联盟”日前宣告成立。联盟定位就是由北大方正Apabi与全国知名出版社、书店和网站共同打造立体化的图书信息网络,旨在帮助读者在任何时间和地点方便地获取图书。

  电子书这样读

  电子书阅读的终端设备很多,比如图中的笔记本电脑、PDA、智能手机等等。

  PC和笔记本电脑的优势在于存储容量大和内容更新方便。但弱势也显而易见,它不具备良好的便携性,用户很难实时阅读。

  PDA和智能手机也可以在辅助办公之余阅读电子书,软件下载也比较丰富,如鼎鼎大名的 iSilo for Pocket PC、eReader等等。只是因为尺寸受限,阅读也只能偶尔为之。

  掌上游戏机PSP和性能强大的超便携电脑则因其超大屏幕尺寸和不错的电池续航能力,也成为了阅读电子书的一项选择。

  手持阅读器则是在专攻电子书阅读的终端设备,它凸现了许多纸质图书没有的优点,能够搜索,可以下载、更换图书内容;还使得电子书脱离电脑,真正成为能随身携带、自由移动的“书”。

  笔记本电脑/PC

  PDA/智能手机

  手持阅读器

  超便携PC

  PSP游戏机(n101)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