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对厂商依附性和缺乏品牌认知困扰系统集成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4:25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新闻工作室

  【eNet硅谷动力消息】从2001年开始,系统集成行业的不景气逐渐来临,在料峭的寒意中艰难度日。2004年开始,系统集成商们愈加难过,面对近两年利润急转直下的市场,不少系统集成商深感难以支撑。根据易观国际调查,系统集成行业利润在部分地区整体滑坡幅度达到20%。

  易观认为,目前系统集成行业面临诸多问题,希望通过自身的转型重新获得发展。但系统集成商的软肋是依附于厂商,往往为厂商所牵制。缺乏自我品牌和产品也让系统集成商无法真正在市场上建立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依附于厂商是集成商的软肋,而厂商的加入使竞争日趋激烈.

  国家的集中采购政策执行使得大客户的招标项目越来越少,级别越来越高,集成项目的风险也越来越大,但系统集成商的竞争对手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僧多粥少,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同时也陷入了价格战的泥潭。国外厂商正在加大攫取利润,并抢夺原来系统集成商的市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厂商正在把有利可图的集成项目回收到自己手中,而只给集成商留下一些鸡肋的项目。有时候集成商为了维护和厂商的关系,为了维系客户关系,面对明知不挣钱的项目也只好接下,利润率没有保证。

  缺乏品牌认知度,没有自我产品

  对于系统集成商而言,要自创品牌和产品,其核心优势就是手里的几个大客户和为项目定制开发的系统。而这种项目要实现产品化,不仅开发工作量大,而且市场定位也是一大问题。大客户市场竞争激烈,中小企业市场虽然看起来很有前途,但面临用户需求把握困难、服务成本高、客户分散。只有经过长期调研开发,优质低价的产品才能在这个市场上获得发展空间。而这样的投入很大,风险也很大,系统集成商往往无法承担。

  易观认为,对于厂商的依附性是系统集成商的软肋,而缺乏

自主品牌和产品使其面对市场的时候无力把握用户,缺乏市场空间。系统集成商想要走出困境,离不开制衡厂商与塑造品牌、建立客户信任两个方面。解决好依附性与品牌认知度问题,是系统集成商走出困境的第一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