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论坛专题 > 正文

首届中国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高层论坛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3:35 新浪科技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自主创新、自主知识产权工作。

  温家宝说,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真正的核心技术是钱买不来的,只有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才能享有受人尊重的国际地位和尊严。综合国力的核心是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的核心是自主知识产权。改革开放以来,几代中央领导集体一直视自主创新为国家发展的核心动力。目前,自
主创新已经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2006年1月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作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大决策。

  (二)中国自主

知识产权不断增加,但总体状况十分落后。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开放中引进,在引进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许多中国企业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拥有了自主的核心技术。但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企业,仅占大约万分之三,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有60%的企业没有自己的

商标。所以给国际上的印象是,中国是制造大国,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还处在一种比较落后的状态,很多人说我们的企业是有制造没创造,有产权没知识。

  (三)发达国家在中国的知识产权扩张愈演愈烈,海外大企业在中国市场形成对国内企业的合围。

  2004年中国专利申请量中,有一半来自国外企业。美国在中国的专利申请,每年的增长量超过20%。而在另一半申请量中,个人申请占40%,国内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特别是企业申请的专利只有60%多一点,而其中又有一半左右的专利申请来自三资企业,国营企业、民营企业申请总数很少。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背景下,许多国际性企业已经在中国市场上形成了对中国本土企业的严峻挑战和包围之势。

  (四)只有提高自主知识产权的创造能力,才能提升企业的核心

竞争力,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立足和发展。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对企业来说,只有提高自主创新的能力,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中获得应有地位。

  (五)自主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发展,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需要积极的舆论引导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作为中国知识产权的最高管理机构,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国家自主创新战略和自主知识产权发展摇旗呐喊当仁不让。作为国务院主办的《经济日报》,对弘扬自主创新做了大量的舆论宣传工作。利用有效的宣传方式,为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环境,无疑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