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国调整对中国民用高科技产品出口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1:1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6月12日 综合消息:未来,美国半导体设备出口商将无需申请批文,即可向中国公司出售产品。不久前刚刚访问过中国的美国商务部负责工业安全的副部长,戴维·H·麦考密克6月10日表示,美国将在近几个星期内公布一项政策意见征询方案,以期在促进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同时,确实保证美国的国家安全利益。

  这一针对中国出口高科技产品的政策调整草案,为涉及47个技术类别的出口产品制
定明确规定,以确保美国在经济利益和国家安全利益之间取得平衡。

  47个技术类别中,包括一些非常具体的高技术产品,例如

半导体设备等。麦考密克说,美国在2004年向中国出口价值29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这类产品的出口增长也在美国国内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根据最新调整的出口法规,美国半导体设备出口商未来将无需申请批文,即可向中国公司出售产品。

  “目前的体系目标不明确也不高效。它使得美国公司损失了就业机会,同时把生意让给了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关人士这样认为。

  以“国家安全”为“优先考虑因素”,美国一直以诸多限制紧扼住对华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通路。现在,这些政策也终于招致了美国本土公司的不满。

  “迅速增长的美中贸易对双方都至关重要,技术产品出口已经成为美国对华贸易的主要推动力量。”麦考密克说。

  在生产高技术产品的美国公司看来,中国庞大的高技术产品需求是巨大的商业机会。但高技术产品也是一柄“双刃剑”,诸多方面的担忧致使美国在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时态度谨慎。

  曼考默克说,美国在向中国出口高技术产品时存在多方面的担忧,美国必须确保出口到中国的民用高科技产品不会用于军事用途。

  美国去年对华高科技出口达到120多亿美元,新的放宽出口批文政策将进一步为价值数以亿计的出口交易打开方便之门。不过麦考密克强调,美国政府在此问题上有着明确目标,即确保输入中国的民用高科技将不会被用于发展军事力量。为了严格区分民用、军用出口,美国未来的出口政策也会对中国进口商进行更密切的监视和检查。麦考密克表示,未来发布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政策中将会列出详细的参照标准,也会将获准从事这类产品贸易的公司公诸于众。曼考默克说,将会依据相关公司的长期纪录作为获准从事高科技产品贸易的标准。他说,这样做会避免出现新的“灰色地带”,杜绝一些未获批准的公司获取高技术产品,从而将风险降至最低。

  麦考密克称,新政策将防止科技出口被纳入中国的军备体系。他举例说,美方将确保出口中国的半导体设备被用于开发儿童游戏机,而不是导弹系统或潜水艇;确保对华出口的前沿航空技术被用来制造民用飞机,而不是开发下一代战斗机。

  据美国媒体报道,去年,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达到120亿美元,而进一步开放后,还将有数以亿计的产品在中国找到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