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100美元笔记本电脑的美丽忧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9:3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雷洛

  【eNet特约评论】要不是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发起一个名为OLPC的非盈利性组织,致力于为那些贫困偏远的第三世界国家中无法接受良好教育的儿童提供廉价的入门型电脑,笔者很难想象“100美元笔记本电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尼葛洛庞帝是一位希腊裔美籍计算机学家,被尊称为“数字化教父”,除了热衷风险投资,还钟情于公益事业。 

  OLPC,是“One Laptop Per Child”的缩写,意即“一名儿童,一台笔记本电脑”,言语之间流露出发起者的雄心壮志。不久前,“100美元笔记本电脑”被正式冠名为“人人电脑”,按照计划,这种电脑最早将于明年四月间通过政府采购分发的方式提供给中国、印度、巴西、阿根廷、埃及、尼日利亚和泰国的贫困儿童。人们不禁要问,如此廉价的笔记本电脑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呢? 

  据尼葛洛庞帝介绍,在硬件方面,“人人电脑”将采用AMD 500MHz处理器,128M内存,512MB NAND闪存(取代硬盘作为存储介质),7×4英寸大小的屏幕,支持Wi-Fi无线网络,并提供三个USB接口;在软件方面,这种电脑将配置从Red Hat公司定制的Linux开源

操作系统,以及网络浏览器、文字处理工具、电子邮件客户端等实用软件。有必要一提的是,“人人电脑”将通过手摇的方式发电,机身总重量小于1.5公斤。

  说实话,除了价格超级低廉之外,这样的电脑并没有什么“引人注目”之处,即使在我们中国的二手电脑市场,随便挑一款也要比它性能优越的多!不过,由于面向的对象不同,也就无可厚非了。客观地讲,“人人电脑”的出发点是好的,起码,尼葛洛庞帝没有拿它来为自己赚钱,而是用来推动和改善落后地区棘手的教育问题。

  正是如此,OLPC计划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府机构和民间组织的积极响应,巴西、泰国、阿根廷等国已经开始陆续批量订购“人人电脑”,与此同时,一些商业机构基于不同目的也纷纷加入到了支持的行列中。

  然而,在商业环境中,即便你做的是一件天大的善事,一旦触动了别人的潜在利益,也会招来非议。由于尼葛洛庞帝把颇具影响力的英特尔和微软排斥在外,在两大巨头面前,“人人电脑”看起来就相当不顺眼。英特尔董事会主席贝瑞特称之为功能不完善的“100美元小玩意儿”,微软老板比尔·盖茨对其也进行了尖刻的讽刺和嘲笑:“为什么不弄一台更体面的电脑,免得在阅读文本的时候还要摇着手柄来发电。”

  不过,按照尼葛洛庞帝的说法,在这个世界上还有35%的地区没有通电,40%的儿童得不到教育。这些客观事实为存在“缺陷”的“人人电脑”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几年,随着“人人电脑”在贫困地区的不断普及,势必会极大提升AMD和Red Hat等公司的品牌影响力,而贫困地区往往会存在着旺盛的电脑(真正意义上的电脑)需求,这样一来,AMD和Red Hat就成了“人人电脑”的最大受益者。

  这是竞争对手们最不乐意看到的。可以预见,以英特尔与微软为主要代表的反对阵营肯定不会轻易饶恕“人人电脑”,变本加厉地对其进行“围剿”。

  其实,“围剿”行动已经迅速铺开。5月初,英特尔启动了一项名为“World Ahead(世界共同前进)”的公益计划,在未来5年将耗资10亿美元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万台廉价电脑,改善这些地区的互联网接入状况,并向数以万计的教师提供计算机培训;微软也开辟出了一条新战线,加大对UMPC(超便携PC)的研发和宣传力度,作为自己未来的制胜法宝。

  此外,我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对“人人电脑”的态度至今仍不明朗,这也成为尼葛洛庞帝的一块心病。虽然,“人人电脑”已经确定全部在中国生产,但是,种种迹象显示,这种电脑很有可能与我国的贫困儿童“失之交臂”。如果真是这样,不免是个挺大的遗憾。

  成本上涨,也是“人人电脑”面临的一个不利因素。OLPC计划宣布之初,价格目标是100美元,不过,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人人电脑”的价格也跟着提高到了135-140美元。尽管,尼葛洛庞帝声称——到2008年,将降到100美元,到2010年,则有可能降到50美元。然而,未来充满了太多不确定的因素……

  毫不疑问,“人人电脑”是尼葛洛庞帝的一个伟大人生梦想,在朝着目标迈进的过程中,注定荆棘丛生,充满艰险,为了全世界数以亿计的贫困儿童实现“人人有其电脑”,笔者衷心祝愿,尼葛洛庞帝的这个“美丽”愿望能够早日成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