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游戏币冒充硬币害苦企业和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17:26 新闻晨报

  吃假的吐真的

  记者调查

  游戏币成本:约0.2元

  受害者·公交行业

  识别软件升级游戏币跟着翻新

  受害者·自动售货机

  周小姐收到的游戏币有2种,一种印有“飞马”图案,一种为“牛头”。6月7日,记者找到周小姐购物的自动售货机后,将这两种游戏币塞入投币口,果然轻松地骗过了自动售货机,投币金额显示为“2元”。当记者按下退币钮时,意外再次出现,退币口退出的竟然是两枚1元硬币。

  据悉,周小姐使用的自动售货机属天津戈德移动商务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市场部经理刁海峰介绍,自动售货机的收银系统“硬币器”采用的是“先进先出,循环找零”的原理,即先投入的硬币最先被找零找出来。因为无法识别出硬币和部分游戏币的区别,所以当有人把游戏币投进后,自动售货机会把游戏币误作硬币找给顾客。

  更令刁海峰烦恼的是,有人利用自动售货机这一缺陷,恶意使用成本低廉的游戏币来兑换硬币,有时机器里一半的硬币都被换成了游戏币。“戈德商务”在上海共投放了1200台自动售货机。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公司每天收到的游戏币有七八千枚,损失巨大。

  为抵制游戏币,“戈德商务”多次对自动售货机的钱币识别软件进行升级。然而,钱币识别软件每升级一次,游戏币的设计也就跟着翻新一次。刁海峰说,他们一直被牵着鼻子走,而游戏币也是困扰整个自动售货行业的通病。

  上海另一家从事自动售货机布放经营业务的企业澳特美特商务有限公司证实了这一说法。负责理货、加币的万先生告诉记者,公司放在轨道交通2号线的60台自动售货机,最近每天总能收到几百枚游戏币。

  尽管“戈德商务”和“澳特美特”都认定,这是有人恶意使用成本低廉的游戏币通过自动售货机兑换硬币,但查找使用人却很难。

  “用游戏币冒充硬币,首先损害的是企业利益,但消费者也在不经意间受到了牵连。”刁海峰说,尽管公司会为消费者更换找错的硬币,但这还是给消费者带来了麻烦。

  6月6日晚,周小姐通过自动售货机买东西时,发现找零的15枚硬币中竟有12枚是游戏机上使用的游戏硬币。

  “自动售货机很难区分硬币和游戏币的区别,这几乎是个通病。”天津戈德移动商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市场部经理刁海峰透露,5月中旬,公司投放在公共场所的1200台自动售货机,最高时一天曾收到近8000枚游戏币。而游戏币的生产成本每枚仅0.2元左右。

  同样,受到游戏币侵害的还有公交行业,仅浦东巴士杨高分公司的16条线路,每天都会收到五六十枚游戏币,一年损失将近2万元。

  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国家对于游戏币的制作、生产尚无统一的标准。“付钱印币”几乎成了游戏币生产厂家的通行规则,让一些企业深受其害。

  刁海峰认为,制造成本低廉、缺乏约束,是游戏币泛滥的根源。据介绍,一枚游戏币从设计到印制,成本价大约只有0.2元。这一说法得到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证实。在郊区,1元可以兑换3至5个游戏币。

  昨天,记者与生产游戏币的浙江某精饰工艺制造厂取得了联系。一名自称姓林的小姐告诉记者,材质为不锈铁的游戏币造价为0.38元,量大从优。“不用营业执照,只要付完钱,马上就可以按照提供的图案进行印制。”

  “目前,对于游戏币的生产制作,确实没有标准和规范可寻。”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副总队长蓝一鸣认为,眼下,这方面的法规尚不完善。

  有关人士希望,能够尽快出台相关标准,规范游戏币的生产流程、制作标准,从而加强对游戏币的监管。

  除自动售货机外,公交行业也是游戏币冒充硬币受害的重灾区。“这种现象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浦东巴士杨高分公司结算中心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公司16条运营线路每天都会收到五六十枚游戏币,一年下来的损失近2万元。

  除了直接经济损失外,游戏币的混入还大大加重了公交结算人员的劳动量。“每天都要花费巨大精力分拣这些假币。”陈女士说,公司仓库目前还存放着1万多枚游戏币。 (倪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