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国科技资源重复浪费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8:22 京华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前天在四川给科技干部举行讲座时指出,中国科技资源重复浪费严重。

  他说,目前全世界称得上创新型国家的大约有20个,它们的共同特征是国民经济中的科技贡献率、科研经费占GDP的比例都很高,同时对外技术依存度低。按照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国大约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要达到此目标,就必须走有中国特色的自
主创新之路。

  他分析了中国目前存在的几个问题:

  科技资源浪费惊人。徐冠华举例说,某种卫星接收站,美国只建设了16座就足够使用,而中国两年前就已有30座,仅北京就有8座,更可怕的是,今后中国还可能再建50座。他指出,由于能够合理规划科技资源,发达国家的大型科学实验设备利用率比中国高5倍到6倍。因此,中国也需要形成有效的科技决策和协调机制,科技部已经成立专门机构,力图规划好全国的科技资源,避免重复浪费。

  科技与经济没有形成交叉互补的优势。徐冠华说,大学、科研机构往往只注重技术指标的先进性,忽视了市场竞争的需求;而企业往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

  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严重脱节。“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徐冠华说,“因此,中国必须在消化吸收上做文章。”他提倡学习韩国的经验,韩国仅用不到10年时间就掌握了高速列车的研发技术,而韩国移动通信产业从引进美国的CDMA技术到实现产业化,只用了4年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