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平板电脑被微软判死缓 超级移动PC需要闯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8:37 财经时报

  饶宇锋

  宏碁的总经理王振堂一直在向微软抱怨:推广力度不够,平板电脑的销售一直难有起色。

  对此,微软同样感到很无奈。

  尽管比尔·盖茨“5年后,平板电脑将成为便携式个人电脑的主流”的预言还犹在耳旁,市场现况却是英特尔力推的迅驰笔记本电脑,已经“后来者居上”地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而平板电脑正离主流市场渐行渐远。同样是推广概念,微软显然不如英特尔来得厉害。

  微软显然并不甘心承认自己的无力。这次,它把宝压在了UMPC上。

  在2006年的IDF和CeBit大展上,Intel和微软一起展示了UMPC(Ultra Mobile PCs,超级移动PC)。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的

华硕与内地的方正明确表示将率先推出这种便携PC.很快,三星公司就在国内发布了其具有UMPC特征的产品——Q1.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三星并没有将这款产品称为超级移动PC,而非常传统的将它称为了Q1
笔记本电脑

  忘记平板电脑

  因为都以手写输入作为重要卖点,所以当众多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见到Q1时,会误将其认为是一款小号的平板电脑。这显然让微软有些难堪。

  2002年,当微软全球发布Windows XP Tablet PC Edition时,平板电脑曾一度兴起,然而如今,这种以手写笔为主要控制方式的移动PC的命运已是堪忧。

  International Data前分析师Roger Kay预言,到2009年前,平板电脑每年的总出货量不会超过400万部。

  “到目前,平板电脑的使用依然局限在医院、教育、政府等有限的行业内。”富士通公司产品经理向记者抱怨。

  “平板电脑应该是一个过渡产品。”赛迪顾问分析师文芳向记者表示,作为一款面向大众普及的产品,平板电脑的价格普遍比笔记本电脑高,而微软宣称的丰富应用功能并没有得到很好地支持。平板电脑难有成功的机会。

  “选择UMPC、忘记平板也许是微软当下最好的选择。”IT评论家程宏认为。“但是,微软需要尽量避免UMPC与平板电脑产生直接冲突。”

  在此次微软UMPC的全球推广中,微软并没有选择一家曾经的平板电脑合作伙伴。

  “低调也许是避免激怒平板电脑厂商的最好办法,”程宏表示,“不过,从微软的策略来看,放弃平板电脑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微软的硬件梦

  近十年来,微软一直在试图影响PC硬件架构。

  从1999年推出“维纳斯”机顶盒计划,到2002年推出平板电脑,51岁的比尔·盖茨一直在做着同样一个梦,那就是“让Windows无处不在”。

  每一次,盖茨总能通过他充满诱惑的描述让人们充满憧憬,这次也不例外。

  盖茨如此描述UMPC:能够全天使用的电池、小到可以放在口袋的尺寸、价格远低于笔记本电脑。

  按照微软的思维,Xbox是把微软引入起居室的一种手段。开发手持式设备的Windows Mobile则将这个软件巨头带进了手机市场。而UMPC将使Windows的完整版更易于携带,从而填补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空白。

  “很显然,集成化的道路有许多条,微软想尝试每一条道路。”文芳向记者表示。“

苹果IPOD的成功无疑也给了盖茨很好的启示。人们需要的是可以随身携带的娱乐产品。”

  “UMPC是一类全新的产品,它将填补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之间的空白。”三星电子株式会社电脑事业部的严圭浩兴奋地对记者表示。

  “当年,宝洁公司刚开始推出品客薯片(Pringles)的时候并不成功。但后来宝洁进行了关于品客是一种快餐食品而不是另一种薯片的宣传活动,该品牌从此成为畅销食品。”严圭浩强调。“我们也在创建一个新的产品类型,进而为其寻找一个新的市场。通过手机渠道,Q1将形成突破。”

  成功要闯两道关

  “无论UMPC能否成功,它都会成为微软一次有价值的实验。但是现在,技术和推广是摆在UMPC面前的两道坎。”IT评论家程宏认为。

  NPD集团分析师贝克尔表示,“这是一种需要寻找市场的产品。对于所完成的任务来说,它的价格太高了。对于一些需要完成的任务来说,它的功能太简单了。”

  记者在三星发布会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媒体同仁,对于UMPC能否得到市场接受,大家普遍持怀疑的态度。

  “实在太贵了。”一位记者向对记者抱怨。“11988元的售价与微软宣称的500美元相差太大。而三个小时的待机时间让它的移动性也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微软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微软移动平台营销的一位主管克拉默曾表示,要向数以百万的用户普及,我们的产品并不成熟,还需要改进。据称,微软正在计划在Vista发布后将其部署到UMPC上。

  技术的不成熟也许只是一方面。在程宏看来,如何让更加有实力的厂商参与到UMPC的推广当中来才是微软亟须解决的问题。

  “微软在平板电脑推广上的优柔寡断,让大多数实力厂商对于UMPC采取观望的态度。”程宏强调。“而如果在此时不能给予三星、华硕、方正强有力的支持,等到UMPC技术成熟时,微软将面对无人可用的局面!”

  “微软不缺乏创新的精神。”文芳强调,“但是要想让UMPC取得成功,微软显然并没有找到足够正确的方法,以及令人信服的决心。”

  链接

  UMPC:Ultra Mobile PCs,超级移动PC,它比智能手机大,比笔记本电脑小。UMPC的重量小于两磅,7英寸屏幕,触摸屏输入、支持Wi-Fi、蓝牙、以太和USB,60GB硬盘,电池2.5小时,运行Windows XP Tablet PC操作系统。可以播放MP3、MP4、上网。

  微软版UMPC的代号为Origami,微软称其为“生活方式(LifeStyle) PC”。微软期望UMPC能像手机一样,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