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支出猛超收益增幅 美IT大公司烧钱过了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57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特约记者/Mylene Mangalindan(发自纽约)

  面对激烈竞争,老牌IT公司应该确定多少投资金额才会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微软和Google的不同历史背景意味着投资人会有不同的衡量标准

  微软、亚马逊和Google等顶尖网络和科技企业为了保住竞争优势而不得不加大投入,
但已有一些公司的这种做法遭到了投资者的唾弃。

  微软近期宣布了下个财政年度的支出预期,支出将主要用于改善网络广告服务方面。这个数字比分析师的普遍预期高出约20亿美元,令华尔街始料不及。Google也表示,2006年的资本开支增幅将远高于收入增幅。亚马逊则表示将继续加大对技术及内容等领域的投入。

  微软是典型

  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科技公司的这些巨额投入有时非但不能收到明显效果,而且还会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一些保守的投资者建议对那些大肆花钱的企业持观望态度,等了解了支出详情后再作决断。但也有投资者为了发泄心中不满,猛烈抛售了一些宣称准备扩大投入的网络和科技企业的

股票

  以微软为例,该公司在2005年第3财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了抵抗Google的攻势,准备加大投入。希拉尔估计,截至2007年6月的2007财政年度,微软的运营费用将达到约216亿美元。第2天,在投资者的猛烈抛售下,微软的市值一下子损失了11%,自此之后,微软的股价节节下挫。

  蒙德资产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马克·勒波维茨(Mark Lebovitz)称,微软的支出预期实在令人大失所望。他原以为微软进入了一个收入和盈利实现双增长的产品周期。他说,我们并没有看到收益的加速增长,也不确定增加的运营支出将作什么用途。

  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巴尔默(Steve Ballmer)在5月4日的投资人会议上承认,他知道华尔街对公司的支出计划心存不满,并把不满发泄到了微软股票上,但重申继续投资是有必要的。巴尔默表示,我们投资互联网广告的决心是非常认真的,对互联网广告的投入从长远来看是会收到成效的。

  经营业绩是投资的红绿灯

  微软的境遇在亚马逊身上有着同样的体现,不过投资人在股票市场还尚未对其痛下杀手。在过去一年中,亚马逊的股价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在此期间,亚马逊不惜投入巨资开发数字音乐、数字电影等业务,但这些业务均未正式投入运营。

  亚马逊第一季度用于技术及内容的投入增长了59%,至1.46亿美元。用于固定资产和网站建设方面的投入增长了77%,至4,600万美元。而当季收入仅仅增长了20%,至23亿美元。

  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分析师罗伯特·佩克(Robert Peck)表示,公司迟早都要对这些支出做出解释,如果预期的投资回报率已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的话,公司就应缩减支出。佩克把亚马逊的股票评级定为“强于大盘”,贝尔斯登在过去12个月中与亚马逊有过非投资银行业务往来。佩克称,亚马逊正试图评估其支出是否合理。

  维多利亚资产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迈克尔·科斯库巴(Michael Koskuba)表示,EBay也因投资者对其支出计划不满而遭到抛售。维多利亚管理着560亿美元的资产,持有eBay和Google的股票。过去一年间,eBay的股价下跌了5%,投资者对其在中国等市场的投资及收购Skype等公司的并购交易感到担心。

  第一季度,Skype仅为eBay的13.9亿美元收入做出了3,500万美元的贡献。一些分析师认为,Skype和中国的业务均尚未实现盈利。市值约为450亿美元的eBay表示,Skype和建立中国业务乃立足于长远之举,最终会让公司受益。周二收盘时,eBay的股票涨0.54美元,至31.86美元,涨幅1.7%。

  Google是例外

  但投资者对同样是一掷千金的另一些科技企业则显得宽容得多。投资者对微软这类成名已久的企业似乎比较苛刻,对初出茅庐、增长更快的企业则高抬贵手。

  Google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支出计划持保留态度,但Google的收入和盈利却屡屡超出华尔街的预期。Google上月公布了季报和准备加大投入的消息后,其股价非但没有暴跌,反而上涨了22.10美元,至437美元,涨幅达5%。周二收盘时,Google涨14.02美元,至408.80美元,涨幅3.6%。

  Google表示,投入将用于添置服务器、网络设备、数据中心、

房地产和校园设施。

  Google预计2006年资本支出的增幅将超过收入。2005年,Google的收入增长了92%,至61亿美元;资本支出升至8.38亿美元,比上一年的3.19亿美元增长了一倍以上。

  科斯库巴表示,只要在收入和盈利方面能够继续达标,这些科技企业就可以继续投入。

  (文章转自《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Chinese.WSJ.com,未经授权,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或者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