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PC遭美安全质疑事件专题 > 正文

商务部鼎力支持 安全门启示联想国际化急不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23:55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李 琳(发自美国华盛顿)

  为什么联想在美国总会招致不公平对待?中国政府是否也应该学学美国适度援手在海外的吃亏企业?事实是,无论是国际通行做法,还是联想“安全门”事件带来的危险征兆,中国政府都应该“该出手时就出手”。当然,这毕竟不是联想最终解困之道。刚踏上国际化征程的Lenovo并非世人皆知,要想博得大家的好感,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走。

  5月30日,杨元庆终于得到了盼望中的中国政府的正面响应,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为自己的民营企业撑腰打气。

  这一天,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就联想PC在美遭遇不公平待遇一事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做法“非常不明智”,也违背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原则。崇泉表示,美国政府机构根据其采购标准和纳税人价值最优原则购买联想电脑,是很正常的自由、公平、合法商业交易。

  此前不久,联想在美国政府采购中再次遭遇“安全门”事件,不公平的待遇让联想怒了,也让杨元庆坐不住了。

  2006年3月20日,联想在美国的合作伙伴CDW Goverment(以下简称“CDW-G”)宣布,通过公开的招投标程序,获得美国国务院价值超过1300万美元的订单,提供16000台联想ThinkCenter M51台式电脑及相关设备。

  中标的消息传出后,风波随之而来。在美国政客的阻挠下,5月18日,美国国务院负责外交安全的助理国务卿格里芬表示,考虑到该IT设备供应商的所有权发生改变,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此前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并对今后所采购的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对于美国政府的阻挠,联想终于在2006年5月23日表态。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抱怨,自从宣布收购IBM的PC业务以来,联想在美国便不断受到阻挠,在此次美国国务院采购案中更遭到不公平待遇。杨元庆同时向中国政府求助,希望后者能够为本土企业“走出去”给予更多帮助和支持。

  政府支持就能帮助联想走出此次“安全门”事件吗?

  艰难求存遭遇打击

  据了解,联想通过CDW-G获得的这笔订单,是美国国务院从2004年开始的全球信息技术系统更新项目的组成部分。

  DW-G是长期向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提供信息技术产品的供应商,此次交易的过程公开、公平,符合美国国务院的采购流程要求。

  然而,消息公布后,美国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委员Michael Wessel便质疑,在美国国务院使用联想电脑可能对美国形成国家安全风险,甚至有美国议员说联想是受中国政府控制,要求对联想与美国务院的此次电脑交易进行调查。美国美中经济安全调查委员会致信给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Frank Wolf,要求进行调查。随后Frank Wolf给美国国务卿写信要求给出解释。

  迫于压力,5月18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回信Frank Wolf,表示因为考虑到IT设备供应商所有权发生改变,美国国务院将会修改采购流程……所采购的联想电脑将只用于非保密的系统,并对所采购的电脑系统进行更严格的审查。美国外交安全部门还将告知美国政府各部门,要求采取同样的措施。

  对于美国政府的做法,杨元庆向《IT时代周刊》表示:“美国政府的态度,对联想这样一家市场化的企业是极度不公平的。并且,对于产品安全性的无端指责已经给联想造成了严重伤害,它影响了联想的企业声誉,并会影响联想未来在美国市场的销售。”

  能够在美国获得国务院的大单,对于成立不到一周年的新联想来说,确实来之不易。但联想能获得这一订单,也付出了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大的代价。

  “联想在国际化的过程中,受到的不公平待遇何止于此。”一位联想内部人士颇为感慨地告诉本刊记者。

  在联想收购IBM的PC部门时,就遭遇到这种待遇:1月26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邓肯·亨特、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海德、小企业委员会主席唐·曼祖罗等3位大牌共和党议员对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交易提出质疑,要求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查此项交易是否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潜在威胁。这成为继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和香港和黄公司之后,中国知名企业的海外行动再次笼罩在《埃克森-佛罗里奥修正案》(Exon-FlorioAmendment,以下简称“埃-罗修正案”)的阴影下。

  令人气愤的是,“埃-罗修正案”的出台背景是在20世纪80年代,在美国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且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显著衰退的背景下出来的。当时,外国对美直接投资大幅度增长,美国政府一方面对外资作出了“欢迎”的表示,一方面制定并大力落实《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第5021节(即“埃-罗修正案”),该法案授权商务部外国投资委员会禁止有损美国国家安全的外资对美国企业的并购,而且可以不经法院审判,从而成为悬在外国对美直接投资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中国企业也为此吃了不少苦头。

  在联想方面,虽然最终完成了对IBM个人电脑部门的并购,但也由此得罪了一帮美国政客。

  此次“安全门”事件成了他们实施报复的最好注释。

  联想的失策

  1300万美元的订单不是很大,但对刚刚走上国际化道路的联想来说,却是有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品牌形象。无法应用在安全领域,对联想在市场上的品牌影响很大。

  联想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并没有仔细聆听来自美国的不和谐声音,更没有对美国公众发出的不和谐声音做出合理的应对。在国内市场,联想的口碑无疑是最佳的。自联想收购了IBM的PC部门后,借助都灵冬奥会的声势,大肆进军美国市场,然而却忽略了自身品牌在美国市场认可度的问题。

  业内人士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联想品牌在美国市场没有足够的用户认可,联想才会遭遇此次“安全门”事件。他认为IBM品牌一直是美国民众心中的最爱,联想收购IBM的个人电脑业务后,并没有好好利用IBM的品牌,在美国市场上展开亲民行动,致使一些美国民众对联想心存反感。

  “在国外,消费者对联想品牌一切从零开始。IBM品牌的使用期限是5年,每年的具体使用要求也不同,经过严格的市场调研,去掉IBM字样的广告策略早在2005年年底就已经由高层拍板决定。”据联想中国品牌沟通部品牌管理高级经理余敏介绍,在全球市场,Lenovo国际品牌会加速推广,而中国,原IBM Think系列则会与联想其他产品适当区隔,放慢脚步。

  “我可以很肯定地说,利用都灵冬奥会的契机将联想品牌推向全球,是我们非常重大的一个行动,因为大家都很清楚品牌其实是联想的生命。”杨元庆对“去IBM化”很果断。

  果然,在2月份的都灵冬奥会上,联想的4个电视转播中心从来没有提及IBM,唯一一点联系是IBM的标识仍然放在联想的ThinkPad

笔记本电脑上,都灵街头的户外或者公交车上,lenovo字样分外显眼。

  “奥运赛事,我们不可能打IBM字样的广告,毕竟这是推广联想自有品牌的绝好时机,况且IBM的品牌形象跟联想有很大不同,我们希望国外用户看到Think系列产品时,要想到如此高质量的产品出自联想,用Think带动联想品牌是我们的重点策略,不存在是否走得过快的问题。”余敏说,为了更好地进军国际市场,国内外品牌管理团队与公关公司做过详细市场调查,发现即使没有IBM字样,Think系列特有的黑色造型和红点鼠标完全可以让消费者一看就明了,所以在新推的广告中,联想将Think产品下方的“Lenovo”字样调大,以吸引消费者注意。

  但联想的这番苦心并没有被美国的消费者以及政府部门所了解。

  在美国市场上,IBM的品牌是联想品牌无法比拟的。美国作为世界IT产业的发源地和引导者,更加注重品牌口碑。联想进军美国市场时,并没有将品牌化意识灌输给美国用户,更没有用适合的策略,消除美国用户心中对联想收购IBM PC部门的抵触情绪。对于联想来说,继续使用IBM品牌进入美国市场,联想和IBM品牌并举,有助于联想在这一段时间里树立联想品牌在美国市场的地位。

  一个在美国公众心中占据弱势的品牌,拓展美国市场必然会遭受重击,更何况是对品牌要求苛刻的美国政府采购项目了。

  联想在美国遭遇困境就是这一现象的体现。

  政府支持为辅 固本强身为主

  在遭遇美国“安全门”事件后,杨元庆公开表示希望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帮助联想走出此次困境。事实上,企业在境外市场遭受不公平待遇时向本国政府求援的做法,在西方发达国家十分普遍。

  在美国,一些企业为了抵制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或者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谋求更大利益,时常会通过美国政府出面,从政治、经济等方面施加压力,以达到自己的目的。高通、微软等企业都是很好的例子。

  前高通大中华区总裁雷鸣说,高通在中国推广CDMA技术屡屡受挫后,通过美国政府出面劝说的同时,并不断加强对中国政府的公关,最终使CDMA成功进入中国市场。在这里面,美国政府提供的支持功不可没。

  同样,微软作为一家美国企业,进入中国后的十几年时间内,也受到了国内公众和媒体的谴责。特别是由于微软

操作系统上存在的漏洞,让微软在国内一直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面对在中国遇到的窘境,微软也是通过寻求美国政府的帮助,再通过不断与中国政府的沟通,终于挽回微软在中国政府及公众面前的形象。

  现在,度过信誉危机的微软终于获得硕果,不但与国内的几大PC厂商签下巨额订单,而且在消费者和媒体的面前,以往不光彩的形象也消失不见,出现在北京大街小巷的微软形象广告,从另一侧面表示出微软成功了。

  国际经验表明,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政府的支持一定程度上可以为企业分忧解难,但这不会成为企业的长远之计。因此,中国政府的态度可以在声势上声援联想,但要走出“安全门”事件的阴影,联想仍需要自己努力。毕竟,联想只是一家企业,在对外贸易中产生的误会应该自己出面解决。

  中国企业进入美国市场遭遇困境,政府出面支持是个很自然的做法。据杨元庆介绍,中国商务部已经接受了联想的申请,正在着手处理此事。

  但现在美国这些政客受冷战思维驱使,随意以国家安全为由,对联想集团的正常商业活动采取歧视政策,设置人为障碍,这一做法是非常不明智的,也违背公平竞争和自由贸易原则。

  联想受到政府支持,增添了杨元庆的胆气,也增强了联想能走出“安全门”事件的信心和勇气。但政府出面并不意味着问题就此解决。

  从高通和微软的事例看出,政府扶持只是一时之策,最后还需要企业自身来完善。美国毕博管理咨询公司一高级研究员向本刊记者表示,美国市场是一个注重品牌形象的市场,联想放弃IBM品牌进军美国市场,步子迈得显然太大。美国“安全门”事件的关键在于联想还没有在美国市场树立起联想的品牌,没有一个强势的品牌,遭受质疑也是必然。

  联想必须引起重视的是,IBM的PC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按照双方的约定,联想收购了IBM的PC部门后可以继续使用IBM品牌。对于IBM的这一善举,联想并没有领受。硬性放弃了IBM品牌,改用联想品牌。

  因此,要想走出受美国公众质疑的阴影,联想必须在强化品牌形象上下一番苦功。要得到美国消费者的喜爱,联想显然“不能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